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只有弱者心态的国家,才指望遏制别人,盼着别人不好!

标题:原创:只有弱者心态的国家,才指望遏制别人,盼着别人不好! 时间:2019-05-13 00:00:00 我们昨天聊: 强大的不见得总强大,有钱的不一定更有钱 指出了一个道理: 就是强、弱只是当下的局面,它不是未来的判断。 那什么是左右未来最核心的要素呢? 在: 无论中美关系怎么波动,都不会改变结局 我写的很清楚,是人,人的不同。 而人的不同里,最大的不...

标题:原创:只有弱者心态的国家,才指望遏制别人,盼着别人不好!
时间:2019-05-13 00:00:00

我们昨天聊:强大的不见得总强大,有钱的不一定更有钱指出了一个道理:就是强、弱只是当下的局面,它不是未来的判断。那什么是左右未来最核心的要素呢?在:无论中美关系怎么波动,都不会改变结局我写的很清楚,是人,人的不同。而人的不同里,最大的不同是认知的不同,是思路的不同。中国崛起的思路是一流的,它的思路就是做好自己,向全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与服务。而美国的思路是什么呢?是遏制一切有可能影响自己利益的存在,无论欧洲,日本,还是新兴市场国家们。提高壁垒就是这种思路之一,说白了就是铸城墙。呵呵,打不过,就铸城墙,这个话题我们曾经聊日本战国历史的时候,多次提及。我曾经说过,我非常喜欢日本战国名将武田信玄的一句话:“人即城,人即垣,人即池”。德国军事家克劳塞维茨说过同样的意思:“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所有蒸蒸日上的,所有朝气蓬勃的,所有未来的强者,一定是追求自己的发展,绝不会无聊到企图遏制别人的发展。

这种二流心态,只有没落的,没出息的,充满嫉妒心的,吃不到葡萄觉得葡萄酸的,才会去干。当然,这种二流心态,是非常普遍的。不聊天下大势,我拿人给你打个比方,你马上就能体会出来。比如一个城市里,大家往往对于新移民,是排斥的。说白了,就是外地人如何如何不好,理由通常很简单,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尤其是早期的外地人,大多数是农村地区涌入的,这对城市原住民是一种冲击。你要知道我小时候那个时代,城乡是有巨大鸿沟的,说白了,城里人有一种“优越感”。某一天,那个有“优越感”的群体,忽然发现,人家从在你家门口卖豆芽开始,慢慢变成卖服装,后来开始买房子,逐渐做成了产业,最后,你下岗了,去给人家去打工。心里不平衡。其实就这点事。我认识非常多的香港人和台湾人。在8,90年代的时候,他们是很有感觉的。所谓的很有感觉是因为大陆的打工妹收入很低,而他们过去的收入相对于我们来说,有巨大的差额。

那么香港,台湾的很多其实在当地混的很一般的人,到了大陆,就找到了大款的感觉,纷纷包二奶,养小蜜。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台湾地区的薪水真的很难看,而香港和我们的一线城市比,早已被抹平。那这种心态就变得酸溜溜了。说白了,就像《我爱我家》里,贾家的小保姆后来变成女企业家,而贾志新给曾经的保姆当秘书的那种酸溜溜。这种酸溜溜我见过实在太多,我自己就是在大城市里长大的,我在省军区干休所里长大,隔壁院子,同学们,朋友们大都是政府大院,或者大学大院。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都混的很不如意,那种眼见着外地农民发家致富,而自己原地踏步的酸劲儿,你都没法说。那酸溜溜了之后,怎么办呢?就只好扯些有的没的。比如,我也曾经“阔”过。比如,你是暴发户,你真没品。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但作为从小到大的朋友,甚至是亲朋,我说句掏心窝子的实在话。不行,就是不行,酸有什么用呢?要是酸能行,那谁都能行了。有酸的功夫,不如好好干,不如发奋干,不如干出个样子来。

光酸,难道能卖老坛酸菜面么?如果单单从审美品位上来讲,暴发户的习惯确实让人讨厌。可是,他们的习惯、品位你不喜欢,等不等于他们就不该暴发?你喜不喜欢人家的暴发,和人家暴不暴发,有没有关系?答案是否定的。这就是我一贯的思路。小孩子才谈对错,成年人只论利弊。我给你讲的,从来是利弊。我要是一把年纪了还给你讲对错,那我的岁数就活到狗肚子里去了。你不喜欢的事情,不一定不会发生,而且有时候,就是会发生,一定会发生。一个人的品位和一个人的胜负,没有什么关系。朱元璋是个很粗鄙的人,他一样会成功,朱允炆是个受到良好儒家教育的人,一样被取代。很多人,都说我们不好,比如我们的空气不好,你看北京的PM2.5,那么高。那你仔细想过么?北京人民想要优质空气的权利,与河北人民想要经济发展的权利,是一样重要的。你不能因为你想吸优质的空气,就阻挡人家河北人民想致富的心,你不能因为你富了,就不让人家富。

事实上,要怎么做,该怎么做,是主管部门,计算过利弊,然后统一安排的,而不是谁嗓门大,谁就有理。要是比嚷嚷,肯定北京人民声音大,因为相对有钱,有话语权,在网络上更能发声。如果你能想明白这个道理。你去想中美之间的故事,就很清楚。美国人想下午4:30下班,想拿着高薪提供美联航的垃圾服务,想拖拖拉拉盖一个章等仨月,想成天嚷嚷高福利,然后制造业回归。这些想法是他们的自由。但中国有14亿人,都想要致富,都想要过的好,都想要让自己家人过得好,这同样是我们的自由。这里面不存在高贵与卑劣。不是说富二代想要维护既得利益,就高贵,而贫民想要改变处境,就是处心积虑。没这种逻辑,这是SB逻辑。你注意,我没说这是强盗逻辑,我只是说,这是SB逻辑。你想想,当一个人,自己怂的一塌糊涂,总想着能把别人拉下水,让别人跟自己一样怂,这不是SB逻辑,这不是弱者思维,又是什么呢?只有弱者心态,只有没落势力,才成天盼着别人不好!

人世间,没有什么一定是谁的,永远都是新强者的,我们人类就这么诞生的。400多年前,德川家康都已经包围大阪城了,真田辛村要求丰臣秀赖出城去鼓舞士气。他的生母淀殿说,秀赖怎么能出城呢,德川作为丰臣家的家臣,怎么可能攻破号称天下第一城防的大阪城呢?在她的脑子里,人是贵贱有别的。全然忘了,她那个曾经做过关白,做过太政大臣的老公秀吉,当年只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信长的仆人,冬天用身体给人家捂草鞋的小厮。丰臣家有今天,是奋斗出来的,当你不再奋斗了,合当德川崛起。历史终究东流去,天下第一城防也挡不住德川新贵的崛起,丰臣一族终究被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是人,还是团体,靠嘴炮,靠推特,靠意淫,靠铸壁垒防止别人强大,就跟深宫怨妇扎小人一样荒唐,幼稚,可笑。第一流的思路,永远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做好自己,做成更好的自己!

只有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前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天比一天更新的人和组织,才是第一流的,才是有竞争力的,才是这个世界,这个市场,所认可的!明天下午,大号就恢复日更了,请读者扫描如下二维码提前关注。以下是大号上周最后一篇文章的链接:从郭德纲徒弟众筹百万告诉你网络慈善最缺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