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只有弱者心态的国家,才指望遏制别人,盼着别人不好!
时间:2019-05-14 00:00:00
我们昨天聊:强大的不见得总强大,有钱的不一定更有钱指出了一个道理:就是强、弱只是当下的局面,它不是未来的判断。那什么是左右未来最核心的要素呢?在:无论中美关系怎么波动,都不会改变结局我写的很清楚,是人,人的不同。而人的不同里,最大的不同是认知的不同,是思路的不同。中国崛起的思路是一流的,它的思路就是做好自己,向全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与服务。而美国的思路是什么呢?是遏制一切有可能影响自己利益的存在,无论欧洲,日本,还是新兴市场国家们。提高壁垒就是这种思路之一,说白了就是铸城墙。呵呵,打不过,就铸城墙,这个话题我们曾经聊日本战国历史的时候,多次提及。我曾经说过,我非常喜欢日本战国名将武田信玄的一句话:“人即城,人即垣,人即池”。德国军事家克劳塞维茨说过同样的意思:“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所有蒸蒸日上的,所有朝气蓬勃的,所有未来的强者,一定是追求自己的发展,绝不会无聊到企图遏制别人的发展。
这种二流心态,只有没落的,没出息的,充满嫉妒心的,吃不到葡萄觉得葡萄酸的,才会去干。当然,这种二流心态,是非常普遍的。不聊天下大势,我拿人给你打个比方,你马上就能体会出来。比如一个城市里,大家往往对于新移民,是排斥的。说白了,就是外地人如何如何不好,理由通常很简单,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尤其是早期的外地人,大多数是农村地区涌入的,这对城市原住民是一种冲击。你要知道我小时候那个时代,城乡是有巨大鸿沟的,说白了,城里人有一种“优越感”。某一天,那个有“优越感”的群体,忽然发现,人家从在你家门口卖豆芽开始,慢慢变成卖服装,后来开始买房子,逐渐做成了产业,最后,你下岗了,去给人家去打工。心里不平衡。其实就这点事。我认识非常多的香港人和台湾人。在8,90年代的时候,他们是很有感觉的。所谓的很有感觉是因为大陆的打工妹收入很低,而他们过去的收入相对于我们来说,有巨大的差额。
那么香港,台湾的很多其实在当地混的很一般的人,到了大陆,就找到了大款的感觉,纷纷包二奶,养小蜜。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台湾地区的薪水真的很难看,而香港和我们的一线城市比,早已被抹平。那这种心态就变得酸溜溜了。说白了,就像《我爱我家》里,贾家的小保姆后来变成女企业家,而贾志新给曾经的保姆当秘书的那种酸溜溜。这种酸溜溜我见过实在太多,我自己就是在大城市里长大的,我在省军区干休所里长大,隔壁院子,同学们,朋友们大都是政府大院,或者大学大院。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都混的很不如意,那种眼见着外地农民发家致富,而自己原地踏步的酸劲儿,你都没法说。那酸溜溜了之后,怎么办呢?就只好扯些有的没的。比如,我也曾经“阔”过。比如,你是暴发户,你真没品。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但作为从小到大的朋友,甚至是亲朋,我说句掏心窝子的实在话。不行,就是不行,酸有什么用呢?要是酸能行,那谁都能行了。有酸的功夫,不如好好干,不如发奋干,不如干出个样子来。
光酸,难道能卖老坛酸菜面么?如果单单从审美品位上来讲,暴发户的习惯确实让人讨厌。可是,他们的习惯、品位你不喜欢,等不等于他们就不该暴发?你喜不喜欢人家的暴发,和人家暴不暴发,有没有关系?答案是否定的。这就是我一贯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