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美股为什么下跌?
时间:2020-06-13 00:00:00
我们大号推送完《美股为什么上涨?》结果美股就下跌了。确切的说是全球市场暴跌。有读者认为,是我特意暗示,提前通知。那我告诉你,你想多了。那篇文章里,我写的很清楚,我不知道美股的反弹会这么迅速。我在连续熔断的那周告诉读者,第一波冲击的低点就在当周。今天看,也是对的。但我并没有建议反手抄底,我记得那天我回复过留言,说的很清楚。我不知道它反弹要多久,如果瞎猜,大概类似1987年,那次用了两年,可是这次只用了俩月。说明我并无法预知未来。同样的道理,你问我美股为什么下跌,我给你的答案同样是,我不知道。至于这个市场里成天有人说他们知道,然后如何逃顶猜底,我表示呵呵。因为这个市场里大部分人并不是真的靠投资赚钱的,所有我认识的,纯粹以投资生活,或者说投资收入占据收入大头的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在私底下宣称过自己能预测未来。公开场合不好讲的,有时候你是被迫站台或者被主持人将那儿了,不得不表个态。但私底下,不是这样。
当然,这些人各自有各自的交易系统。这个道理,大号那篇文章里,我解释的挺清楚。我偶尔做波段,做波段一定有对冲手段,并不是真的去压涨跌。赌场里压大小,猜涨跌,不太可能是职业玩家。职业玩家基本上不猜涨跌,他的目标一定是要把模型做成无论涨跌都赚,而不可能真的去赌。当然,也有人对我平日里的常规模式,高频交易有兴趣。应该说咱们大部分对投资有兴趣的读者,都聚焦在国内,尤其是A股。其实市场上的品种很多,股市尤其是A股,它连T+0都不是。一个不是T+0的市场里,你很难理解“高频”这两个字,所以我相信你的理解和我的表达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其实199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过T+0交易规则,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取消T+1,实施T+0。所谓T+0就是当天买,当天就可以卖了。但1995年基于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交收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2005年《证券法》修订,取消了有关“当日买入的股票,不得当日卖出”的规定。也就是说,从法律上,T+0不再是违法,但它再也没被推行。T+1名义上看起来是制止过度投机,说白了就是你要买,你得好好想想,想清楚了再下手,因为反悔要第二个交易日了。但实际上,T+1特别有利于坐庄,因为你可以连续拉高,吸引散户尽入彀中,然后,开始抛售,你要知道他们刚买,无法离开。当然我不是说T+0就是好事,在一个不成熟的市场里,它会使得散户的交易更加频繁,导致手续费大增。A股里面更多的是什么?是总结历史数据,或者观察即时消息,大部分散户,是这样的策略。你观察历史数据,看看它的市盈率,看看这只股票是否在历史低点,看看大盘是否在历史低点,看看这个板块是否整体被低估。被低估的终究风险小。你注意我的措辞,我的措辞是低估,而不是价格低,这是俩意思。一股一千块不见得高,一股十块钱也不见得低,前者也许被低估了,后者也许被高估了。那种垃圾公司,一股几块钱,都嫌多。
A股第二个策略就是观察即时消息,消息面出来了,比如美国对华为禁售芯片,那国内的芯片公司应声大涨,这种涨停起码拉几天。因为预期很明显,预期有利于它的未来市场,即使它未必那么快反应到真实的市场订单中,仅仅这个预期,就会让大量的短期资金涌入,企图捞一把。这就叫买预期。还有后半句,叫做卖事实。就是真当这一天发生了,那它还会跌回去。市场里有个笑话,是前年的。别家说要造芯片,股票都涨了,董明珠看了很眼热,也说要造芯片,结果格力的股票反而跌了。股民们很茫然,不解,问为啥。很简单,别人是说说而已的,买预期,所以涨了;董大姐是玩真的,真投钱去造了,卖事实,反而跌了。当她真的那么干的时候,意味着后面没有好消息了,这就叫利好出尽是利空。当然,另一方面说明资金面也根本不相信她真能做到。大家更喜欢炒概念,而没人真的相信概念能落地。A股还有什么呢?就是跟庄,看价量,希望从里面找出庄家的思路。关于股市里庄家的操作手法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讲述了坐庄的几个阶段。
从埋伏资金进去,到联合这家上市公司的高层,让他们配合时间放利好消息,再到通过大V,知名分析师们的解读烘托市场气氛,最后卖出收割韭菜。整个过程,详细的聊过。我聊的是风险,就是写这些看起来已经很无良的操作手法下,依然有巨大的风险。换句话说,庄家都不是稳赢的,何况你只是凭借价量或者一些别有用心的消息面,去猜人家的动向。这就像个笑话,笑话就是说你去抄某个同学的卷子,结果那哥们自己都没及格,你可想而知。但是上面这些,都不是我自己常用的,虽然我都知道些。我并不觉得一个人靠掌握什么固定的东西就能一招鲜,吃遍天。《三国演义》里面有一段描述。是诸葛亮对鲁肃说的,原意是激怒周瑜。周瑜嫉妒诸葛亮,觉得他的存在威胁到东吴长远的利益,因此想让他去送死。就安排他去劫曹操的军粮。鲁肃就劝诸葛亮,不要去,很危险,毕竟曹操是个善劫人家军粮的,官渡之战他就是靠劫了乌巢,干掉的袁绍。你去劫曹操的粮道,这不是与虎谋皮么?
诸葛亮就笑道:“人言:伏路把关饶子敬,临江水战有周郎。”意思就是说,东吴的小孩都明白,鲁肃,鲁子敬,只能守个关隘,打个埋伏,至于周公瑾,那只会水战,不能陆战。而他诸葛亮呢,水战,陆战,皆可。当然,他这么说,是在气周瑜。但他告诉你一个事实,这个事实是他对一个合格将领标准的描述。他是这么说的:“将而不通天文,不识地理,不知奇门,不晓阴阳,不看阵图,不明兵势,是庸才也。”这句话放在任何领域,都是通的。我年轻的时候,我的上司Z在组建架构部的时候,调我过去,但没有看重我的好友,另一个比我小一岁的硕士刚工作一年的。我不解,因为我觉得那哥们挺不错。他就告诉我,一个人工程师,说自己是写C的工程师,或者认定自己是JAVA的工程师,那就不适合做架构师。什么叫工程师?解决问题的才叫工程师。C也好,JAVA也罢,都只是个语言工具,逢山修路,遇水搭桥,你的主旨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强调自己只会修路或者只会搭桥。
如果你只会修路,只会搭桥,那你该去做工人,而不是做工程师。把话题拉回来,你现在告诉我,什么是投资?其实就俩字,“赚钱”。赚到钱才是你的目的,怎么赚到钱,都只是手段,只是工具。无论做波段也好,还是做日内交易也罢,本质上,都是手段,就和C,JAVA没什么区别。所谓的C,JAVA,就跟围棋的规则一样,几天你就学会了。但你学会了围棋规则,不一定会成为一个职业棋手,就像你看了一本谭浩强的C语言,不一定就能吃职业码农那碗饭。拿《士兵突击》打个比方,老A是培养的么?是袁朗培养的么?袁朗有跑去山沟里对着许三多他爹许诺说,我把你儿子培养成老A么?显然没有。能许诺的只有班长史今,说:我把你儿子培养成一个正直的人,一个会出操,会站岗,会完成基本工作的合格的兵。这说明人类的培养水平到这里就打住了,剩下的是上天的选拔过程,而不是培养。
老A不是培养出来的,是选出来的,袁朗的做法非常接近天意,他就是模拟真实的战场,拿着机关枪对着一个集团军的待选者“突突”,总有幸存者。幸存者拿来再反复“突突”,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把运气的因素降到最低,剩下的,就叫做老A。换句话说,你给袁朗一个兵,他是无论如何没把握交给你一个老A的,但如果你给他一万个兵,他肯定能交出三五个老A来。那三五个老A,是幸存者,至于你非要问,为啥他们是幸存者。那这件事,只有上帝才能告诉你,就如同你想知道涨跌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