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就算学袁世凯,也别学刘强东
时间:2019-05-01 00:00:00
昨天我们推了一篇文章:胡歌力挺的,“被铐走”的赵医生让我想到点什么文末我笔锋一转,告诉读者:人只要每天都进步一点点,隔段时间,你回头看,自己走出去很远。相反,如果每天都在抱怨,那只能变成越来越差的自己。这就是数学上的一个公式:1.01的365次幂等于38。0.99的365次幂等于0.03。结果就有一个读者在后台留言,批评我,他大意是这么说的:”西风,你有什么资格谈奋斗?你是什么人?你是科学家么?你有重大的发明创造改变未来么?你是医生么?你有每天忙着救死扶伤么?你是消防队员么?你有冲进火灾现场舍身取义么?你是警察么?你有维护我们大家的安全么?你什么都不是,你只是个投资人,你越努力,我就越亏钱,我是股民啊。你不是之前说过么?投资人和妓女是一个品种,你有什么脸,谈奋斗呢?“这位读者的意见我完全能够理解,但容我稍作解释。我不做A股的,也不做国内市场,当然我知道,有人会较劲,洋韭菜也是韭菜,天下的韭菜是一家,是这个意思吧。
但实际上,我割的是洋镰刀。说的直白点,您就是上赶着要和洋镰刀攀亲,也搭不上关系。那:人都没介意,您着的什么急?人都没喊冤,您叫的什么屈?这只是其一。其二,沉迷投资和妓女是一个品种,这话是我说的,但我并没有说过妓女等同于下贱呀。《走向共和》里讲了一个故事,虽然演绎过,但确实有真实背景。话说袁世凯年轻时挺落魄,青楼妓女沈玉英就收留了他,上演了一出京城名妓养穷嫖客的故事。后来袁世凯走了,她就自己花钱把自己赎身,等着他回来。最后就进了袁家门,成了管事的姨太太。袁世凯曾经登基,做过短暂的几天皇帝,他就问沈玉英要不要做皇后。沈玉英说自己一个婊子出身的,怎么做皇后呢?袁世凯就笑了,说自己一个流氓出身的,不也做皇帝了么?然后留下这么一句话。“你这有情有义的婊子,比那些假模假式的伪君子们,强多了......“我讲这故事,没有要替谁翻案的意思,你觉得袁世凯这种光明磊落的流氓,介意别人说他是流氓么?
那沈玉英这种有情有义的婊子,当然不会介意人家说她是个婊子。我从不觉得我是个投资人有什么丢人的,虽然这也没什么光荣的。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时候,绝大多数人,都是很普通的。没有纯粹的坏人,也没有纯粹的好人。一个时代,也许会出那么一两个近乎完美的人。比如上个世纪的德雷莎修女,她生于1910年,卒于1997年,被天主教会封为圣人。我常说,听人家说话,不是看人家说了什么,要注意人家没说什么。我没说她还曾经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是因为这个在她面前,已经不重要了,这奖,就配不上她。德雷莎一生伟大的事迹很多,你可以自行搜索,我就说她去世的那一刻。她去世的时候,印度人送她,十里长街送修女。总理跪着都不稀奇,稀奇的是,灵车经过的沿街两旁的建筑,楼上办公的人员,统统跑下来,一律跪着。意思就是,我们绝不敢比您的灵柩高。这是自发自愿的。如果您非要把她抬出来,那我只好跪着,但请你注意,我相信你也得跪着。
扣掉这种完人,在普通人的范畴里,你,我皆凡人,谁的鼻子里插两根葱,也装不成大象。我是一个中年人,见过的人太多了。现实生活中,绝大部分人,都有优点,亦有缺点。甭管你在舞台上,穿着几身皮,都经不起扒,这是一句大实话。一个有阅历的中年人的大实话。我们今天的主角是刘强东,虽然他出场的这么晚,但不影响他主角的地位。我没有觉得他有多么糟糕,是个多烂的人,我只觉得,他是个装B的人。他真的很能装。跑去家乡,满嘴火车,搞的自己像救世主一样,今天许诺要让兄弟们5年内买房,明天批评年轻创业者们,要守正道,要向他学习,不要人在牢房,钱在银行,结果他自己先去警局里参观了一圈。人不要话说得太满,太满很容易打脸,打的啪、啪、啪。日本棒球手铃木一郎就是一个非常理智的人。日本多次要颁发给他国家荣誉奖,类似终身成就奖,他都拒绝了。理由就一条:他是73年出生的,离死还远,他不知道后半生会犯什么错误,担心玷污了国家的荣誉。
这就是一个清醒的人,一个清醒的普通人应该有的样子。盖棺定论,盖棺定论,一个活人,哪有信心永远不犯错呢?我把这个故事放到这里,就是告诉你,我们的读者,要抛弃非黑即白的思想。这世上不是只有两种人,一种叫德雷莎,一种叫人渣。这世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你和我。当然,里面有刘强东这种伪君子,也有袁世凯这种真小人。我个人,喜欢后者,不喜欢前者。人,可以有很多缺点,但最大的缺点是欺骗。你觉得川普很让人讨厌么?我十几年前就看过他的《学徒》,自大,粗鲁,让人窒息的审美观,毒舌,好色......但我真不觉得他有多讨厌,因为他没有伪装。他就这么个人,他就本色演出,人家做人家自己,关你啥事呢?一个人,明明很好色,非要装成柳下惠,有意思么?有劲么?你今天能装柳下惠,我怎么知道你明天会不会装山口百惠?一个人,如果真的拿员工当兄弟,是不会满口兄弟长,兄弟短的。我讲一个自己的故事。我带过的人都知道,我不是君子,也不仁义,更没充过大哥,也没包揽过什么。
以前我有个下属要离职,离职前,我给他争取了很久的加薪,争取到了,他还是想离职。我就让他找工作,找来一份,我替他参考一份,这期间,他做不完的事我帮他做。一家一家又一家,我都告诉他,拒掉。等最后,他终于面进了一家非常头部的互联网企业,我告诉他,就是这家了,听我的,没错。他就去做产品经理了,今天混的很好。我没有说过任何动人的话,也没有做过什么动人的事,但我拿他当朋友,他应该感受的到。他要离职,我知道,隐瞒了所有人,帮他参谋。这么做,对不起公司,这么做,是错的。但作为朋友,我觉得应该这样,那就这样做了。这就是普通人呀。你做任何事,一定有错的一面,一定有对的一面,一定有对得起的人,一定有对不起的人。我经常和某些特喜欢扮演人生导师的哥们说,能不装么?不装又不会死。如果人家非要给你扣个导师的帽子,那不怪你,但你至少不至于主动戴那玩意。哪个男人看岛国爱情动作片会不流哈喇子?见了美女不积极,身体肯定有问题。
正常男人都会流,这不丢人,这是身体健康的表现,也是心理健康的表现。同样,你反过来想,凡是要求别人做圣人的,不是傻,就是坏。因为这么高的标准,根本无法普及。德蕾莎一辈子救助穷人,她连鞋都不穿的,是不是说我们穿鞋的都该被拖出去游街呢?要是这种标准,咱们十四亿人,有一个算一个,谁也别跑。大部分人,做不了圣人。一个做不了圣人的人,要求别人去做圣人,那叫圣母婊。就像一个人,每天恶毒的骂全世界,你们为啥不做圣人,为啥不来帮我一样弱智。人家凭啥要做圣人?该你的?欠你的?做个真实的人,做个实诚的人,就足够了。最后,不要觉得只有朱熹这样的才配谈“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银座酒吧女一样有谈这个的,日剧里还真有专门拍这类电视剧的,风俗女,打扮的非常性感,振振有词的教育正能量。看着挺搞笑,但越听反而越汗颜。这就是告诉你,哪怕是看起来末流的行业,你心怀上进,一样可以上进。但反过来,一个人,要是内心肮脏,再装君子,也是个伪君子。
难怪袁世凯会对沈玉英说那句话:“你这有情有义的婊子,比那些假模假式的伪君子们,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