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微软的撤出,芯片和OS捆一块,能影响到华为么?

标题:别说微软的撤出,芯片和OS捆一块,能影响到华为么? 时间:2019-05-27 00:00:00 我发现我们的读者消息也蛮灵通的。 微软暂停与华为的合作,停止接受华为的订单,读者们知道不稀奇。 微软驻华为的团队刚刚搬出深圳的总部,读者们也知道的这么快,还纷纷留言。 当然我们的读者都是关心华为,因为微软留给我们这一代人的印象实在太深刻,要是没了windo...

标题:别说微软的撤出,芯片和OS捆一块,能影响到华为么?
时间:2019-05-27 00:00:00

我发现我们的读者消息也蛮灵通的。微软暂停与华为的合作,停止接受华为的订单,读者们知道不稀奇。微软驻华为的团队刚刚搬出深圳的总部,读者们也知道的这么快,还纷纷留言。当然我们的读者都是关心华为,因为微软留给我们这一代人的印象实在太深刻,要是没了windows,会有多大影响,读者们很担心。我的看法是:洗洗睡,别担心。首先windows你不能说它是个过气的东西,但它也确实在很多领域里,没人用。我们家喻户晓,是因为读者大都是70后,80后,90后。都是PC年代走过来的。大家当年配的个人电脑里,很显然,装的不会是linux,所以,留下一切软件都必须跑在windows上的印象。但实际上,这只是个人电脑领域,最多延伸到了笔记本。事实上,在服务器领域,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SUN是主流,它也是UNIX的衍生系统之一,后来Linux就成了主流。也就是说,windows爱支持不支持,对服务器领域,影响为零。

那么我们再看看手机或者其他智能终端,在嵌入式领域里,WinCE不能说没有应用,但它与linux或者apple,完全不可比。你可以认为微软在手机,智能终端这个领域里的影响,接近零。好,对于全球通信行业的老大华为,对于全球手机行业的老二华为来说,都可以认为微软,就是个明日黄花。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苏东坡的这句诗,送给微软的离别团队再合适不过。所以,实际上微软的举动,仅仅对于华为的笔记本事业部有点影响。这就像一个笑话,川普一连串的出拳,也就是和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发生了一点冲突。因为他攻击的那些公司,都归这个街道管辖,呵呵。这叫一个大国与一个街道办之间的那啥。我讲这个,实际上是告诉读者们,很多事情,你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是两码事。有些东西,听起来特猛,但实际上内行看了,知道川普只是笨狗扎了个狼狗式,在装B而已。这样的闹剧日后还会发生,但我已经懒得解释了。

为了一劳永逸,今天干脆聊个重量级的话题,一次性把可能遇见的问题,都给读者提前解答了。首先,美国的制度在这种冲突中,有严重的弊病。这一点,不了解西方的,很多人是不理解的,明天我们大号里的文章,还会提到。所以,我今天就不展开了,你基本上可以认为,在美国内部要达成一致,特别难。否则,他们就不会有一堆老旧的设施,几十年都改造不了,因为他们内部今天讨论明天听证,无比繁琐的流程,无比。很难做出一个符合长远利益的决定。这是所有西方国家低效的根源。当然要看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闲时,他们这套就叫民主,战时,他们这套东西,就叫迂腐。如果他们不是这样的制度,那么早在10年前,就该对我们下手,而不是等到今天。实际上,早在10年前,业内就议论过很多次,假如美国通过微软对我们进行操作系统封锁,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还记得我聊过的那个日本教授,物联网之父坂村健么?

十年前我在母校参与他的会议时,他就反复告诫过国内同行,老美未来肯定会对我们采用操作系统打击的手段,因为当年对日本,都干过。所以他率领日本同行,研究了25年的操作系统,就是那个TRON。当然,主要在日本应用,在全球没啥名气。但是,人家老美就是没出手,活活憋了10年,憋到整个战略态势全都不一样了。你以为老美没人才,当初不知道那是战略机遇么?我们知道的,人家也知道。问题是,他们那个制度下,没法迅速决策。因为他们的选举很复杂,很难由一波精英持续说了算,说白了,政策没有连续性。所以就算有绝佳的战略机会,内部想达成一致,特别难。10年后,有什么不同呢?最大的不同就是载体变了,移动网络成了主流,PC早就没落了。这年头除了我们行业的人,谁没事干了捧着个笔记本,重不重啊?而在手机上,微软,就没地位。linux是开源的,andriod是基于linux开发的,苹果自有apple系统,这不是什么强大的科技实力,而是强大的市场份额。

其实华为也可以不用andriod,也可以推自有OS,谁到了那么大的市场份额,谁都可以自己培育生态链。你看阿里就特喜欢干这事。华为为啥没推,这件事,明天会聊。那我今天给大家聊什么呢?我告诉大家一个最极端的情况,当然这种情况没可能发生,但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我们假设,假设我们手机芯片不如人家强,假设我们操作系统也不如人家强,而且我们也不追赶了。你认为我们会输么?答案依旧是否定的,我们还是会赢。我当年在甲方的时候,做过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项目,我聊过很多次。这个项目如果我起个用户能听懂的名字,它比较像阿里的云OS。但实际上不是,8年前,阿里都还没这个名词。它是个什么方案呢?就是我们在服务器上虚拟出很多的你可以认为是操作系统,然后服务器通过网络和终端链接。终端可以是PC,可以是手机,可以是任何东西,你就当它是个可操作的显示器好了。那么终端负责把键值,就是你手在触摸屏上按来按去那玩意,传递到服务器端。

服务器端虚拟出来的OS响应你的操作,把视频编码传输推送下去,你的终端显示了你实时操作的画面。能理解这意思么?相当于你通过网络在操作云端的一个虚拟出来的“手机”或者叫“电脑”。这个好处是明显的,你的终端,就是你手里拿的那个玩意,可以特别的瘦。瘦的意思就是它可以低成本,很精简,可以用低端芯片,可以极低配置。说白了,有个屏,有个网,能把你的操作上传,能够实时的输出画面,就行了。这样,它对芯片的要求就极低,就是个解码芯片,计算能力极弱。而所有的能力,都放到头端,也就是放到服务器上去完成。看到了吧,直接给你把芯片+操作系统,一股脑儿,都废了。你要知道,我们在服务器芯片领域可不弱,具体就不给你延伸了,否则写不完了。这就是换个方案,不在你的强项上打,我换个方案,到我的主场来打。当然,我这只是给你讲技术方案,不是说真的非得打成这局面。因为这动静也太大了,按照大家的理解,川普就是扯了个蛋,想讹点啥,也就这回事。

而我给你讲的,那是全面竞争的态势下的某种技术方案。我想表达的是,办法多的是,走到哪一步,都有的是办法。其实我说的是8年前的技术方案,8年前。我相信绝大部分读者今天都第一次听,除非是我的同行。这就是隔行如隔山。因为没大规模推广,消费者自然不会知道。商业上的很多事,它不是什么技术问题,而是究竟到没到这一步。真要到这一步,你说咱非得干,办法有的是。真的不是读者们操心的那些事儿。我一直没觉得我们这个行业能被老美怎么地了,这不太可能。有句话是大实话,当中美的从业人员收入差距非常小的时候,我们的优势是非常大的。就比如我们公司,人均收入是70多万,比华为低点,华为80,90万吧。这个收入肯定比美国同行低,但低的不多,大概也就低个一半的样子。收入接近的情况下,国人是不可能干不过老美的。中国人的性价比,全世界都得服,不服就干到你服。我们大号双休日写了两期传统制造业的故事,这才是我觉得,值得特别关注的行业。

美国市场受到影响之后,这些行业的人,过的好不好,需不需要帮助,这是软肋。前几年,我有个好朋友,他们公司与传统行业合作,我听他说,他见到一个传统行业里的50多岁的工程师,一个月才赚几千块,而且还特认真,画图一丝不苟,就很感慨他们的收入实在太低了。我认识的人,集中在计算机,互联网,金融,医疗和公职人员。这以外的人,收入究竟如何,其实不清楚,但各种途径下听到的,似乎很低。我的同行们,虽然也成天抱怨收入不如意,但即使是基层,好歹都是有房,宝马开得起的。无论怎么打,我觉得,不至于士气低迷到干不过的地步。毕竟美国同行们的效率非常低,很多人听着名头很吓人,什么全球芯片老大是高通。但高通的工程师们的响应速度,几乎是国内的1/10。但那些传统制造业,究竟如何,是让人心里没底的。中国工人们不见得能拿到美国工人一半的工资。所以,他们的士气,他们的备胎,才是真的需要多思考的。毕竟我们是人口大国,就算高端行业大满贯,全歼对手,就业终究有限的很。

大部分人,还得靠传统制造业。这些行业,假如外需不够,需要的,就是内需了。而他们收入不高,那内需怎么振,就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