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大学成绩就不重要了?去了西方赚钱就不重要了?

标题:读了大学成绩就不重要了?去了西方赚钱就不重要了? 时间:2019-05-28 00:00:00 这恐怕是我们创刊以来,写的文章里最不阳春白雪的。 但我觉得吧,人如果像六朝王夷甫一样,有雅癖,死活不肯面对钱,非要把它称作阿堵物。 那就走入另一个极端了。 所以我今天说一个很俗很俗的话题,就是钱。 因为有个读者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 “西风好,粉丝快半年了。我...

标题:读了大学成绩就不重要了?去了西方赚钱就不重要了?
时间:2019-05-28 00:00:00

这恐怕是我们创刊以来,写的文章里最不阳春白雪的。但我觉得吧,人如果像六朝王夷甫一样,有雅癖,死活不肯面对钱,非要把它称作阿堵物。那就走入另一个极端了。所以我今天说一个很俗很俗的话题,就是钱。因为有个读者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西风好,粉丝快半年了。我觉得我最近一直自责中,有抑郁趋势。我84年的女,父母工人,破产下岗,家住枯竭资源小城市。在一个不太有名的985学了一个冷门到爆炸的工程学,毕业去了上海,在工业区工作,望着房价望而兴叹工作两年回家。国企,十年之后工资月薪仍然不过五万一年,错过了各种房价上涨。后来有了孩子三岁以后,技术移民到澳大利亚,老公投资补习班失败欠了二十万。后来老公卖了还在还贷款的婚房,辞职了老师工作。跟着我一起来了澳洲,却发现找个工作也是异常困难,却无退路。现在前后无退路了。这边建设的没中国好,孩子上学像放羊。想回去但是回不到体制了,不知道怎么办好了”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问题,所以被我选来回答。

很显然,读者不是一个纯粹的现实主义者,否则,很难走到这一步。很显然,读者即使到今天,依旧没明白问题出在哪儿,还在留恋体制。从字里行间,我能体会出来,这位读者是希望追求美好生活的,但低估了生活的残酷性。比如那个马云,他说什么自己好痛苦。最羡慕的就是一个月有个3,4万,有套小房子的工薪阶层。他说谁?就是在说他们阿里的员工。我直白的告诉你,这话就是哄鬼呢,典型的老板忽悠自家员工要知足。我虽然也非常认同,金钱不是万能的,诗与远方很重要。但是,像马云这样睁着眼睛说瞎话都不脸红,也是一朵璀璨的奇葩。我可以这么说,如果两口子都在阿里,都一个月3,4万,在二线城市可以过中产生活,但谈不上有安全感。因为二线大城市里,好一点的房子,比如市中心大平层,都过千万了。你爹不是开矿的,没人给你付首付的话,贷款三十年,就等于要翻番。好比你贷了1000万,你得还2000万。

如果你两口子,一个月7,8万,还是税前的话,除非你满打满算干整整三十年,也许有希望还清这套千万房产的贷款。毕竟你有日常开支嘛。阿里这种地方加班很多的,销售、研发,加班超过夜里12点很正常,行政超过10点都有的是。所以满打满算干满三十年,是很痴的想法。何况一个行业能否火那么久,一个公司能否火那么久,都是未知数。我们说正常一个人,想要有套不错的房子,两口子各有一辆B级车,每7年换一次。平常买买衣服,下下馆子,每年出国大小旅游搞几次,孩子读个还行的学校,一直到大,送出国留学,再帮孩子攒个首付的话。即使在二线城市里,两口子一个月7,8万,那也是将将好的完成这一切,没啥剩余。这年头,好的养老院一个月几万,差的大几千。你们俩自己的后半辈子都没算进去。如果只有一个人维持高薪工作,两个人的月收入在5万以内,那就更不容易。所以,你看到国内今天日子还算宽裕的中产阶级大都满足下面两个条件起码之一。

一个是房子买的早,不止一套,另一个是收入很显然,不止马云说的这点。这就是真实的生活。有钱一时爽,一直有钱才能一直爽。我知道这句话会引起超过半数的吐槽。大家会掩着鼻子说,好世俗。那什么不世俗呢?靠进入体制?靠指望西方社会的福利制度?我比这个读者大三岁,应该说从我小时候,直到今天,整个社会的主流意见对生活的残酷性意识的都不是很充分。大多数人永远满脑子的退路思想。我小时候住那院是省军区干休所的子女家属院,隔壁就是这个厅,那个局的家属院。那条街两边都是这种家属院,一直通往省军区干休所,就是我外婆家。所以我小学同学,基本上都是那条街上的孩子们。我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将来要当个干部,然后有个铁饭碗,从此就有靠了。大概齐这意思。你今天想起这种傻的冒青烟的话,人都能笑岔气。好像是我中学的时候还是啥时候,搞什么大裁减,文化局被精简了,局长在他们院子门口摆摊卖橘子。你想想,连局长都没有铁饭碗,下面的会有么?

我应该是那种比较现实的人,就是虽然打小耳朵边充满理想主义的故事,但从未被打动。虽然我也很喜欢文学,我初中的时候就在全国性报刊上发表过文章,90年代这很难,因为报纸就那几份,做文学梦的人倒是一箩筐。按照马未都的话说,那年代能有豆腐干大小的文章被印成铅字,是多少文青的梦想。我从来没有过文青的酸劲,认为,钱不重要。或者说,我始终认为,钱第一重要,然后才是各种风花雪月,诗与远方。当年我父亲还很理想主义的建议我报考清华核物理,就因为他年轻的时候在核试验基地当兵。我当然没采纳,我报信电系的时候是打听过的,本科毕业,月收入就是教授的两倍。如果不报这个,我一定会报金融,去投行,道理是一样的。即使我入行了,也完全不信任老板,虽然历任老板对我都挺不错。我每天都问自己,什么时候能退休,什么时候能退休,后来我34岁就能退休了。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思路上最大的差异是你信任环境,而我不信任。或者说,我只信自己,而不相信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团体的任何承诺。

你看我们这位读者信过985,信过大城市,信过体制内,信过西方福利制度。但我都没信过。用周星驰电影《鹿鼎记》里面多隆的那句话。下面的人说要给韦小宝风光大葬,要找金棺材,金缕衣,金盆洗手......多隆说:我看还是不用了,折现吧。我最喜欢的就最后这三个字。折现吧。银子握在自己手里,最安心。我不是说人不该有诗与远方,但我觉得,可以把顺序调整下。你先把安全感解决了,再去诗与远方,不是更好么。我不认为非要年轻的时候跑去西藏流浪。就像我本科毕业的时候,我爸还跟我说什么别搞的那么紧凑,去Gap Year。我理都没理他,拼命把研二的课程压缩到研一全修掉,学了一年就跑出去实习了。出道要趁早,赚钱要趁早,升迁要趁早,投资要趁早,干啥都趁早,退休才能趁早。你退了,全都是Gap Year,这都不是Gap Year,这是Gap下半辈子。你爱干啥都随你,别说去西藏流浪,哪怕去非洲流浪,哪怕变成流浪大师都随便你,只要你乐意。

当然,这只是开玩笑,事实上,你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做空美国的企业,薅川普的羊毛,.......,都可以。所以,这不是世俗与清高,而是顺序上的不同。人可以充满情怀,但可以放到后半生。其实你看我的文章完全看不出是个投资人,如果我不给你聊投资与商业这俩话题的话。你去看我的历史文章,里面充满了收藏,历史,哲学,艺术,很多很多的诗与远方。我完全可以以一个文青的面目出现,如果我乐意。但今天不想,我以最恶俗,最世俗,最下里巴人的面目出现在你面前。就是想劝告年轻的读者,钱真的很重要。或者说,思路很重要,顺序很重要。年轻的时候,钱很重要,年老以后,情怀很重要。千万不要反过来。很多人都是反的,年轻的时候觉得理想很重要,年纪大了反而后悔了,觉得钱很重要。我们这位读者,才35,还很年轻,真的。我们这一代人被历史晃点了。我们小时候看那时候去世的老人,误以为人均寿命在70左右,我小时候就这么预计的。

但等我人到中年,发现如今的老人,80多,90多,都还在啊。所以,我很怀疑,我们会活过一百岁。如果是这样,那这个节奏要重新估计了。我当年一直以为35是中年,是黄土埋半截。如果以100岁来看,那50才是中点,所以,35还很年轻。15年,能做很多事。在哪个国家,赚钱都是第一位的。很多年前的一本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给你说的明明白白:有钱,呆在哪儿都是天堂,没钱,呆在哪儿都是地狱。千万不要相信什么去了西方国家,和国内就不一样了,赚钱就不重要了;千万不要相信进了体制就有铁饭碗了,赚钱就不重要了。我认识一箩筐移民的,我认识一箩筐呆在体制内的。前半生把时间浪费了,不以赚钱为中心的,到我如今这个岁数,都是后悔的。我以前高中的时候成绩很优秀,帮很多父母朋友的孩子补习过。有个孩子比我小三岁,他妈是我妈的朋友,做汽车配件生意。当年我给他补习,他妈问我这孩子能考上重点高中么?我实话实说还是送出国吧。

后来这孩子就被送去澳大利亚,一直读了很多年书,最后娶了个澳洲华人媳妇,回来守着他妈的店过日子。因为他妈妈那个店好歹一年还有个几百万的收入,而在澳洲,这两口子真的想靠自己的实力混到中产阶级,是很困难的。毕竟,都学的冷门专业。这说明我年轻的时候,起码我高中的时候,把西方世界想象的太好混了。所以才会给人家出这种主意。但随着时光的推移,我发现我错了。因为我遇见了很多来自国外的合作伙伴,甚至包括我们自己港台地区的小伙伴们。他们中间很多人大龄未婚,大龄无房,国内媒体说说都是人家不像我们世俗,追求的是诗与远方,真的和你成了好朋友,实话实说,无非没钱二字。没钱所以才来新兴市场和你做生意,感情地主家也没余粮,感情地主家的儿子也得跑码头住旅馆,出来挣银子。这世上有两句害人的谎言,也不知道是哪个缺德货编的。读了大学,成绩就不重要了;去了西方,赚钱就不重要了。这两句话,坑死了无数充满幻想的青年男女。

总有人告诉你,黑人,老墨不是这样活的,他们打个零工,唱唱歌,敲敲鼓也很幸福。问题是,把顺序调整下,你也可以唱歌跳舞呀,零工都不用打,全心全意唱歌跳舞不好么。下面这个建议,特别靠谱:无论在哪个国家,去学个赚钱的专业,或者直接想办法应聘加入一个赚钱的行业,强迫自己加快节奏,跟上。花一年,弄清楚游戏咋玩的,迫使自己高效的处理事情,在你选择的这个赚钱的行业里,升迁,升迁。如果你有精力,当然可以同时介入多个赚钱的行业,也就是所谓热门行业。人的潜力是被逼出来的,35到50,黄金十五年。好好挣15年钱,等15年之后,你会发现人生有很多选择。这个道理非常浅显。比如就以进入体制为例。当你身处基层的时候,你想进去,太难了,一堆的门槛,这那的,都是事儿。但如果你自身就是重要的资源呢?如果你充满了利用价值呢?如果你是别人难以拒绝的呢?只怕那时候,你都未必乐意了,因为选择太多了。很多人都以为,这世上有一片净土,那里所有的人,世世代代在歌舞。

其实所谓的避难所,不过是临时的破棚子,挡的了一时,挡不了一世。这世上原本没有净土,与其四处寻找避难所,倒不如让自己变得强大。强大才是最好的盔甲,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