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你以为我要讲的,仅仅是郭树清的楼市预警么?
时间:2019-06-15 00:00:00
去年的6月份,我们写了一篇关于郭树清的文章。他当时在陆家嘴论坛上,作为银保监会主席,针对P2P说了这么一番警告: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超过6%就要怀疑,超过8%就非常危险,超过10%你就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这件事之后大家都知道,P2P是爆雷接爆雷,跑路接跑路,新闻爆了无数回。前天,还是陆家嘴论坛,郭树清又一次针对房地产金融化做了警告,他是这么说的: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发展经济的区域,最终都会付出沉重代价;靠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为什么呢?他给出了原因: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了难以维持的水平。你要注意,我把这两件事放在一起讲,不见得是我觉得,两者的发展路径会一致。前者其实只牵扯一些个人投资者,说白了,爆掉虽然有一些人会哭爹喊娘,但对于整个金融体系来说,是一次健康的清理。所以,它可以迅速发生,这个道理你懂,在大局面前,几个投资人吸取一下教训,那就吸取了,毕竟,不起风浪。
而后者牵扯的面要多的多,它的路径会波折的多,但郭的预测,在大方向上,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加粗的那句话。我知道很多人对那句话不以为然,因为他们觉得,这不重要。那什么重要呢?大部分房地产投资人最大的信仰是土地,而不是接盘侠的接盘能力。因为大家认可一件事,就是房子的价值不在房子本身,不在于它的使用价值,也不在于它的出租回报率,而在于它所占有的土地。土地就牵扯土地出让金,这是很多城市赖以发展基础建设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只要后者没有改变,土地的价格持续上涨就是可以预期的,那么自己的投资也就有了保障。这个思路在过去是正确的,但是,聪明人其实已经发现楼市的玩法在变化。你注意到了,如果真的把房地产的价值彻底看成对土地的占有。那么别墅应该是涨幅最大的才对,因为它的房产证上占用了最大面积的土地。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是高层里100方左右的中等户型,是涨幅最快的,总价在几百万左右的,是涨幅最快的。这就很有意思了。
一套3000万左右的边套排屋,花园面积动辄几百平,你要知道,这可是纯粹的土地,花园,那就是直接占用了一块地。而高层呢,一块地上是一层垒一层,同一块地上,可是盖着十几层。可是你去看看同一个小区,排屋的单价很少能超过高层一倍以上。为啥?因为它面积大,总价高,流通性差,买家负担不起。有意思吧,如果土地真的有价值,真的是个保值品,我告诉你,总价高根本不会成为限制。你去看什么总价高?古董的总价才高呢。元青花动辄上亿起拍,宋版书动辄上亿起拍,它涨起来,一样很快,甚至比那些只有几十万的古董的涨幅,反而还要快。这说明,如果价值真的存在,总价高绝对不会成为一个限制。换言之,如果你发现别墅市场的涨幅,越来越跟不上宜居的公寓楼,说明什么?说明大家并不是真的指望土地保值。说明房地产投资最终还是要指望“刚需”来完成最后的消费式的买单。这就是告诉你,房子,终究还是得给人住的,无论在投资人手里捂多久。
而一套房子,面积太大了,即使占用了更多的土地,它依旧可能涨不动,依旧可能卖不掉,它的流通性,并没有动辄上亿的古董那么好。所以,如果你的目光透彻一点,你就能看到房地产这个东西,最终是受制于真实住户们的购买力。说白了,几百万的房产之所以涨的好,是因为老百姓们掏空六个钱包还能够接盘。而几千万的房产之所以涨不动,是因为接盘的人少,或者说,有能力接盘的人选择很多。他们在全世界有各种房地产项目可以选择,还有各种其他投资品,不是非要吊死在一棵树上。这一段分析,给你打破了土地神话,土地确实是稀缺的,但不是无止境稀缺的。房地产投资,最终都是要指望那些买的起,接的住的接盘侠们,完成获利了结。一旦超过他们的接受能力,那你自己,就成了接盘侠。而这些接盘侠们的处境如何呢?你看我加粗的那句话,郭树清已经告诉大家了。平心而论,他这份警告,到来的时机非常有意思。同一天,他的领导们,聚集在一起,为科创板站台,大力宣传。
而他的领导的领导,还是同一天,去为双创站台,考察,鼓舞创业者们。一个科技,一个创新,受到了如此规模的重视,再配合郭的警告,居然在同一天,很有味道。这当然不是说楼市要熄火,我前面说过,楼市很复杂,没有P2P那么迅速和立竿见影。但是,从外部环境上看,一切事情的起因,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我们曾经的思路是筑巢引凤,那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大。所以外部的科技,资金,技术人员,一切的一切,都可以为我们所用。这就是新兴市场的优势。你筑好巢就行了,你安心发展基建就行了,科技,资金,管理方法,创新,都会有人才从四面八方拥来,带给你。说白了,你是个搞配套的。所以你需要高昂的土地出让金,你需要大规模建设科技产业园,你需要盖房子,你需要通勤,你需要让这些外部的力量能够在你这里顺利的开工。可是,随着我们的发展和壮大,外部的环境总有一天会发生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我们从一个被动接受凤凰的巢穴,变成了未来的凤凰养殖基地。
我们做了太多事,那别人就无事可做,我们吸引了太多凤凰,那别人的巢穴,就空了。比如某个金色毛发的狭隘的政客,他也要解决内部的就业,他也希望资金,技术,人员往他的地方回流。当外部不再是一马平川的凤凰来朝的局面时,我们光靠一味的筑巢,就不够了。换句话说,你再努力的盖科技园,科技人员不来,那也是发挥不出产业价值的。我们从一个只需要科技园的局面,变成了也需要科技人员。尤其是需要主动自己培养,发展科技人员,需要自己创新,自己当发动机的局面。所以,三个层面的领导,纷纷呆在不同的区域里站台和发言。鼓舞创新,鼓舞科技,警告投资者。这三者加起来,其实是明摆着告诉投资人,上面希望资金往哪里走,希望投资人去干嘛。去投资创新,去投资科技,把你的钱花在科技人员身上,去养凤凰。巢筑的差不多了,已经不是当务之急了,当务之急,是培养自己的凤凰。所以,从长期来看,你还去投资巢穴,是不明智的,早晚你会发现,是不划算的。我一直觉得,在我们国家投资是幸福的。
当上面告诉你,他在筑巢的时候,你投资巢穴,就是帮他,你就是赚的;当上面告诉你,他现在面临的问题不再是筑巢,而是养凤凰的时候,你听懂了,换个方式帮他,你未来也是赚的。只要你信他,只要你跟着他走,他是总指挥,而我们投资人就像一个兵,他指哪儿,就打哪儿。历史一再的证明,听指挥的投资人,最后都是幸福的投资人。当然,文末,我得着重声明一点。人家这里是讲是投资人,大部分人并不是投资人,你如果自己真的没地方住,那这事跟你没关系。总不能住天桥底下,自住的,你还得买房。投资人通常指什么?指的是你有无贷款的自住房,父母孩子也有无贷款的自住房,你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你,以及你家人的养老,教育,生活品质都不是问题。在这一切之外,你仍然有这辈子都用不到的闲置资金,这部分资金,叫做可投资资金。我们的分析是针对这些人的。另外,科技,创新,可不是传统砖头瓦片的玩法,它要复杂的多的多。我当年在芯片企业的时候,有一次在工位上编程,CEO领着一个煤老板来看演示。
我还没演示呢,CEO就勾着他的肩膀要走,一边走还一边跟他说:看啥呀,看啥呀,有啥好看的,你个土鳖,你看得懂么?据我所知,这个煤老板当时在非洲买了几十个电视台,虽然他啥都不懂。据我所知,他在我们公司那次投资并不是赚钱的,由此可见,你投资自己不懂的领域,风险是极大的。当然他很有钱,所以无所谓,这世上总有些土豪,亏掉99%,仍然是财务自由的。但并不是所有投资人都这样土豪。巴菲特有句名言,很值得参考,你一定要投你懂的东西。科技也好,创新也罢,都是非常复杂的东西,如果你总是本着老子钱多,老子就是信谁的思路去投,那吃亏是难免的。就像那个土豪,他就是信我们CEO,问题是我们CEO最后自己也是亏的。所以,你自己懂,你自己真的懂,你离开别人也真的懂,在科技和创新领域是非常重要的。切记,切记。当然,如果你是个土豪,说老子就是钱多,想咋玩咋玩,你管不着。那就当我没说,有钱任性,您高兴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