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的5G技术会落后于华为?

标题:为什么美国的5G技术会落后于华为? 时间:2019-05-29 00:00:00 很多读者看了我们另一个号的文章: ARM暂停芯片架构合作,真的会危及备胎吗? 不明白一个问题,就是美国何以走到今天,在通信领域,美国本土为什么就没有能够与华为竞争的公司呢? 白宫一直不明白,但实际上,业内早就明白。 “白宫一直在问,‘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华为在做的事?我们要达...

标题:为什么美国的5G技术会落后于华为?
时间:2019-05-29 00:00:00

很多读者看了我们另一个号的文章:ARM暂停芯片架构合作,真的会危及备胎吗?不明白一个问题,就是美国何以走到今天,在通信领域,美国本土为什么就没有能够与华为竞争的公司呢?白宫一直不明白,但实际上,业内早就明白。“白宫一直在问,‘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华为在做的事?我们要达到华为那样的水平还需要多长时间?’他们似乎不明白,其实美国很久以前就已经放弃了这种能力”,美国电信行业的一位高管说道。看到了么?人家说,在中国有一件事,你觉得大多数人都知道了,起码一个亿不知道,但实际上,有十亿人都不知道。其实在美国也一样。电信行业以外的老美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为老美习惯了美国第一就是世界第一。他们就这样的,不信你去找个没受过高等教育的老美问他基础建设谁第一?他也不知道的,他也误以为美国第一的,因为不了解世界。所以不要把美国政客看得很牛叉,人一旦离开自己的领域,都很SB。

我曾经写过一个故事,某年我老婆让我去菜市场买一种鱼,我几十年来超市倒去过,菜市场踏进去的次数就屈指可数了。以至于好不容易找到了摊位,但是说不清楚要买啥,也不认得那种鱼长啥样,来来回回的沟通,以至于鱼贩子,一个中年大妈,非常鄙视,她觉得,我就是个SB。美国不明白为啥华为就能在全球电信市场里的份额接近1/3,不理解。这玩意当年不是自己先搞出来的么?还记得贝尔实验室么?还记得朗讯么?我反正记忆犹新,因为我第一家公司里第一个CTO,软件部门经理,都来自贝尔实验室。这就像我们的学术系统,言必称西南联大一个道理。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谁先,而在于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西方公司当年为了利润率,把这些业务逐渐主动交出取得,而不是中国公司抢过来的。这才是事实。如果你了解过1996年美国电信法案前前后后的因果,就知道,这是迟早的事儿。说白了,用一句通俗的话讲。富一代做制造,富二代做金融,富三代做艺术。

其实就这么点事,美国的资本不待见贝尔,朗讯长期发展的模式,那公司得不到资金的支持,就得变。哪块业务的利润率低,就得放弃哪块,这是所有公司必经之路。华为有两个美国公司比不了的优势。第一个是它1988年成立,那个时代中国人的收入很低。我第一个老板,华为工号60,就是那一年加入的,他南大少年班刚毕业,拿了世界计算机大赛亚洲赛区第一,被IBM录取,但家境贫寒,借了他的同学,我们硬件部门经理10块钱,扒火车去的深圳。去了没钱吃饭,睡了三天水泥管道,人羞赧,没到报道时间,也不敢去IBM上门提前支取薪水,路遇任正非,任管了顿饭,就捡了这么一个后来的软件大师。所以,你想想看,那时代人才啥价格啊,你给人一个月1000块,人都疯了,因为内地很多人,一个月才挣几十。你现在问为啥没有管饭捡天才的好事,那是因为时代变了,都脂肪肝,这年头最难的就是约饭。所以,当年还参加过乡镇企业大会,跟上千家乡镇企业挤在一起的华为,后来成了销售收入比BAT总和还大的存在。

说白了,这是国家红利。第二个是什么呢?是华为特殊的机制,它没上市,任正非的持股比例是1.18%,而98.82都在工会手里。说白了,华为是华为员工的华为,并不是资本家的华为。这有两大好处,第一个当然是干活的卖命,第二个就更重要,是它不受制于资本市场盈利率的压力。你看到了,美国就得受制于这个。一个必须追逐短期利益,另一个,可以长线发展,长久投入。一进一出,其实早在20年前,大势已定。美国的政客到如今再纠缠这个,是没有意义的。我给读者讲一个小故事,把这个大事件,放到一个小环境下,你就可以把里面的必然规律,看得清清楚楚。当年我第二家公司,做芯片的,要开发linux平台,他们当年只有微内核的操作系统平台。找不到人能搞定,我就是冲这件事面进去的,那时候我刚毕业8个月,算上实习期,在第一家公司里工作了2年。我进去3个月搞定了,内核改好,小系统跑起,文件系统这些都能操作。实际上,在那会儿,这件事,就是只有我能干。

我们部门里很多其它人也想干这个,他们以前是微内核操作系统平台下的,想要迁移到linux平台上。因为linux热嘛,就业面广,做这个,经验可以拿出去用,跳槽也方便。部门经理就劝说他们,没意义,他的措辞很有趣。他说:内核是一块骨头,你们以为那上面有肉么?等把内核搞定了,最难的骨头啃碎了,大部队再上,你们再吃肉嘛。其实当时我在下面,心里就笑。我在想,如果一个人,连骨头这么硬,都啃的碎,还会把肉,留给你们吃么?这是一句大实话。人嘛,都是实力决定一切,当年最难的,你丢掉了,现在人家壮大了,你以为,还会受制于你?这样的故事在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比如秦,当年只是给周天子养马的,问题是养马,面对少数民族,蜀守边疆,久而久之,自然强大。强大了,后面的故事,你懂得。其实周当年和商的关系,与秦与周是一个道理,历史从来没有新鲜事。别说我们是这样,全世界都这样。历史上,日本天皇嫌烦,事情都交给公家做,于是就上演了《源氏物语》。谁说了算,公家说了算。

再往后呢,公家把打仗这种苦差事交给武家做,那后来就征夷大将军,日本进入幕府时期,武士说了算。所以后来,当我遇见了Z,和他一拍即合,我们原来的部门经理,自然说了不算了。这很正常,这里面没有什么不合理,而是万事万物必然的演进过程。部门经理,他不可能再花时间亲自啃硬骨头,那对他不划算,他要忙着争股票,忙着建设团队。这么做,对他最划算。可是,当你不做了,总会诞生强人,后面的事情,总会合情合理的发生。就像我曾经是技术高手,今天还是么?永远是么?当然不能。我后来只能做投资了呀,不是因为我懒,我傻,我放弃阵地。而是因为,只有做投资的单位时间的产出,才是符合我的盈利率的要求的,所以我的技术注定会荒疏。谁都得这样。这不是什么对与错,你把历史倒退一百次,让任何人重新选择一百次,都得这么干。所以,看明白了吧,哪怕是一个人,哪怕是一个小部门,都注定这么演进。那回到这个大事件,又有啥奇怪的呢。美国要赚钱呀,要赚容易的钱呀,那就必须去做金融。

如果当年美国死把着通信不松手,会耽误在金融上赚钱。所以,历史轮回一百次,都得这么干,这事,压根儿没办法解决。人,不要老想着永远占有什么,人类都不曾永远存在,哪来的永远占有?一个穷人,一发狠,啃了硬骨头,取代了富人,很正常。可穷人变富了,就必须去吃肉,肉吃多了,牙就不好,再也啃不动骨头,会被下一个穷人啃了。这不就是人类历史必然的演进路径么?有啥好较劲的呢?啃骨头的时候,很清楚自己在干嘛,被啃的时候,也很清楚早晚这回事。这就是明白人,这就是明白团体。千万不要像川普那号的,每天像个扎小人的深宫怨妇一样,埋怨,你偷走了我的技术,你偷走了我的希望。任正非不禁莞尔,说:我在5G上都比你领先,我咋偷的你?难不成我还偷了你的未来么?其实当年我们部门经理也曾经这么恨过我。我没有解释过这个话题,因为懒的解释。只有一个格局非常小,小的像川普一样的人,才会成天琢磨守住自己仅有的一点什么。格局大的人,都会不停的去开拓更大的空间,开拓更大的未来。

每个人,都会被取代的,你要不想被人家取代,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每天取代自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才是强者该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