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6%的股市告诉你,为什么早起的虫子被鸟吃

标题:跌6%的股市告诉你,为什么早起的虫子被鸟吃 时间:2019-05-07 00:00:00 我们昨天早上另一个号的原创被删了,预料之中。 首先我赞成这个结果,因为网管删除的时间把握的非常好,是9点59分。你要知道我是6:30推送的。 我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提示投资人过三个小时有风险。但你要提示风险,就不得不把理由说出来。 三个半小时的存活时间已经足够了,...

标题:跌6%的股市告诉你,为什么早起的虫子被鸟吃
时间:2019-05-07 00:00:00

我们昨天早上另一个号的原创被删了,预料之中。首先我赞成这个结果,因为网管删除的时间把握的非常好,是9点59分。你要知道我是6:30推送的。我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提示投资人过三个小时有风险。但你要提示风险,就不得不把理由说出来。三个半小时的存活时间已经足够了,因为到了10点,它作为一个提示,已经没有价值了。从这一个小细节,能看出监管人员非常的善意。善意的发帖者,善意的删贴者,彼此在没有沟通过的情况下,达成了某种默契。昨天一整天都有很多人在后台留言表示自己赚了钱,或者规避了损失,我看了也很高兴,毕竟被删被处罚,我的损失也很大,而且冒着很大的风险。我其实无心聊时政,因为犯不着,我不会为了图个嘴快受罚,除非能让一些投资人得到益处,那还算值。有很多人非常喜欢问一些很基础的问题,我很少回答。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不可回答,更重要的是因为回答了也没有意义。公众号,公众号,它一定是面对公众的。

我们号的读者里面有年收入超过一个小目标的,那我相信也有低收入的。这么广阔的人群,你说出去的是同一句话。换言之,说的话不合适,是正常的。因为没法合适。但其实我已经尽我所能的去回答一些普适性的话题了。比如关于A股和楼市:你去看3.13号的文章,我写的很清楚。我怎么看近期的楼市与股市楼市到底是小阳春,还是大阳春,我写的非常清楚,这就是面对绝大多数人。至于股市,到底是反弹还是牛市,我也写的非常清楚。你去看3.13日的文章里,我还专门给你链接了2.28日的文章:来的这个,真的是牛市吗?里面也明确告诉你对外的参考标就是美股,对内的就是科创版。你要玩反弹可以,但同时要注意全球的状态。言归正传。我们绝大部分文章都是聊思考,聊职业,聊教育,这不仅仅是因为这些领域允许聊,不容易犯错。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它适合大多数。像昨天另一个号里那篇原创,实际上,它就是为了少数投资人的,并非给大多数人看。看过的都知道,其实我已经让文章尽量充满正能量了。

目的就是为了让消息面传达给投资人,让他们在开盘的时候,有把握,知道该干嘛。我还刻意回避了A股,专门聊的商品与汇率。但实际上,A股是一个道理。昨天开盘,就跌了3%,很显然,第一时间动手的这些人都是知道消息面的。无论是平仓的,还是做空的,第一波人都是知道周日夜里发生了什么。接下来的走势就非常有意思,很显然,剩下不知道发生什么的,是跟着恐慌性的抛售,所以它很快就去4%了。再接下来呢?大家回过神来,觉得没理由呀,又有不知情的去抄底,又接回来,它的跌幅又回到3.5%以内了。再接下来呢?很显然大部分人都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它就奔着7%去了。你能看得很清楚,知道消息面的,在割别人或者逃了,不知道的呢,被人家割了一把。当然我是在聊短线,长线和这些因素无关。我们有很多读者很天真,总以为什么都可以大家一起。但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大家一起,尤其是金融领域。不知道有没有看过刘慈欣的电影《流浪地球》,你看最后没希望的时候,空间站是怎么选择的?

继续让地球上的人去想办法恢复发电设备,虽然他们知道没希望,但没有公布这个消息,而是隐瞒了。我告诉你,这种选择是对的,是明智的。因为假如出口很狭窄,那就面临谁先走的问题。你说谁先走嘛,反正不可能一起走,一起走就堵住了,结果是谁都走不了。所以,很多时候,隐瞒消息面,是必然的选择,虽然看起来它不怎么公平。但为了走出去一部分,总得做个决定,谁留下嘛。当然,换到金融市场里,没有这么高尚,毕竟和电影里的背景不一样。但有一件事情是一样的,就是信息它就不可能对称,也不允许对称。或者说,总得让一部分人赚钱,一部分人赔钱,这事没法让大家一起赚钱,都赚钱,赚的谁的钱呢?所以,长期以来,我并不回答很多我看起来很幼稚的问题的原因就在这里。因为回不回答,都无助于改变什么。你原本懂,我那一丝的提示,你就秒懂,你要是连基本概念都不知道,等我解释完,黄花菜都凉了。昨天有个读者的留言很有意思,我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他说早起的虫子被鸟吃。他说的比我深刻多了。

你首先得弄清楚,自己是鸟,还是虫子,这比你早起还是晚起重要一百倍。马云说人要弄明白三件事: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其中排在第一的,是你有什么,而不是你要什么。如果这件事你始终没想清楚,或者根本不愿意面对,那很多决策往往是事与愿违的。我们看到绝大多数老美都是很实在的,他们想要的就是一份工作,然后少交税。很少有我们这样广阔的散户投资群体,是因为他们不曾妄想。他们很清楚自己是虫子,不起床也许还能睡个懒觉,说不定还没被鸟儿发现。要是起的早了,那不是送上门去么?金融,是个极其复杂且小众的领域,别说你啥也不知道,就算你真的知道点什么,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熬日子。所以他们不指望什么穿越阶层,而是踏踏实实工作,享受自己的生活,享受当下,这就足够了。这是一种成熟的心态,也真的是值得我们向他们学习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