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力挺的,“被铐走”的赵医生让我想到点什么

标题:胡歌力挺的,“被铐走”的赵医生让我想到点什么 时间:2019-04-30 00:00:00 有读者反复点名要听“仁济医院专家被警方带走”这条新闻。 这件事警方已经有通告了,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自行阅读,就不占据我们的篇幅了。 我想聊的并不是该患者是否涉嫌插队,这个医生原意是否好心才让患者插队,医生拒绝离开是否因为急着救治剩下的患者,警方传唤不成,升级为强制...

标题:胡歌力挺的,“被铐走”的赵医生让我想到点什么
时间:2019-04-30 00:00:00

有读者反复点名要听“仁济医院专家被警方带走”这条新闻。这件事警方已经有通告了,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自行阅读,就不占据我们的篇幅了。我想聊的并不是该患者是否涉嫌插队,这个医生原意是否好心才让患者插队,医生拒绝离开是否因为急着救治剩下的患者,警方传唤不成,升级为强制传唤是否必要。这四个话题都是网友热议的,我都没兴趣。因为,非治疗引起的医患矛盾,是可以用技术手段大幅度削减的。而不是耗费这么多社会资源,反复的强调好人与烂人,强调如何把烂人变好等等。做任何事都是要成本的。能不用人做的事情,就千万不要用人,能不用自己人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外包。这是任何公司节约成本的法宝。你明明可以打造自动化测试流程,非要人工黑盒测试;你明明可以打造量化管理体系,非要增加公司管理人员搞文化培训;你明明可以把一件事外包出去,非要设立一个岗位,招人就为了应付这一次的需求。这些统统是决策者的失误。

教育,是最贵的事情,因为人本来就很贵,高素质的人更贵,高素质还能去教人的人,就贵上加贵。为什么不尝试下科技手段呢?我常去看的那家医院,以往也有排队难的问题,但最近两年就特别好。他们引入了两套系统,一套是网络支付,一套是网络预约与检测报告查询。以往,去医院的流程是这样的:你先排队挂号,然后去二楼科室门口排队,排到了,开检查单,去一楼付款处排队,付好钱,再去三楼化验,拿着单子在报告机上反复刷,刷到了,去医生处,确认后诊治,开药,再去一楼排队,付款,然后拿药走人。这套流程有多长且不说,我就问你一个问题:这么长的流程下,病患迟迟无法离开,医院哪来这么多车位?当医院无法提供足够的车位,门诊患者滞留时间过长,光是医院门口就是成天排大队。排着队干嘛呢?等着停车。门口停车排队要人去维护秩序吧?维护的人与车主之间容易摩擦吧?等着排队付款的患者之间有插队问题吧,患者之间有摩擦吧?

当大量的患者都聚集在医院这么狭小的空间内,迟迟不得离开,医院每天处理的人流量,就是过饱和的。地方小,人多,不起摩擦怎么可能呢?把你一群兔子关在笼子里也会打架,何况是人。那现在是怎么做的呢:要看病,打开手机APP约。上面会告诉你,你预约的号子大概是几点钟就诊,左右半小时的范围内。你不用早到,就这个区间即可。到了之后,自助柜员机上像机场取登机牌一样,取了号子就去科室门口等叫号,叫到你就去。医生看了要化验,在刷你市民卡写病历的同时,就自动从你的关联账户里扣款成功了。你只需要去化验,而化验报告也会明确告诉你,几点能取。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离开了。因为手机APP上,可以随时查询化验报告单。你拍片子,医生可以直接看到电子版,所有的进度手机上可以查询。上午来拍个片子,中午去吃饭看电影,手机APP上会告诉你下午几点报告出来,你再去就诊。到了时间,去医生那里诊断,是打针,是吃药,还是怎么办。这个体验怎么样?跟你去餐厅预约了一次午餐有区别么?

还烦躁么?当所有人都不聚集在医院的同时,车位也不紧张了,同一时间内的人流量小了,但医院每天的接诊量反而大大增加了。医生和患者双赢?其实是三赢,医院是最大的赢家,减少很多维持管理流程与秩序的人工,接诊量反而大增。是烂人还是好人?是人渣还是良善?现在还重要么?这么舒心,一切时间可控可预计,手机随时查看,有什么矛盾?有什么火气?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下一句是什么?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就这么简单。这世上永远都有烂人,你教不好的,他们总喜欢搞事,不搞就难受。但你可以设定每个人的征信系统。你做的每件事,记录在案,备份在云平台上。你乱报警是吧?没什么,查清楚,视频,档案,挂在云平台上。用人单位,贷款,投资,开公司,就职,乃至你的子女就学,都可以随时查询。这不属于隐私,这是你在公共场所的表现。大到醉驾,斗殴,留案底,小到插队,逃票,公交车上骚扰司机,所有在公共场合的表现,都保留在云平台上。

这就是一个人的综合征信表现,技术已经能实现了,商业正在普及化。教人最有效的一定是科技,一定不是老师。人都是趋利避害的。一个人如果觉得自己做任何事,都不用负责,那总有人管不住自己,但一个人一旦发现自己做的任何事最后都是自己买单,一定会学会管好自己。让每个人去管自己,比耗费公共资源要便宜多了。有读者觉得,什么事到我嘴里,都变得很冷淡,遇见这种情况,难道不该愤慨么?难道不该跳起来参与某一方,狠狠的痛斥么?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看了下我的盘面。十年前的今天,我能够交易的最大额是今天的千分之一都不到。换言之,我的盘面扩大了一千多倍都不止。十年。这里面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我能看到数据,看到自己一点点长大,一点点长大。我们的读者里,十年前看过我对着那么小,那么小的一丁点的资金盘面,成天操心的人,不会超过5个。换个时间标杆。一年前。一年前我们号的读者只有几十个。这几十个人,看着我每天推一篇,或者两篇文章,一天一天又一天。

我们今天两个号有八万读者。也是一千倍。假如,我是指假如。假如在过去的十年里,我每天哭天抢地,像马景涛一样每分钟崩溃十八次。你觉得,难道市场会向我屈服么?我可以像绝大多数散户一样,花费十年的光阴去指责市场对我不公平。可是十年后,市场还是那个市场。而我,只是老了十年的我。改变这个社会,就像改变市场一样,你耗尽所有的情绪,它也不会变化一丝一毫。但科技就能改变。我非常高兴能看到这么多码农,真的用科技改变了生活,真的让我的医疗体验变得这么好。我也是码农出身的,看到同行日日夜夜的996改变了世界,真的让我很感动。我凭什么配得上这么好的服务?这是我每天都在问自己的。我有没有浪费一分一秒在无谓的抱怨,在无谓的发泄上?如果有,我就惩罚自己,让自己痛到再也不敢了为止。大家都在努力划船,我有什么资格不划呢?我们每个人都管好自己,都尽自己的力量让自己往前走一步,这个社会肯定能往前走一步。

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指望有个挑大梁的替自己把自己份内的干了,那就算等一万年,也是原地踏步。有很多读者在后台留言,想问我学点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有什么资格来教你。《大学》里面讲了一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只是每天吃三顿饭,吃饭前问问自己,新了没有?进步没有?有没有脸吃这碗饭?吃的安心不安心?我觉得吧,一个人只要每天敢心安理得的吃下三顿饭,那起码说明你每天很努力、很努力了三次。一天成长了三次,可以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