标题:在肺炎面前,我们能做点什么?
时间:2020-01-25 00:00:00
昨天我的文章写的很清楚,劝老人不要聚会,不要拜年,避免接触。即便你劝不了,说不服,你也可以从自己做起,哪怕你蹲在家里打游戏,都是为社会做了一份贡献。我怎么说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国打游戏。我今天再来把这个道理给你掰扯清楚。昨天我说,你就蹲家里,要什么食品,比如速冻饺子,面,零食,调料,都可以通过手机下单,让超市配送,或者快递配送。有的读者不理解。我给你算一笔账,你马上就能理解。假如平均1名快递+1名店员的覆盖人口是100个家庭,300口人。那模型是什么?是100—————1—————1这100个家庭内部,是3人互传模式,所以一人感染,我们可以认为全家遭殃。可是这100个家庭之间,彼此有没有线连接?答案是没有。可如果你把这300号人放进超市里,那是什么模型?是所有的人之间都产生了连接。这叫互传模型。前者,我们只要让快递小哥戴口罩,拒绝与客人见面,东西放门口,几乎可以产生隔绝的效果。
病毒的宿主是人体,它脱离人体活不了多久,没有空气和飞沫很难传染。即便我们考虑最糟糕的局面,某个病毒携带者一定要和快递俩人都摘去口罩,热烈拥抱,以至于快递小哥染上了,在这个模型中,只要剩下的几十户人家拒绝这么做,让东西放门口,自己等下再取,依旧被隔离了。你看到,这就是一个简单的数学模型,两种模式的在人群中传染病毒的概率是不一样的。1对N和N对N,孰轻孰重?我知道读者不服气,不服气者甚多,因为他们觉得不公平。你闷头在家里打游戏,快递小哥为了给你送吃的,跑来跑去,大过节的,不落忍是吧?那你想一想,难道染病,给医护人员添堵,就落忍?你忍心的事情,概率上也许是错的,你不忍心的事情,概率上也许是对的。我给你换个场景,你爸妈去拜年了,你不去,在家里打游戏。我相信你也不落忍。咱们还是来算概率,你爸妈和你,三个人去拜年,假如每个人不中招的概率都是50%,那三个人都没中招的概率是多少?答案很简单,就像你连续扔硬币,扔了三次都是正面的概率一样。
可如果你们家只去了两个人呢?那就像扔硬币,只要连续两次都是正面一样。你觉得是连扔三次正面容易呢?还是连扔两次正面容易呢?你看,我没给你讲数学,我只是给你打了个比方,你没学过概率不要紧,你肯定知道连扔两次正面比连扔三次要容易。所以你去的人越少,就越不容易中招。这就是我告诉你,多一个待家里,多一个不接触外界的,总好过多一个到处乱窜的。有人还是不落忍,你说这么多,我都不爱听,我就觉得西风你绝情,你应该带领我们大家去捐款、捐物,去做点什么,而不是告诉我我们,待家里打游戏。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个昨天就有人问的问题。在这种局面下,号召大家捐款,一点都不难,因为人心摆在那里。可是,我收了你们的钱,我怎么处理?我买口罩?到处都在抢购口罩,否则也不会原本几块钱的N95,涨到几十块。那你说我拿着你们的钱,更高价格去收购?收来之后呢?我用什么途径把它交到需要的人手里去?你仔细想一想,为啥口罩的价格会上升呢?因为有人买。
那又不是巧克力,大家没事买那玩意干啥?肯定是他自己用啊。他用,你不让人家用,你出更高的价格抢回来,然后琢磨怎么发出去?你发得到需要的人手里去么?这只是其一。其二,这种急需的物资,这会儿都在医疗机构手里,他们比你有更高级别的需求。你出钱在市场上抢货,名为慈善,实际呢?说不定就有人借故私自卖给你,价高者得。你本以是好的,想要免费发放,结果却扰乱了市场。其三,你怎么确保买来的口罩最后能发放给需要的人?这里面有很多因素不可控。如果我是个骗子呢?我收了你们的钱,结果自己米西米西了,回头弄几张假图,晃点你们说捐了。就算我不是,那我安排处理这件事的人,他是个骗子呢?就像放生池里的鱼,是善男信女放生的,但架不住旁边就有个捕捞的,回头又卖给你,卖二遍,三遍,无数遍。好,就算我所托之人忠厚,他开着车,送口罩去武汉,试问他怎么发放?发放要不要人接触人?你本意是什么?是不接触。现在呢?大家排队来领口罩?你到底是想干好事,还是嫌不够乱呢?
我从新闻上看到,今天早上9点的消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感染了肺炎,于今早7点去世。你看到了,专家,在疾病面前,也是个人而已。那你觉得我们是什么?这会儿你的那些情绪,能起什么作用呢?说的难听点,我们都是潜在的病毒宿主,我们不见人,就是最大的用处,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支持。这个世界已经到了专业分工明确的时代,不懂的事情,不添堵,就是帮了最大的忙。今天早上我看了一段视频,非常感动。视频中的故事来自河南。这名姥爷,非常有觉悟,外孙子拜年,他戴着口罩,拒见。回头从窗户里丢下一个红包,还夹带着一包口罩。什么叫觉悟?不懂的事儿,听医生的,这就叫觉悟。我发这篇文章的时候,刚看到网上流传钟南山院士的呼吁。他说:解决疫情最快,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全国人民在家待两周,这样对经济影响最小,对生命健康最有利。你仔细想想这句话,和我们昨天说的,侠之小者,为国打游戏,是不是异曲同工?任何时候,甭管你内心深处有多少情绪化的想法,你都得明白。
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武汉行动的早,上个月就动手封闭那个区域。也许患者就几十人,哪怕专门建个隔离实验室,里面全配机器人,用摄像头24小时监控,都做得到。可如果大家还到处乱窜,你想一想,医院的接待能力有多少?大家都往医院去,交叉感染怎么办?随着人数的增多,你需要多少医护人员?又需要多少资源呢?我知道医护人员的压力很大,处境很糟糕。可你有没有想过,到底怎么才能让医护人员的压力降下来?你不拜年,不串门,不走亲戚,不旅游,不去公众场所,安心待家里打游戏。不爱打游戏,就把历史上所有的经典剧,翻出来继续看。只要你能做得到,并且反复劝说所有认识的人,都这么做。那就是在最有效的帮助医护人员啊!通知一切能通知的朋友,告诉大家,待家里,待家里,待家里,待家里。哪怕你一个都说不服,先把自己隔离了,两个礼拜不接触世界,那你也真的让世界变得美好了一点点。一点点。支持我,待家里。反对我,也请待家里,否则你反对的人还在,你不在了,岂不是很郁闷?
少一次出门,少一分伤害。多劝一个人不出门,就是对世界多一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