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需要担心华为,你只需要担心自己能否进华为

标题:你不需要担心华为,你只需要担心自己能否进华为 时间:2019-05-23 00:00:00 任总的答记者问,两万字,相信很多人都看了。 这几天很多人在后台问,表现的很焦虑。担心华为,担心国家,甚至担心工作,担心房贷,担心的东西不知道有多少。 我一直觉得吧,真的很没必要。 尤其是看完对话,你马上就能明白啥叫不在一个level上。天下大事,有的是人才,我们...

标题:你不需要担心华为,你只需要担心自己能否进华为
时间:2019-05-23 00:00:00

任总的答记者问,两万字,相信很多人都看了。这几天很多人在后台问,表现的很焦虑。担心华为,担心国家,甚至担心工作,担心房贷,担心的东西不知道有多少。我一直觉得吧,真的很没必要。尤其是看完对话,你马上就能明白啥叫不在一个level上。天下大事,有的是人才,我们搬好自己的砖就行了。任总的对话非常长,总结起来,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叫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高手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任总上来就做了个区分,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先把美国企业和美国政府隔离开,再把美国政府和美国政府里一小撮政客也区分开。华为是引领世界的全球企业,华为的心态是开放的。华为有能力技术自主,但不会闭门玩自己的。愿意合作,主动合作。世界上的资本,技术,人员,企业,都很乐意成为合作伙伴。大家一起赚钱,才开心。华为是带着大家一起赚钱的,美国政府里的一小撮政客是阻止你们赚钱的。谁被孤立了?任总表现的非常大气,他说的是一小撮美国政客。

这太牛了,这连其它反对川普的政客都被团结在一起。一小撮美国政客,那不就是川普么?川普罔顾美国资本家的利益,罔顾资本无国界的事实,罔顾资本受制于投资回报率压力的现状,罔顾技术人员需要交流,合作,创新的产业生态链。一意孤行。那谁是敌人?川普。川普是谁的敌人?川普成了美国企业的敌人,美国科技人员的敌人,技术的敌人,发展的敌人,潮流的敌人,整个科技界的敌人。才两万字,川普就差被打包托运去火星了。很显然,任总心里明镜儿似的。团结整个科技界,才能天下任我行。所以,他才告诉你,不要有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甚至他都推荐你买苹果,而不要为了爱国刻意买华为。你注意这句话是很有分量的。他感谢了IBM,感谢了很多美国公司,感谢了很多外国的科技人才,感谢了西方很多市场,消费者,合作伙伴。他告诉你,华为是一个国际公司,是为全世界做生意的。华为与全世界科技领域的资本,技术,人才站在一起,川普一个人站在一起。站在美国资本家的角度想想问题。我是个美国资本家又如何?

我的第一压力是什么?是投资回报率啊,哥哥。你川普给我扯那么多美国优先的鸟蛋管啥用?我的投资回报率,你负责么?你川普自家掏钱负责?还是你准备让美国纳税人负责?资本的流向不是资本家决定的,而是资本自己的逐利性决定的。说白了,是钱在选择中国,而不是资本家。其实有心的人早就发现,美债的收益率近期加速下跌,而且美债的招标创11年来最低水平。你想想看,美债为啥卖不动了。站在美国人才的角度,技术的角度,道理是一样的。人才是要赚钱的,不是你川普说,不许出门,就能怎么样。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走到今天,已经根本不可能用冷战思维割裂的看问题。川普这个地产商出身的,在高科技这件事上,表现的一脑子浆糊。他以为在玩权力的游戏?他是小指头么?全球的科技界,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已经长成了一个利益彼此交叠在一起的生态链,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里面根本就不是一个技术问题。你仔细想想,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价值是什么?是人与人的关系,是人与人的链接。

所以马云经常说,实在不想和石器时代的人对话,就这意思。烦的很,不在一个频道上,鸡同鸭讲。你看微信有什么?支付宝有什么?有人,有人际关系,理解么?这是技术问题么?你不能做一个更漂亮的微信么?能呀,能。问题是,你怎么说服十亿人,去用你那个,而不用现在这个?怎么说服?人家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人际关系网络。芯片上面是什么?是平台,平上面是什么?是应用,应用上面是什么?是人际关系网络,是数据。人在谁手里?数据在谁手里?我们,才是全世界最大的人的中心,数据的中心,网络的中心,服务的中心。说白了,我们不仅仅是全球最牛逼的设备供应商,我们同时还是全球最牛逼的互联网运营商。因为我们有人,有数据,手机谁在用?互联网谁在用?所有的设备在为谁服务?我们在用,为我们服务,全球网民大半都在我们家。运营商是一种什么存在?运营商没有技术的,自己不做设备,不做技术支持,出了问题打电话叫供应商过来解决。谁能掐运营商脖子?乙方么?思科?还是华为?或者更底层的芯片供应商?

那你错了,谁也掐不了。客户在我手里,你爱干干,不爱干,换别家。你说全世界供应商合起来死活都不干。可以,没问题的,谁先死?你好好想想谁先死?我有用户,你有设备,到底谁求谁,到底谁先死,想不清楚么?作为乙方,作为供应商,尤其是设备供应商,你面临的不仅仅是个赚钱问题,而是个生存问题。你投入巨额的研发费用,做出了设备,你不卖,想干啥?想亏死么?你亏死了投资人还肯继续投你么?这不是逼着科技界的投资人撤出美国公司,来中国重建公司么?川普的举动有多荒唐,还看不明白么?全球的科技行业早已深深的融成一个生态链,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别说华为各种技术都能自立,哪怕不能自立,川普的这种打法实际上是把全球的消费者,全球的运营商,全球的合作供应商,全球的科技人员,全球的资本,都逼到了对立面。谁的对立面?川普一个人的对立面。政客是靠什么存在的?好好想想。川普存在的基础是什么?好好想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任总深刻的认识到了这一点。

华为的竞争力,在于有无数优秀的人才,中国的竞争力,不仅仅在于一个华为,而在于我们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互联网最大的市场,而且还有无数优秀的人才。说白了,在科技产业链里,我们整个国家,事实上,已经是最大的甲方,就是这么一个存在。在这个科技时代,一切科技要变现,都是通过运营人来实现的,人在谁手里,数据在谁手里,全球最大的市场就在谁手里。一目了然,还用我讲?别说我们同时还是最大的乙方,哪怕就单单这个最大的甲方,这个互联网时代的人与数据的天然优势,你怎么撼动?川普要让整个科技界进入寒冬,这只是一厢情愿。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大家本来就是为了挣钱过好日子才聚在一起。这就像二婚,半路的夫妻。半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人家在美国开科技公司,就是为了卖设备给运营商,就是为了挣钱的。你要是不让人家挣钱了,那就不跟你混了,走呗。

所以任总的一番话,是号召全世界优秀的公司,优秀的人才,为了自由,公平的舞台,团结起来,反抗一小撮企图打击自由竞争,自由贸易的美国政客。第二个板块,叫做执行层别焦虑了,都回去安安心心干自己的工作。大神一出面,两万字,云淡风轻,这下都安心了,搬砖的搬砖,码字的码字,该干啥干啥。这就是一个优秀的执行层,该有的样子。听话,干活,出成绩,指哪打哪,打哪都打下来。这就是好兵。任总对好兵的定义非常清楚。如果你一毕业,就写个万言书,建议修改华为的战略,他只能把你送去精神病院。如果你干了三年,年年考核都是优,然后写了批评的意见,他就把你调入总部参谋处,让你站的更高,锻造你,历练你,以备将来委以重任。很显然,他是个非常会用人的统帅。有大将如此,吃瓜群众该散了,你妈喊你回家吃饭了。这就是我们的标题,你要担心的,真的不是华为,也不是中国,你要担心的,仅仅是自己。你能进华为么?能做个兵么?这才是要担心的。

华为招应届,基本都在985,211,要的基本都是硕士。大部分省份,能考上211,小学阶段,就已经是全班前三名了。要注意,这只是考上211最差的专业,比如基础学科,你要考计算机,信电系,多半你小学就是全班第一。所以,就算当个最普通的兵,也没那么容易。我经常告诫年轻读者,好好学习,好好工作,这就是唯一能做的,也是唯一该做的。我们国家精英荟萃,能人辈出,作为最普通的一员,最该做的,就是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抓紧一切时间努力。不要拖了后腿,不要根本没遇上敌军,先被自己人给淘汰了。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全球内部竞争最激烈,人才最扎堆的地方。就算有心上阵,能经过层层考核,成为一个兵,也是极其困难的。我说的这些还只是能力层面的。华为的心声社区有无数普通员工的留言,给读者们节选两条,欣赏下华为的兵都啥样。没有人恐慌,只有人更努力不知道世界上有没有一家公司,时不常被美国拿枪指着,几乎天天国际媒体头条。

这家公司的员工在食堂,边吃饭边看世界上超级大国的恐吓,真真假假的报道,而后倒掉餐盘回去继续工作,而且已经长达半年……没有人恐慌,只有人更努力。@猴塞老爸说,不拿工资也要好好干最近因A事件,前天周六晚上搞到半夜回去,昨天周日早上早饭时,60多岁的老爸跟我说,这个时候一定要好好跟着公司干,不拿工资也要好好干!@怎么这个也被用过太多了,实在太多了。有将如此,有兵如此,国之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