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有问题固然不好,可要是问题都没了,你怎么出头呢?
时间:2019-05-20 00:00:00
我们很多读者很有积极性,问了很多问题,大都是不允许聊的话题。不允许聊的话题其实会被过滤掉,虽然有些我碰巧能看到。当然,不允许聊的话题,我也不会去直接聊它。但我换一个维度,讲一段故事,说一下对这一类问题的看法。这一类问题总结起来就一句话,路不平,所以我不行。或者我们可以说的更高尚一点,叫做我行不行,不重要,重要的是,路确实不平,就算不考虑我自己,你从大家伙的角度看,路也真的不平。这一类话题的角度是对的,路确实不平,我相信如果你非要说路是平的,那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了。但是面对同一条不平的路,不同的人,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我给你聊的肯定是好人。出发点就是坏的,那种人我也看不上,任何一个社会都有渣渣,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所以我下面聊的,都是优秀的人,哪怕是我拿来做对比的,也是优秀的人里面相对不优秀而已。这两个人,都是我招来的,都比我小一岁,都曾经在华为工作过多年,都是985的硕士。当然,其中一个是我师弟,我管他叫B吧,另一个叫A好了。
A是我被调离研发,去负责市场时,招的第一个人,和我一起最久,经常一起出差,所以也最熟。A曾经在华为海外做销售,跑了几十个国家,后来想回国结婚,他老婆也是我校友,某医院的年轻领导。那既然爱人扎根了,自己也就想着回国发展,就这么被我挖来了。很显然,见到他的那时候,我对市场工作的认知是零,因为前面一直在做研发。这哥们对我的意见曾经在一次出差期间,跟我说了。他觉得吧,我的心思完全不在管理上,这样无论对公司,还是对我个人,都是有问题的。他建议,市场应该分三个部门,销售,售前和产品,然后彼此之间怎么配合,怎么做,他都有一整套的思路,讲给我听。当然,我心不在焉。但是我告诉他,你的任何想法,都可以直接去做,你要我签字我签字,你要我表态我表态。但你要当这是你的事,而不是我的事。我这么看问题是很正常的。因为我并不能胜任这个位置,这句话,凡是做过事的人,应该都能听懂。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无论哪个行业。
其实大部分上司都是不胜任的,这个不胜任,是发展速度导致的,而不是别人不乐意胜任。我硕士论文都还没答辩,就当研发小组长了,虽然只带了两个人,一个是苏州大学某个应届硕士,另一个,是某个华为做过两年的工程师。你要知道那时候别说管理,我特么连C语言都还没彻底摸清呢。这句话直到后来做了架构师,上司Z还和我常聊起。因为我们关系很熟,一起吃了整整三年的午餐。我是那种连指针的指针都会用错的情况下,就被迫直接上,做内核工程师。当时ARM提供arm926ejs,我负责把linux2.6.9,porting上去。基于arm的IP核做芯片的是我的师兄,而我就是负责内核,小系统,平台。这种活,放到老外那里,是不可能派我们这种阵营上的,不说是高手,起码人家也得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人员。但我们那时候,就这样,学生兵。我师兄在读研期间就已经主导设计第一款芯片,而且在市场上已经销售出去了。我那时候好歹毕业已经8个月了,这就算起点很高了。
说白了,这就像黄埔军校,说是学校,其实就是个训练班。那边在打仗,你这边培训三个月,就得上阵。战场是不等人的,商场同样不等人。从比我们大十岁的师兄们开始,就面临着高科技民企急速发展的二十年。这二十年里,你会发现同一个产品,外企的售价是你的二十倍,速度是你的1/20。那这是什么?这就是市场空白,这就是利润空间。你只要能做出来,立刻就有人要,立刻就是暴利,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是不会给你任何积累或者学习的时间。你不抢占市场,也许,今天就是印度人抢占了。所以,我毕业1年,就完成整个操作系统的移植,负责linux平台,毕业两年就做架构师去了。以至于我和Z每天吃午饭的时候,还抱怨,感觉自己啥都不知道,我想回到实习生的时代,我想要有个师父。Z就跟我说,你已经是大厨了,可你的心态,还像个帮厨,不管你能不能胜任,你都得胜任,因为市场在那里,国内就是这个速度。给你面团旗,你就是团长,你就上吧。你不能说黄埔也没教个啥,我这还不会用枪呢。
没时间等你学,你已经呆在战场上了,不会,就现打现学,等打赢了,你自然会,打不赢,那你就做了炮灰。所以我对实习期的师父始终有很深的感情,虽然离开他很久了。我一直到做投资后,还觉得自己像个孩子,梦中还在喊,师父救我。但事实上,我的身份早已变成悟空,每天都有人对我喊,悟空救我。我对研发刚刚有点熟悉,刚刚有点把握能够胜任的时候,就被拉去负责市场了。因为领导说,你都主管省网技术规范一年了,早该出征了,还老赖着干嘛。当我们创业前夕,董事会里执行层的负责董事,跟我深聊,意思就是让我去做CEO。我一脸的蒙B,因为我特么连CEO三个字的英文全拼到底是指啥,都没研究过。他就很无奈的跟我说,L,就是后来我们的常务副总,死活不肯离开国企,另外俩,一个口吃,一个大专,根本没法见人。他当年32岁的时候,就成为行业龙头国企的副总裁,当然,还有比他更小的,31岁,博士才毕业两年就做那个集团副总裁,还兼了我母校的副教授。
这里面实际上不是后来的任人唯亲,而是在那个时代里,确实没人用,那个国企当年也就是个小企业,企业急速膨胀,员工也得跟着急速成长。当然他的故事说服不了我,我没那么勇敢。经过很痛苦的谈判,最后这破差事没落我头上,但我被安排去负责市场了,一样让人生无可恋。我就是以这样的状态见到的A,我唯一会的,就是带研发的那点办法,告诉他:你特么给我上,上,上,要嗷嗷叫,搞定的要搞定,搞不定也要给我搞定!这就是那时候,我唯一的管理技能,如果它也算的话。这种事情在国内非常普遍,我后来看过一本阿里校长写的自传。这哥们以前是花名“多隆”的小跟班,就是所谓大厨身边的帮厨。他整本书里对“多隆”的情感,我看了很熟悉,就像我对我师父一样。然后随着阿里急速发展,阿里成立大学了,他就被强行征调做校长。他内心非常惶恐,因为自己毕业也没几年,确实什么都不懂,忽然就得站在一个巨大的舞台上,和全球顶级大师们交流,不惶恐才怪。
但这就是现实,国内的速度就这样,昨天也许你还是个小企业,今天你可能就已经是全球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大公司。这过程里,不会给你任何适应的时间,上,也得上,不上,也得上。所以如果你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急速发展,就明白我们的大环境就这样。这条路,是新修的,新修的路上一堆的问题,太正常了。你可以有三种心态。第一种,每天骂路不平,啥也不做,这种我遇见过,基本都被我开了。第二种,就像A,他意识到了行业的急速发展,上司们根本不够格,都是时代的产物,不得不去硬凑数。但是他选择了说服上司胜任。A后来走了,他去了某个行业TOP2的公司,做了一个产品经理。还有第三种,就是B,我的师弟。我和他的交集其实很少,他是我第三个挖来的人。像对他之前的人一样,我明确告诉过对方,我对市场一片空白,你们来不是等我安排工作,而是你们来主导工作。他没有像A一样等,而是直接report给CEO去了。这一点我非常欣赏。
我们CEO好歹是老销售出身的,当你发现你的直接上司彻底是外行,你等着他胜任,你要等多久?他上不了,你上,团长不行,你就拔了团旗,自己指挥,这才是急速发展的过程里,最应该做的。后来这哥们跳槽了,去了A的竞争对手公司,做了某个省的销售大头。其实俩人毕业前五年的发展路径都差不多,但后面截然不同,B走的更远,因为他更主动。当他发现路不平的时候,没有抱怨,也没有指望别人来修路,而是自己踩着不平的路,急速的往前赶。你今天再去看他,人已经很成熟了。他会培训员工,会管理团队,会慢慢的把他们公司急速扩张中遗留的管理隐患,一个个弥补掉。当他走过那段路,有了话语权,有了人手,就回头组织人开始修路了。我们不说第一种思路,坐在路边抱怨,没有任何意义。我们且说第二种思路,A最大的问题就是指望我。我如今已经38岁了,十几年来,就没机会干过能够胜任的事情。公司里的事情不是我的主要任务,投资才是。
我十年前开始投资,说实话,直到我稳定盈利了,直到有些金融圈的首席都开始问我问题的时候,我特么连很多金融常识,都还没具备。你看我后来写文章聊投资,里面嘚啵嘚啵的装B,其实我是先打赢了,后补的兵书。就像当年,Z笑话我的那样,一个架构师,连指针的指针都能用错,一个迷迷糊糊的家伙,就已经开始主管省网技术规范,开始制定规则,告诉专家们,应该怎么做。没法子,没人想这样,我们用几十年在追人家几百年的发展,大家都跟不上,是正常的。所以A如果等我胜任,永远等不到。在隔壁的日本,人家也就是到了我今天这个岁数,才会让你做个课长(组长),等你50岁,才会让你做个部长(部门经理)。所以,你当然会觉得他们的企业里,非常规范,管理者的水平都特别够。熬那么久,培训那么久,能不够么?而我们,跑的实在太快太快了,江山都打完了,兵书还没来得及读。这没法子,大环境一旦急速飞奔,可能昨天你还是个排长,今天降兵收了一个师,你就是师长了。
这样的故事在70后,80前里面,发生过太多。很多年前,收购我们的那个集团的副总裁,酒桌上聊了一个故事。当年他们创业,才几十个人的时候,他招了第一个下属。给对方布置的任务,他认为要一周,对方只用了一天,他觉得很奇怪。了解后才发现,他自己只会AHDL语言,而对方会VHDL语言,AHDL那时候已经过时了,所以效率就低,开发时间就长。于是他的下属就很看不起他,很快离职了。后来他们上市了,集团越来越大,并购的子公司越来越多,他手下有了大量的清华的博士。回头感慨,其实当年第一个手下若是还在,恐怕就是今天的CTO。路不平,它是问题,也是机遇。看到问题的人,坐在路边骂路不平,看到机遇的人,忽然发现这是前所未有的机会,你可能非常年轻,不需要熬资历,就给你无数的机会让你上。等到急速发展周期过去,比如到了今天。大家开始组织人手,回头慢慢修路。路,确实会越来越平,但是,后人们也会发现,出头是越来越难了。仗打完的时候,是给了你足够的时间慢慢读兵书。
可问题是,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真等问题都被前人解决完了,那你又怎么出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