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这里是我家,后面的是我妈
时间:2019-05-09 00:00:00
因为那天通知了投资人不该通知的消息,我们的大号停更一周,5.15日下午恢复更新。这期间,读者就在小号阅读吧。昨天我们写了一篇文章,很多人觉得很燃,也有很多人不认同。首先我不觉得燃,我看了三遍,都很平淡,因为有个前提,觉得燃的人可能没理解。好人,和赢家是两码事。我笃定一个人是赢家,不见的他就得是个好人,这一点,没有阅历很难理解。如果你熟读历史,会发现一个规律,就是正义永远战胜不堪。如果你熟读概率论,会发现,不可能出现上述局面,这根本不符合定律。那真相是什么?真相只有一个,就是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胜利者永远会把自己描述成正义。所以,当我们聊角逐的时候,通常会把是非抛开,否则,你就没法聊。变成扯淡了。角逐的双方,是成人游戏里的成人游戏,商场如战场,战场无规则,走出来的那个,过程随你说。如果你能理解到这里,再往下看,否则,就退出吧,后面的少儿不宜。因为后面我要给第二类人解释这个问题,为什么在长线上,我会得出昨天那个结论。
我年轻的时候,大概十年前开始做投资,5年前是最志得意满的时候,那时我觉得,我彻底掌握了稳定盈利的方法,而且放之四海皆准。我甚至很轻蔑的告诉自己的孩子,读书何用,只要是个人,我都有法子让你继承我的衣钵,你哪怕考上斯坦佛,毕业了能赚多少呢,还不如跟爹混。一年一年又一年,我后来不那么想了,我发现,我的孩子根本不可能做我做的事情。道理非常简单,不是方法的问题,不是技术的问题,是人的问题。这一点,我太太比我早看出来很多年。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可以一年365天,除了吃饭睡觉,就做一件事,可以做十年,没有一丝一毫的动摇。你给我个饼,给我杯水,我连续吃一年,也不会腻味。我生病了,我疲劳了,也会交易,即使走路,即使上厕所,任何能用的时间,都会拿来用。你给我钱,我也不会花,我不会觊觎美好的事物,所有的钱都会丢在账户里,让它交易,让它交易,让它交易。我自己,也是交易系统的一部分,一个环节,人的环节。人如机器,机器如人,我就是那台机器。
这样的人我见过很多,以至于我认为满地都是,我儿子理应也是。十三年前,我研二做实习生的时候,第一家公司,老板指着座位下的行军床,说,送给你,我看了还很纳闷,后来发现人人有。当然这很正常,我第一个老板是华为工号60号,我十三年来遇见的大部分人都是赚钱机器。就是007,钱给足就开工,开工没有回头的那一天,下一次相见要么ICU,要么太平间。我见过同事过劳猝死的,也有跳楼的,不止一次。其实我内心很平静,该干嘛干嘛去。这不是因为冷漠,而是习惯了,通信,电子,互联网,整个圈子都这样,大家都习惯了。如果你见到的每个男人都是工作狂,你会觉得他们一点也不狂,不这样才不正常。当然,四年前我半退半隐了,你可以看看,我才工作了8年就退了,可见节奏挺快的。你让我这时候再去看,我肯定会觉察出这里面充满了不合理,不人道。因为我发现欧美的同行们,一周工作40到50个小时,而日本的同行们也不过工作50个小时出头一点。
但当你置身其中的时候,你很难感觉到,因为节奏太快了,你被带着走,根本没工夫思考。如果我们跳出这种是非对错的指责,你从结果看。二十年前,我刚读大学的时候,绝对不敢想,我们行业在全球市场里的位置是今天这样。那时候谁是英雄?雅虎,杨致远。阿里是个什么东西?阿里连个东西都不是。过了好几年,马云都不敢来我们学校,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跑去他自己的母校做演讲招收应届生,我太太,那时候的女朋友请我去听听,我笑了笑,没搭理。今天的阿里怎么样,不需要我介绍。当年,我们只知道ICQ。OICQ,还只是咱们山寨人家的一个小小的即时通信工具,刚刚冒出来,就像今天公司里流行的免费的飞秋一样。我们拿U盘,去网吧里排队下载OICQ。就是那样一个时代。今天雅虎在哪里?你告诉我?有人会觉得互联网是沾了人口红利,那我们换个例子。二十年前,我们系的人都想去思科,但思科并不是谁都要,虽然我们是TOP5的学校。进IBM,进思科,那是一种荣耀,比去斯坦佛读研还荣耀。华为呢?
以月薪4000块的价格在系门口排队招本科生,是个人就要。当然,大部分人去不了IBM,也去不了思科,以至于,我的师兄们,一个系,几乎被华为打包全部拉走。以至于下一年,华为被列入黑名单,被限制招人额度。思科,IBM,加拿大北方电讯,贝尔,朗讯,诺基亚,西门子,一个个我们这一代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如今怎么样了,我不去揭伤疤,这样显得小人得志。但业内人士都知道,谁在市场里活下来了,谁才是王道,谁的员工被银子喂饱了,谁才是王道。谁是赢家,不该业内人士自己说,应该让售楼小姐们说,应该让银行VIP理财经理们说。你们究竟是喜欢扫货的BAT,华为网易的员工们,还是喜欢那些曾经的外企,你们自己说。谁是你们的金主爸爸,你们自己知道。把时光退回到十三年前,我还是个实习生。我的CMO,曾经在华为是工号1000号。他跟我说,思科是狮子,华为是狼,咱们是土狗。但有一天,我们这些土狗会带着数万工程师像蒙古的拔都王子一样围攻欧洲市场。你们,将来都是万夫长。
他的梦想,没有实现。但我经历了三次创业团队,直到我开始创业。他没有完成的梦想,无数同行们替他完成了。这里面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必胜,没有法宝。就像我那时候学生气的问老板,人家是狮子,我们是狗,狗凭什么赢狮子?离开华为后,在美国创业8年回来的老板笑着跟我说:狮子是要命的,狗不要。我们谁都没把握能咬致命的那一口,可我们谁都会扑上去咬。我们不知道哪条狗能活下来,但我们之中,总有人,能活下来。我们是《星际争霸》里铺天盖地的三级疯狗。你只需要记住两个字:一个叫疯,一个叫咬。......全球处处埋忠骨,退伍也会梦里还。十四年前,我们还在实验室里打游戏,在看岛国爱情动作片。教授们都会对我们摇摇头,说,80后是没出息的一代。没人能想到,就是这样没出息的一代,毕业后,会去非洲,会去中东,会去南美,会去全球市场,会996,会007,会像一条条三级疯狗,满世界扑咬。
十几年后,昔日沉迷游戏的宅男们,一个个变成了企业战士,一个个红着眼,拎着首级,像从地狱里走出来的魔兽。有人说,总有人不行,这话一点都不假。就像我也觉得我儿子不行。可我儿子不行,总有人的儿子行。你知道我们有多少人口么?你知道有多少这样的企业战士么?我们只要有1/10的工作狂,就会把满世界的竞争对手,干的连他妈妈都不认得!商场如战场,那里面从来没有正义,只有疯狂。就像《星际争霸》,到底是你的枪兵+MM多,还是我的三级疯狗多。咱们就咬吧,历史,永远是赢家书写。很多年后,我开始聊琴棋书画,风花雪月,还把投资给你说成算法,说成系统,然后批上一件又一件华丽的外衣。就像昔日的同事们,一个个白衣飘飘,仙风道骨,开始扮演创业导师,人生导师。很多年后,我和一个前同事,做智能家居的BOSS聊天。他问我做投资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说了一堆云里雾绕。他笑笑,问我,还记得当初么?十年前,咱俩是一个部门的工程师,中午在露台上聊天。
你要投资,我要创业,我们说,既然这辈子做不了富二代,那就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做富二代。当年看着咱俩那疯狗的样子,我就知道,这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你想想,你做国际市场,你有什么?你是金融专业的么?你会什么?你学过什么?你是有钱,有算法,有团队,还是有人脉?你特么什么都没有,有个教过你的老师还是人家华尔街裁员,不要的。你就是个纯屌丝,不能再纯了。可老外,是装疯狂,而你,是真疯狂。你一贯耍流氓。上来就天地同寿,接着还天地同寿,回回天地同寿,回回同归于尽的打法。人家不是打不过你,只是怕受伤,受不了你这么流氓,只好不停的退,让利润给你。细想想,他说的没什么不对。天底下的以弱胜强,从来都是耍流氓。是非功过,活下来的,自会诉说。我不想评论时政,也不想议论是非。我的态度在昨天的文章里非常清楚。我欣赏他们的文化,我欣赏他们的文明,甚至,我欣赏他们的人品。可这里是我家,后面的是我妈。
话说到这份上,就没必要再说了……800年前,花剌子模干掉了成吉思汗的商团,成吉思汗只回复了六个字:“你要战,便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