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权力的游戏,究竟好在哪?
时间:2019-04-27 00:00:00
随着权游的第八季,也是权游的第八年的到来,很多读者盼望的这篇剧评,我捂着了很多期,终于轮到它推出了。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把《权力的游戏》坚持看到今天,因为它实在是太长了。还记得2011年的时候,它推出第一季。那时候布兰还是个10岁的小孩子,无意中发现王后和她哥哥通奸,被推下城堡,摔的五迷三道,昏睡了一个月,还断了腿。谁成想,他日后能化身三眼乌鸦。我估计第八季里,能和大BOSS决战的,也就只有他了。虽然八年前,他出场的时候,看起来最弱小。他这种穿梭时间的能力,比龙妈这种挂一堆头衔,骑着龙到处喷火的存在,还要拽。现在回想起2011年,我在干啥,好像刚从第二家公司软件架构师的职位上跳槽去了某个甲方。你让我去回想,我都想不起来,这八年里究竟发生了多少故事。起码八年前我还意气风发,准备在我们行业里大干特干的。起码七年前,我还深夜临晨两点多,在雪地里,和领导大吵特吵。
谁能想到,四年前,某个周六的清晨,我出差在广州,去华南植物园里转悠了一上午,就决意退出江湖,要提前退休了。你不要以为我是在胡扯,浪费读者时间。我举的这个例子,就是告诉你,世事无常。这就是《权力的游戏》的精彩之处。人世间,本就是无常的。《红楼梦》里好了歌怎么唱的?“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有人不喜欢我这种写作风格,就像有人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他们喜欢的是确定的人生。比如给你把世间事都简化,最好能简化成俩字,或者一句口号。然后你照着做,就会有美好的结局。像童话故事里那样,经过考验之后,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喜欢我的人,喜欢的是有道理的。他们知道,人只要活着,故事就不会有结局。王子和公主,只要都活着,那后面的日子还会有后面的磕磕绊绊,一样不会少。所以,我经常建议前者果断取关。因为这个世上,本就有不同的知识产品为不同的人服务。
比如你看发廊门口,每天都有一群俊男靓女,放着激烈的音乐,跳着激烈的舞蹈,然后高声大喊各种对企业忠诚的口号,以此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作为路人,每每看到这一幕,虽然我不认同,但我都很欣赏。因为我本来就欣赏和我不一样的选择。生活是自由的。愿意采用不思考的方式来生活,是一个人的自由,就像我靠思考来生活,也是我的自由。这里面不存在对错,人生没有对错,只存在: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准备放弃什么。老读者都知道,我是一个交易者,靠高频交易为生。就像一个牌手。那我写作的风格,肯定和我个人的风格是一致的。你让我给你写一个童话故事,或者让我给你像抖音里一样跳一段热舞,然后激情澎湃的告诉你,要信,要信,要坚信。其实我也做不到。我讲这一段,依旧不是废话。它在告诉你,我为啥会喜欢权游。因为它就像打牌嘛。它里面没有道理可言的。市场要奖励你,让你暴富,不会因为你是个好人;市场要惩罚你,要你爆仓,不会因为你是个坏人。你觉得第一季里的艾德·史塔克,他有啥不完美的?
他是第一季里妥妥的男一号,主角光环照耀着大地。作为北境之王,继承了家族恪守荣誉,公正无私的传统,一向赏罚分明,勇敢果断。他正直,严明,深受北方家族的敬仰。为了国王劳勃南下,为了荣誉毅然投身于权力的游戏当中。他发现了兰尼斯特家族不可告人的秘密。......然后呢?被推上了断头台,还当着俩闺女的面,......临死的那一刻,看着他誓死守卫的国王和人民,他不懂,这一生鞠躬尽瘁为啥是这样的结局?这就是权游的魅力呀。不喜欢的人,无法接受这样的电视剧。因为习惯了奥特曼打小怪兽。没成想,上来小怪兽就把奥特曼先砍了,结果傻眼了吧?我们说,这就是现实。现实非常有意思。我也从业十几年了。兢兢业业的,被干掉了;脚踏两只船的,混成合伙人了;全心投入的,中年危机了;心不在焉的,财务自由了。很正常的。你见多了,就会觉得,它像极了《权力的游戏》。没道理的,世事无常嘛。当然小孩子就受不了,或者很多人虽然成年了,岁数很大了,也会受不了。
因为完全把自己的价值观颠覆了。不是说好了善恶终有报么?不是说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么?不是说好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么?有的人就是直接见彩虹,有的人就是被风雨直接给灭了。无常嘛。你要把数学真学懂了,就理解无常了。无常是啥?常就是规律,无常就是没有规律,就是布朗运动。随机的,它管你是好人还是坏人呢。想让你领盒饭就让你领,一点不带犹豫的。那有没有喜剧呢?也有。琼恩·雪诺,刚出场的时候,是艾德·史塔克的私生子。人人都嘲笑他,就像那个成天被嘲笑,又一直没领盒饭的小恶魔一样。因为小恶魔,是个侏儒。可谁成想,这个名不见经传,被发配到长城去做守夜人的私生子。最后成了长城总司令,新一代的北境之王。而且你要知道,他后来的身世被揭开了。他不是艾德·史塔克的私生子,而是他妹妹的儿子。还有一个牛逼哄哄的爹,就是雷加·坦格利安。这哥们没出场,预定就死了。
他是坦格利安王朝末代君主“疯王”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和王后蕾拉·坦格利安的长子,是龙石岛亲王和七大王国的太子,铁王座的法定继承人。也就是龙妈的大哥。说白了,龙妈是雪诺的姑姑。这是要写小龙女的故事了么?按说龙妈这种:坦格利安家族的"风暴降生”丹妮莉丝, 铁王座合法继承人,安达尔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大王国守护者,龙之母, 大草海上的卡丽熙,不焚者镣铐破除者......头衔长到我没法念的女一号,必须浓墨重彩。但我偏不写她,我写她二哥。她二哥执拗的认为自己是铁王座的合法继承人,是真龙,像极了慕容复,坚定的要复国,不惜把妹妹嫁给蛮族的马王。一生中坚定的信仰努力,努力,再努力。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他的口头禅是什么呢?就是我打3岁起,就坚信自己是真龙。从小到大,如何努力努力再努力,努力努力再努力,所以我必须是真龙啊?你看看,这有多像那个努力努力再努力的慕容复。无论乔拉给他说多少次,你不是真龙,龙不怕火,你怕烫,这不是你努力能改变的,明白么?
我的王。他就是不信,还总觉得忠臣们都是看不起他。但妹夫最后给了他一顶什么样的王冠呢?就是把金子融化了,扣在他头上,活活给他烫死了......这样的傻事我们都干过。我小时候看完金庸的小说,还专门在家里弄了一锅热沙子,像裘千仞一样去练铁砂掌,当然,除了耗费很多创可贴之外,一无所获。只是我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之后,我的读者里面也有像我一样的。他也是我们老读者了,我曾经聊过,人可以心分多用,就是做一件事的同时,做另一件事。增加思考的强度,提高每分钟里思考的密度,最终提高效率。我原文说的是,有兴趣可以尝尝,有效继续,无效赶紧放弃。结果他就真的一练几个月,一直做不到,一直不放弃。有些事对某些人非常容易,就像郭靖和小龙女第一次就能左手画圆,右手画方,而黄蓉和杨过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历史上,张居正就是典型的心分二用,他可以一边写奏折,一边和你谈话。两件事风马牛不相及,同时进行,完全不会出错。但这是因人而异的。
龙妈不怕火,烈火焚烧丝毫无损是天生的,就像张居正,他本来就能心分二用,三用都行,稍加训练,就可以加强。可是龙妈哥如果也去非要练烈火焚身,那就把自己烧没了。人世间不是什么事都是你努力得来的。很多时候,学会放弃,是一种睿智。我劝我的读者放弃,不是看不起你,而是善意。等我长大了,我发现当年所有劝我不要练铁砂掌的,都是爱我的。就像反复告诫龙妈哥,你不是真龙的那些忠臣,不是瞧不起他,而是真心想救他。而那些反复忽悠你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其实只是想多挣点你的钱......有读者肯定会问,你挖苦了这么多人,那全剧总有个你喜欢的吧?我最喜欢的,就是布兰。他开场最弱,只是个10岁的孩子,连箭都射不中,被女生嘲笑。可是,他没有傻到坚持射箭,坚持射箭,最后变成一个三流的箭手,而是跟随命运指引的方向去走。我想第八季里,就是他与大BOSS的终极对决,权游里所有的英雄都知道winter is coming。
但恐怕都没想到,winter真的到来的时候,能拯救大家的,却是当年的一个幼童。不再剧透了,否则就影响没看过的读者们的体验了。我觉得吧,人生没看过权游,就像没看过金庸,是一种幸运。因为你的余生里面,还有这么值得期待的美好在等你。而且,能一口气看完八季,也是一种福气。要知道,其他人,足足等了八年了......八年后,布兰从一个孩子,变成了三眼乌鸦。我们,又变成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