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后......

标题:高考之后...... 时间:2019-06-07 00:00:00 学生们在高考,我们聊一期高三学生的道路选择。 因为问的读者真的很多。 先聊第一个话题,怎么样选学校,怎么样选专业? 很早的时候,我们回答过一次关于在国内工作好,还是在国外工作好。 我当时给了一句很现实的回复。 假如你刚毕业,也需要赚钱的话。“谁给钱多,给谁干,你要咋干,就咋干。” 这句...

标题:高考之后......
时间:2019-06-07 00:00:00

学生们在高考,我们聊一期高三学生的道路选择。因为问的读者真的很多。先聊第一个话题,怎么样选学校,怎么样选专业?很早的时候,我们回答过一次关于在国内工作好,还是在国外工作好。我当时给了一句很现实的回复。假如你刚毕业,也需要赚钱的话。“谁给钱多,给谁干,你要咋干,就咋干。”这句话是我当年做实习生的时候,一个比我大十多岁的老工程师在会议室里说的话。当时听着很劲爆,很冲击大脑皮层,当然现在想想也没啥,这就是废话。你拿这句话去套用读书是一个理。“哪个大学好,哪个专业好,就去念那个。”当然这里要做个区分。人在不同时候的诉求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说,我年纪大了,财务自由,我选择一份工作未必要看赚不赚钱。哪怕年薪一块钱,但是我喜欢,那我就去做了。这是没错的,所以你注意我的每个回复加了一堆的定语和前提,就是要规避个性化的需求。读书也是一样的,今年去读大学的都是00后了,我们国家经过四十年的高速发展,很多家庭处于财务自由的状态。

这个财务自由的意思就是说,哪怕全家不工作,孩子不工作,仅凭被动收入,也可以很舒服的活个百八十年。孩子要读什么,完全凭兴趣,或者家庭内部的其它诉求,这个已经很常见,所占比例非常高。所以,这些都被我排除在外,因为纯粹个性化的需求,不需要通用的参考意见。扣掉上述这些个性化的需求,我给出的看法就很简单,读书和交易是差不多的。如果你是参加高考,那就等于用你的分去买一个好学校好专业,分就是你手里的钱,好学校好专业就是你要买的货。你尽量买到物有所值的货,让你手里的分花干净了,就是优选。出国念书是一个道理,因为那还不仅仅是分,还有其它各种消耗掉的资源,更多的钱,和家长的时间,都可以认为是你付出的成本。首先我们举个顶级的例子。比如国内的清华和国外的藤校。这个最重要的是看你到底在哪里工作,以及你的工作环境是什么。如果你是在外企工作,国外的藤校肯定比国内的清华认可度高。这个认可度取决于你的BOSS是谁?你和BOSS是校友,总比你和同事是校友,更亲近。

当然,读国外的藤校,要付出的分和其它资源,比如钱,时间等等,都比国内的清华多一些。所以这笔账,你要根据自家情况去算。但是,如果毕业了不混外企也不留在国外,比如回到国内的国企,民企,长期来看,藤校就没那么好使。大学的学术排名只是学术排名,学术排名和你最后能够借此获取的利益,未必是对等的。举个人尽皆知的故事,国军将领孙立人是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毕业的。但你觉得这玩意,比黄埔好用么?肯定没黄埔好用,虽然黄埔仅仅是个训练班。事实上,后来到了台湾,孙立人还被老蒋怀疑亲美,被软禁了。所以,大学最重要的作用是校友,其次才是它那个学术排名。校友是一种天然的站队伍。不相信这一点的,我再给你举一个次一级的学校之间的故事。比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清华。西电是211,清华就不用说了,按理说俩学校差距甚大,无法并列。但在电子行业里,就不一定。事实上在单独电子学科这一个门类里的排名,西电是数一数二的,也就是长期和清华差不多。

这就导致了,电子行业里,有大量的优秀人才是西电毕业的。所以,大公司里,往往能够形成清华帮和西电派。你看到了,有很多排名在清华之后,在西电之前的学校,未必能形成这种效应。所以,如果你的孩子要读电子,通信,信息工程之类的专业。西电是非常划算的选择,它的考分只是211,而要考上清华的这个专业,几乎等同省状元。可是出来后,受到的校友荫庇呢?在电子这一个学科里,是差不多的。其实在很多行业,很多专业里,都有类似的故事。就像上海财大只是个211,但在金融这一个学科里,它是很强的,类似西电在电子领域的存在。如果你孩子上个复旦的一般专业,那还不如去财大读金融。可是录取分数上看,复旦明显要高。第二个话题,在国内念大学好,还是在国外念大学好。这个话题更深层的需求已经不是单纯的念书问题了,而是你打算让孩子今后在哪里生活发展的问题。首先我们要纠正一个观点,很多家长可能脱离工作久了,看问题没跟上时代。几十年前留学是有分量的,因为那时候我们整体比较落后。

不明白的去看围城,它把中国近代史上关于留学和非留学的那点鄙视链,写的很通俗。但问题是,2010年之后,这个差异几乎就看不到了。事实上,国人越来越自信,自信是建立在有钱的基础上。其实只要你孩子毕业了是去企业,商业就是这么回事,谁有钱,谁就牛气。一言不合,就把你收购了,就这么点事。无论是以前多么仰望的存在,都可以买回来给自己打工。比如高盛的副董事长就被阿里挖去给它当总裁了。如果你指望国外的非名校,也能在国内得到认可,这个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捡认知差这个漏的想法的家长,可以不要幻想了。我们踏踏实实来看看,国内和国外究竟有哪些差异。在留学,或者去哪儿生活这个问题很多家长会犯一个错误,就是忽视了自己与孩子之间的时间差。我曾经讲过古龙小说里的一个结尾。李寻欢退隐的时候,路遇一对儿正要分离,男生要闯荡江湖的小儿女。孙小红很不解,而李寻欢很理解。他知道,年轻人,想要进入江湖,就跟他,想要退出江湖,是一样的。

你看到了,道理没有对错的,适用于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而已。做父母,能看到孩子高考,往往都40多了,这时候的心态很少有积极的。比如当年我高考的时候,我父母的意见都是保守的。学医,做公务员,都是一些他们认为长长久久,平平淡淡的事情。即使是拗不过我,也更偏向于计算机这种好歹还与实体沾边的,而不是金融这种虚头八脑的。我父亲年轻时就沉迷收藏,他就更不靠谱,和他就没法谈事儿。他永远告诉你,什么好吃,什么好玩,什么精致,什么有趣。你要是让他推荐个专业,什么核物理,什么古建筑,都是不来钱的事儿。而我的脑子里,那时候充满了创业的故事,弄潮儿的故事,正是热血沸腾,激情燃烧的岁月。当然是彼此看不上。但读过我们一年半之前文章的读者都知道,你看我人到中年,也会和你聊收藏,聊艺术,聊文学,聊各种我青春期看不上的。所以,人是会变的。记住这个结论,往下看。很多家长都考虑把孩子送到国外去,其实我们那一代人的父母就已经在想这个话题了。

因为国内和国外区别在于:国外的下限比国内的高,国内的上限比国外的高。这意思就是说,作为主体民族,你肯定是在自家圈子里更容易获得更大的成功,因为认同度高,资源多,游戏规则熟。但是作为少数民族,你去国外,你想在白人圈里,哪怕是日韩,出人头地,那都是挺难的。这个道理很容易想明白。你观察下,每个城市里都有兰州拉面,里面戴白帽子的,就是回民。你觉得回民在咱们汉人圈里,想出人头地,容易么?要知道,大家语言是通的,肤色无差,无非他们鼻梁稍微挺拔一点,眼眶稍微深陷一点。这么一点差异,就能让他们在汉人圈里面对重重阻力,那你跑去白人,甚至只是日韩的圈子里,你面对的,比回民面对的,更艰难。所以,我说国内的上限,比国外高。但下限就反过来了。你要是在发达国家做个水管工,做个技术工人,肯定比你在国内做同样的职业,待遇好,生活品质好,福利好。这就是下限,他们高,上限,我们高。那现在问题来了,作为中年人的父母,已经对未来的上限不报什么期望了。

所以给孩子的建议往往都是考虑下限,所谓的稳妥。大部分父母都这样,出国,进体制,去大型外企,......没几个父母会鼓动孩子创业的,没有。但孩子不一定这么想,因为他正值青春期,荷尔蒙分泌过剩,你强迫他,他未必觉得舒服。而他将来一旦有不如意,也更加容易退缩。因为他觉得这一切是你选的,而不是他选的。自己种的果,再难吃,也能忍着咽下去,说不定,咽着咽着,就突破了,有转机了,也未可知。可要是你选的,孩子往往容易埋怨你,然后选择放弃。所以聪明的父母,最好把话讲清楚,把路讲清楚,然后让孩子自己去选。当然,年龄只是一个因素,性格更重要。我曾经举过一个例子,我第一个CTO,他和他老婆是清华的同学,中科院的同学,一起去了美国。他老丈人还是清华的教授。去了美国之后,俩在贝尔实验室工作,在美国也算高收入群体。后来他回国创业了,后来老婆闹着回美国,最后CTO依依不舍的也跟着回去了。

我们CTO无数次表示想要留在国内,因为他发现昔日的同学,30岁出头就做局长了。很显然,作为精英,他想要的并不是一份贝尔实验室的高工能给他的那点。这就是更适合国内的一个人才。但有没有不适合的呢?当然有,有的是。我第二家公司里有个普通的工程师,中科大的本科,中科院的硕士。老老实实做工程师,不善言谈,没有研发之外的其它任何能力。像他这样,其实出国要比留在国内好。反正都是做基层,那为啥不去个福利待遇好的地方呢。所以这件事,和人的性格也有非常强的关联。有的人,天生就很安分,你怎么敲打他,他也不动;有的人,天生就很折腾,你让他安分也安分不下来。把命运的选择权,交到孩子自己手里,让他选择,比你替他选择,长久来看,靠谱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