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总忙着恨人有,笑人无,以及躲在网络世界里当杠精

标题:不要总忙着恨人有,笑人无,以及躲在网络世界里当杠精 时间:2019-04-27 00:00:00 这是我们第五次聊《权力的游戏》。 上一次是: 你姐姐不是范冰冰,你长得也不像张艺兴 我说过两次了,我最喜欢布兰,很多人是不理解的。他们以为我喜欢他的性格,其实我喜欢他的命运。 比如我们的读者马斯克说: 布兰存在感太低了。他更像是庙里的先知,一个工具。 那我...

标题:不要总忙着恨人有,笑人无,以及躲在网络世界里当杠精
时间:2019-04-27 00:00:00

这是我们第五次聊《权力的游戏》。上一次是:你姐姐不是范冰冰,你长得也不像张艺兴我说过两次了,我最喜欢布兰,很多人是不理解的。他们以为我喜欢他的性格,其实我喜欢他的命运。比如我们的读者马斯克说:布兰存在感太低了。他更像是庙里的先知,一个工具。那我来回答你,在我看来,布兰是唯一存在的,其它角色,其实并没有存在过,没有存在,何谈存在感?要理解这句话,我们要在脑海里画个图,画一根直线,把它叫做时间轴。我们提到任何人或事,比如你去百度上搜索哥伦布,马上就会给你显示生于1451年,死于1506年,主要活动于15世纪。1451~1506就是一个线段,时间轴上的线段。这个线段有多长呢?是55年。我们数学上学过一个概念,叫做无穷大,你要问整个时间轴有多长,它就是无穷大。拿无穷大做分母,拿55年做分子,你会发现,它的结果是零。据说彭祖活了八百年,但你拿800做分子,无穷大做分母,结果依旧是零。

在更高维度面前,低维无论做什么量变,都没有质变,都是个零。这就是时间的魅力,它是三维空间之外的第四个维度。我们人类一直都是向更高维度进行崇拜的,这是我们所有活动的来源,或者叫内生的动力。你仔细想想,人类一切努力,本质上无非为了两件事:走得更远,活得更长。在我们人类最初的时候,更多是在二维平面上活动。所谓二维平面,就是前后左右。咱们都在陆地上奔跑,打猎,种植。从非洲开始逐步迁徙到世界各个角落。那时候我们就已经崇拜天空和大海了,尤其是天空。你仔细看我们的宗教,它是怎么划分地位等级的?玉皇大帝,住在九重天,天上有灵霄宝殿,九幽地府有阎罗王,掌管生死。古时候,我们跪拜,是表示,我比你低,你比我高,就像今天酒桌上碰杯,依旧有用杯口碰人家杯身的习惯,表示我低你一头。为什么高就尊贵呢?你想过没有。因为人类去高处,并不容易。巴比伦人建通天塔,一层一层又一层,想要直达天界,可见无论中西,我们对高的崇拜都是一致的。因为上下,是第三个维度。

前后左右,这是平日里二维空间的活动。一旦有了上下,无论是天界,地府,还是海里的龙王,它都是第三个维度上的延展。所以,这叫做二维向三维表示崇拜。你注意人类的画。画是一张纸,最典型的二维作品,可西方绘画怎么教你的?透视法。它就是要让你在二维的画布上,展现三维的图景,从而有立体感,从而高等嘛。所以泰坦尼克上,jack给rose画的那副裸体戴钻石的画,是卡梅隆亲自动手。结果观众笑了。因为卡梅隆和我一样,是工程师出身,画画很工整,但是太二维了,根本不像jack这种职业画家的水准,没有艺术性了嘛。但我今天告诉你,人类从刚开始向三维发起崇拜的同时,就已经知道还有更高的维度,比三维还要尊贵。它就是时间,这是第四个维度。我问你,太上老君住在哪儿,你知道么?他住在三十三重天,比玉帝高多了。他才是大神,大神都是能知过去未来那种,而不光是会飞,力气大,或者手底下人多。太上老君,就是部落里的巫师,而玉帝,就是部落里的酋长。巫师的维度一向比酋长更高。

你看画画也是这样。当年,张大千见毕加索,他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懂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要跑到巴黎来学艺术?”这里面不全是谦逊。因为他自己力求开创的画派,就是想要跳出透视法的限制,去表达第四个维度。说白了,他不再是希望画的像,画的生动。这里面始终都是在三维的框架里较劲,没四维什么事儿。他希望的是,表现内心的生活,希望通过解析,将描绘的事物完美呈现。比如你看《格尔尼卡》,与其说他在画画,不如说他在讲故事。这像什么?这就像我们古代的文人画呀。我们的画不是画匠们创作的,而是文人创作的。对文人来说,诗歌是诉说志向的,所以李煜写艳词,文人就瞧不上他。因为没有骨。诗以咏志嘛。他国破家亡之后写的那些:“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反而成了经典作品。因为里面有了时间的味道,它更像一个故事。画也是一样的,文人画画,不是给你当装饰品挂墙上做墙纸的。你要知道古代西方的绘画早期就是做墙纸的。

米开朗基罗,那就是给教堂,画墙壁的。而文人画,它是诉说文人的内心情感的,所以它本身就是一个故事。我们看到古代的水墨画,它一点都不像。人物比例也不对,头大身子小,远近也不对,文人画,要是画像了,那就画砸了。因为它画的是意境,就是毕加索后来追求的方向。所以毕加索对张大千的这番话,其实是一个三维画家对四维画派流传出的弟子表示崇拜。他想告诉他的就是,我一直在追求你们文人画的方向,向更高维度致敬。如果上面这些你都看明白了,就知道布兰在我眼里的价值。非常遗憾,我也是个三维的生物,和诸位一样,变不了三眼乌鸦。我们的生命,都是时间轴上,一段单向,匀速的旅程。我当然希望坐在机器猫的时光穿梭机上,可以在这个时间轴上,任意的往来多次,可以正着走,可以逆着走,可以加速走,可以减速走,还可以跳跃着走。怎么说的好像点播里的播放器快进快退似的。但是,我们都没这个机缘。维度的限制我给你打个比方,就会很明显。

假如有一种二维的生物,它只能在一个纸面上活动,可以前后左右,但不能上下。那它终身都被卡在纸里,你可以用手指触摸它,它可以被触摸,但是它想跳出来触摸下你,没门。我们也是一样。那个四维生物,可以随时拜访哥伦布,然后再来拜访下我们。但我们,没法拜访哥伦布,也没法拜访自己的第九十九代孙......我们也被卡在纸里,这个纸,就是我们生命区间的这个时间段。而且还是单向的,想回退到我们自己小时候,都不可以。所有的大哲都能清晰的感受到时间这个维度的限制,否则就不配称为大哲。比如孔子: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比如宰相公子,杨慎,状元郎,惹了事,躲去云南,写《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常有人问我,人生的意义。我们所了解的这一切,无论是知识,还是文化制度,或者感情,乃至伦理关系,都来自三维世界。

假如你进化成了四维生物,确切的说,这都不叫进化,这叫跃迁。从单细胞到猴子到人,其实都还是三维生物而已。无非人造出来宇宙飞船,可以走的更远,医学发达点,可以活得更久。但并没有维度的突破。我们没有造出时光穿梭的手段。我是指假如,你能够掌握时间,那人间的一切都对你毫无意义。人间最大的罪恶,无非夺走他人的生命。可生命是什么?也不过是时间而已。你要是拥有了时间,你可以随意穿梭到别人还活着的那个时间段内。所以时间不是工具,布兰不是工具,就像先知也不是工具。这就是我们人类追求的第四维度的突破。很多人觉得如果自己知道过去未来,就可以靠这个赚钱了,好幸福。其实真当你可以穿梭时间的时候,钱对于你,就真的成为粪土了。你想要钱还不容易么?你每天都知道明天股市是涨还是跌。到那种局面下,有钱没钱,根本没意义,你关心的一定是,如何让自己永远掌握时间的控制权。有些读者看了我们很多期,始终看不懂我为什么强调智力。在他们眼里,智力只是手段,权势才是目的。

所以他们很不屑,以为我在教你精致的利己主义。我只能说很遗憾,温度太低的时候,火就点不着了,智慧的火花也是这个道理。假如,我是指假如上帝能显露神迹,让一个傻杠精一瞬间开窍了。那他马上会泪流满面。因为他发现,智慧的感觉是那么美妙,它本身就是目的而非手段。当你的智慧碾压众人的时候,钱在谁的口袋里有什么不同么?你要拿,他有办法阻止么?上帝曾经问过所罗门,如果只要一样,你选择什么?他毫不犹豫的回答智慧而不是王位。有了碾压式的智慧,王位上那个只是随你操控的猴子;失去了智慧,你坐在王位上,也只是别人牵线下的木偶。因为智慧,就是三维世界里,最大的一张牌了。通过它,你才能模模糊糊,隐隐约约的触摸到第四个维度 —— 时间。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是让你感受到时间的存在。比如《射雕英雄传》,成吉思汗要死了。金人进贡珠宝,求饶命。成吉思汗把珠宝踢翻在地,说了一句话:这里所有的财宝,能否换我多活一天?这就是作者在替他发问,金老爷子已经感受到了第四维度的限制。

非常遗憾,绝大多数人,要到临死,才能感受到时间段的限制。而那短短的一辈子里,无非忙着些恨人有,笑人无,以及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做杠精的那些事儿。就像一张纸上的二维生物,不走到边界,它不会明白,自己被卡在纸里,无法突破。我们说,所谓的智者,就是越小,越早的领会了时空,尤其是时间。那你这一段有限的,单向的时间旅行,就能够尽量的充实,美好,如你所愿......有些新读者不知道小号记忆承载3的存在,可以阅读今天的推文前往阅读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