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究竟为啥要高考?

标题:我们究竟为啥要高考? 时间:2019-06-08 00:00:00 读者推荐给我一本纪录片,挺有趣的,但只看了一集,看了个开头。 名字叫“中国门”。第一集一开始的镜头就是甘肃省会宁县的一个高考倒计时班里,老师让每个学生上来讲为啥要高考。 有人说,家里出了大学生,就能改变家庭背景,有大学生的家庭和没有的,是不一样的。 有人说,虽然自己没有出生在城市里,但...

标题:我们究竟为啥要高考?
时间:2019-06-08 00:00:00

读者推荐给我一本纪录片,挺有趣的,但只看了一集,看了个开头。名字叫“中国门”。第一集一开始的镜头就是甘肃省会宁县的一个高考倒计时班里,老师让每个学生上来讲为啥要高考。有人说,家里出了大学生,就能改变家庭背景,有大学生的家庭和没有的,是不一样的。有人说,虽然自己没有出生在城市里,但拥有一样的理想,希望能够通过考试,拥有同样的未来。有人说,考不上就只能去打工,而考上了,就能去大公司,做贡献......最有意思的是第一个孩子,他说:不读书就只能去放羊。为啥要放羊?为了娶媳妇。为啥娶媳妇?为了生娃。生了娃干啥?生了娃继续放羊。要想不放羊,就要去读书。然后全班哄笑。呵呵,这孩子的答案是最可爱的。也是我们今天的话题。我先纠正一下,前面那个孩子说不学习就只能去打工,念了大学就可以去大公司做贡献。这个做贡献,我不是很理解,打工是为了挣钱,去大公司打工也是为了挣钱。挣钱很正常,不谈挣钱,甚至刻意在孩子面前回避挣钱是没道理的。

不是说只有我们中国人才热衷挣钱。你仔细想一想,如果阿里不发薪水了,那它肯定散伙,如果谷歌不发薪水了,同样也会散伙。所以,虽然每个上班的人,都有可能同时带着其它的目的,比如兴趣,爱好,行业地位,获取经验,交朋友,甚至于做贡献。但挣钱,肯定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如果认可这一点,那我们去看那个放羊的回答,就很清楚。不相信我给你改造下这个段子。读书为啥?为了不放羊。不放羊做啥?念大学。念大学为啥?去大公司。去大公司为啥?快速的挣钱。快速的挣钱为啥?早日退休。退休了去哪儿?去新西兰。去新西兰干啥?放羊......呵呵,看到了吧,又回到放羊了。所以,放不放羊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放羊的性价比到底高不高。假如,我们说假如放羊很轻松而且来钱快,那我估计排队放羊的比排队高考的还要多。比如咱们开发一个远程放羊的技术。通过手机发指令到云平台,云平台操控机器人去放羊,然后剪羊毛,宰杀,运输,销售,都由机器人来完成。

放羊仅仅变成一个手机上的APP,就叫放羊APP好了。你可以点点屏幕,就把羊放了,钱收了。回头呢,还可以开发新玩法。比如建立预售制,你想领取一只属于自己的羊么?可以当宠物,可以当食物,一举多得哟。想,就下载APP,然后来领养你的羊,通过手机,像养宠物一样,实现你当羊倌的梦想。要是养腻了,还能把这只羊宰杀了,新鲜的肉,快递到你手里,或者你指定的店里做成烤全羊。这个游戏可以继续扩大,可以放羊,就可以放牛,可以放牛就可以放鹿,放骆驼,放鸵鸟......还可以领取专属你的私人牧场,俗称圈地。这里面可以开发很多模式。羊宝宝命名权,小牧场经营权,线下组织活动,自家牧场一日游,狩猎,甚至远程狩猎,就是你在手机上操控机器人去狩猎。游戏玩家多了,就有流量,还可以加载广告,还可以有衍生品的销售。比如喜羊羊,各种玩具,品牌,小说,甚至可以拍电影......你看到了,放羊很有的做哦,与技术叠加,配上全新的销售与运营模式就可以。你还觉得放羊很low么?

现在是不是很高大上?所以,孩子们不喜欢放羊的根源是什么?是又辛苦,来钱又慢,这才是问题,而不是放羊没贡献,去大公司有贡献。这一点,老师们很少愿意给孩子们说清楚,说明白,或者,他们自己也没明白。东方人,太喜欢谈道德,太不喜欢把一件事剖析清楚。假如放羊像我描述的那样,很轻松,很挣钱,很有前途,玩法多样。那你不在家里做这个事业,跑去阿里996,才是缺心眼。我们很多时候,把知识神话了。这个神话来自传统,在古代,知识总量就那么多,好比是100,你念书念的好,念到90,就掌握了大部分。无论做官还是做什么,百分之九十,你都占据绝对的优势,所以叫智者治人,愚者治于人。但问题是,现在的知识总量是一百万亿,你倾其一生,读到90,所占据的比例,仍旧接近于零。所以现代社会看重什么?看重你对知识的运用而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掌握。改变命运的,是你对知识的运用,而不是你对知识的记忆。

你看电影追龙2,梁家辉在里面打打杀杀,一会儿枪战,一会儿飚车,一会儿玩炸弹,结果呢,就是为了5亿疲于奔命,还送掉了全部班底的性命,自己被枪毙。还记得前两天拍下巴菲特午餐的90后孙宇晨么?小伙发行一把空气币,号称波场币,自己买自己卖,从1分钱拉高到2块钱,然后拿着员工们的几百个账户,迅速套现20个亿。截至到目前,虽然他的波场币已经跌去了9成,从2块钱跌到2毛钱。可市值呢?仍然有150多个亿。你想想,发行这种像空气一样的玩意,有成本么?再跌去9成,仍然是暴利。梁家辉演的那哥们要是能活到今天,一定瞠目结舌。他还做老大?连做马仔都不够格。因为就算抢劫,早已升级无数回了,他那套又是枪战又是炸弹的,早OUT了。人家点点鼠标就把事儿办了,大摇大摆的和股神吃饭去了,法律还拿他没辙。有人会说这种都是估值,说白了有人上当才能变现,没人上当就等于空气。其实游戏真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你说你做实体,辛辛苦苦几十年,建立了产业,购买了设备,也向银行贷了款,打造了一条做产品,销售的渠道。看起来,你是扎扎实实在做事,而别人的玩法呢,看都看不懂。可人家的估值,是可以贷款的,人家可以坐拥大量的现金。一旦你的实体企业遭遇金融上的困难,你贷不到钱,现金流不稳固,又投入了很多钱在设备和渠道上。那怎么办呢?趁你病,要你命,人家用很低的价格,收购你的股份,收购你辛辛苦苦培育的一切。到头来发现,一生辛苦为谁忙?被那些看不懂在干啥的跨界打劫者,合法的夺走了一切。如果你觉得这个例子距离大众太远,换个场景就会深有体会。人家用高估值,贷取大量现金,收购房子,收购艺术品,收购企业,所有的这一切行为,最终都会影响到每个人。比如抬高了生活成本,你去看房子,郊区也是五百万起,你辛辛苦苦工作的企业,忽然一天就换了老板,接下来的,是大裁员......所以,不要小看这种虚头八脑,这就是割韭菜,这就是跨界打劫,这种割,这种打,无处不在。

不仅仅是对商人,也是对每一个生活在经济社会里的人,都会起到很深刻的影响。很多人都不理解为啥,自己很努力的考取了北大中文系,很努力的做了多年报社编辑,一切都很努力,一切都没做错。一夜间报社就不行了,出门发现和自己竞争多年的对手报社也不行了,想找个工作都没地方。二十年的经验一夜之间就变得无人认可,这样的案例在今天的社会,非常普遍。前几天还有个金融行业的朋友跟我讲,在学校读了那么多金融的知识,告诉你怎么计算估值,怎么预测长期的发展,怎么在早期投入,根据行业的红利获取自己应得的投资回报......回头一毕业,进入市场,发现人家做高频交易的,完全不遵守课本上的常识,人家就是用技术手段在打破经济常识,眼见着钱就哗啦啦的往那个方向流,有办法阻止么?答案是暂时没有。我讲的都是反面的例子,面对反面的例子有两个态度。一个是像罗振宇那样,笑的合不拢嘴。他会告诉你,我们就是海盗船长,我们就是粉红娘娘,我们就是跨界打劫。

来吧,来吧,拥抱我们,一起去打劫吧。这是一种态度。另一种是什么?如果你认为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不对的,你希望恢复传统经济秩序,那应该做什么?是去无力的指责?你们都是坏仁,坏仁,宝宝不开心了,宝宝不跟你们玩了,老天迟早会开眼的,你们等着吧。当然不是,而是,去学习,去了解。追龙2里面,古天乐能够抓捕梁家辉,是因为梁家辉是炸弹高手,而古天乐,是更高的高手。维护正义,保卫地球和平,是每个80后,90后,00后打小就在动画片里受过八百遍的教育。但要实现这个理想,靠的可不仅仅是拔出剑对着天空大喊:“我是希瑞!”《九品芝麻官》里包龙星他爹告诉他:贪官奸,做清官,要比贪官更奸,否则,你怎么可能抓得住呢。你看到了,无论你持有什么样的目的,无论你的追求到底是什么。在途径上,是殊途同归的。你都不可避免的要学习变化,要了解变化。那怎么样才能跟得上时代呢?只有和聪明人在一起。所以,高考,它最大的价值,就是让你和更聪明的人呆在一起。

只有和最聪明的人呆在一起,时时刻刻跟得上这个世界高速的变化。才有希望,成为那个比贪官更奸的清官,才有希望,用实力去维护你心中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