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精日的中科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季子越?

标题:怎么看精日的中科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季子越? 时间:2020-06-30 00:00:00 中科院的硕士研究生季子越近日在外网上乱讲,引起众怒。学校紧急声明,表示高度重视,要严肃处理。 有人把他和梁艳萍教授并举,其实是不太一样的。 季子越终究是个学生,你说他成年肯定是成年了,但脑子不一定成熟,也许瓦特了。 我对二十几岁的人和五十几岁的人做同一件事,看法还是...

标题:怎么看精日的中科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季子越?
时间:2020-06-30 00:00:00

中科院的硕士研究生季子越近日在外网上乱讲,引起众怒。学校紧急声明,表示高度重视,要严肃处理。有人把他和梁艳萍教授并举,其实是不太一样的。季子越终究是个学生,你说他成年肯定是成年了,但脑子不一定成熟,也许瓦特了。我对二十几岁的人和五十几岁的人做同一件事,看法还是不太一样的。二十几岁的人其实没有定型,但五十几岁肯定定型了。如果说梁艳萍就是那样了,你也不可能教育她,但季子越的事情,真正值得思考的是我们的教育。你去网上搜一下,会发现季子越的问题不仅仅是发表各种精日的言论。他这个人精神状态也不是很正常。比如他经常打扮成女生,化妆,梳个麻花辫,还穿黑丝,高跟鞋,扮演古装妃子拍照。我在网上也看了他的作业,他写的代码真的是一坨一坨的,都不要求质量,光风格就非常奇葩。这样也能PASS,教授们到底看没看作业?说的直白点,为什么一个精神上神神叨叨,作业也写的神神叨叨的学生,可以待在大学里读研?他到底在读什么?学校到底管不管学生?

小号里我写过两篇文章《山东省高考前几名退学的故事》,《名校退学生的游戏》。很多读者老问DEL去哪儿了,后来混的怎么样。其实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两个人当年成天打游戏,是错误的。咱们是非观念还是要清楚,大学生还是应该好好学习的。有人说,西风你变了,你竟然批评昔日的自己。不是我变了,是我的身份变了。我当年做儿子的,当然热衷翘课打游戏,偷看岛国爱情动作片,可我现在变成爸爸了,我儿子都上中学了。站在爸爸的角度看,那一切都是错的。就像我小时候在我爸爸枕头底下发现从港台搞来的花花公子,还有放在很高处,我够不到的地方的各种违禁的书籍。这说明他对他自己的要求,和他对我的要求,从来都是不一样的。站在一个过来人的角度,DEL被退学了,这就是他的错嘛。他从大一拒绝考试一直拒绝到大三,你不让他退学怎么办呢?难道因为他曾经是个好学生,就硬让一个从不上课也不考试的人毕业么?还有规矩么?

我当年的做法也是错的,严格意义上讲,整个本科硕士阶段,我只有一年半在学习,这样都能考过,可想而知,大学过于宽松了。说白了咱们是个严进宽出的模式。我们以前老开玩笑,说某些课,只要你不殴打老师,是不可能挂的。但是相对而言,我们的高中又显得太严了。高中时代基本上各省前一二百名,高三英语就能过六级,政治不用提,数学参加过冬令营,都提前学过高等数学。所以真的是高三突击一下专业课,就能去考研,之所以还要打四年游戏,无非等一个资格。可想而知,本科教育究竟起了个什么作用。前段时间热议为啥山东省那么多根本考不上大专,冒名顶替去念大学的,最后也能毕业,就是这么个道理。毕业过分宽松了,有的人谈了恋爱,那就算大学没虚度,否则真的是,闲的蛋疼。人闲是非多嘛,什么女装大佬,精日分子,我都不觉得稀奇,毕竟那些人还是学生,根本没有接触过社会。他可能成天就是在网上瞎逛,最后逛的一脑子水。这个真没办法,我们的大学太宽松了。

有的孩子早熟,自觉性很强,他也许延续了高中时代的好习惯,有的孩子就那么自我放纵了。因为即便自我放纵,最后也不会怎么样。我曾经聊过,大二我搬公寓,和EE的人住一起,寝室里我们四个白天睡觉夜里打游戏。大家就这么一路打过去,后来他们三个里面有两个去了电力局,一毕业也拿着当时比华为还高的薪水,买房买车,继续过闲的蛋疼的生活。一直闲到中年,从闲的蛋疼到闲的前列腺疼。我读研时的师兄弟,也有人就那么待在实验室里天天看肥皂剧,到如今,砖家的砖家,教授的教授。这个真没办法。这个怎么说呢,你用《雍正王朝》里面田文镜骂老状元的那句话。你就心安理得当你那既无真才实学也不干实事的差,享受你那一篇八股文挣来的富贵荣华。今天富贵荣华肯定是没了,但对于名校生,或者高学历的人来讲,当一份闲的蛋疼的差,吃一份不多不少的饭,还是有的。那你说怪谁呢?人嘛,都是有惰性的,就像一匹马,其实是好马。但你总给它吃精饲料,又不溜它,最后长的膘肥体胖,气喘吁吁,那就废了呀。

不是说马不好,驯马的也有责任。你这样圈养,龙也给你养成猪了。我曾经聊过那个桥段,研二的时候去第一家公司做RA,实习生。那个带我们的部门经理真的很变态,他就是故意刁难你,甚至羞辱你,折磨你。其实你今天回头去看,他也不是想让你做什么具体的事情。他觉得你们就是十二头猪嘛,浑身是膘。他要做的就是帮这些猪仔减肥,让他们脱离校园里那种吊儿郎当的习气。那怎么做呢?就是不停的用各种训练来压,把他们的时间榨干,让他们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做高难度,又根本完不成的工作。完不成就叫起来一顿羞辱,然后继续折磨。这事儿是06年,那时候正好有本电视剧叫做《士兵突击》。有读者问我为啥把台词记的那么清楚,因为我感同身受呀。我们十二头猪仔,经历过像许三多,成才参与老A集训时的地狱培训。你觉得袁朗讲道理么?不讲的。他就是让你做完不成的事情,做不到就骂你,你顶嘴就罚你,受不了就开除。

他就是故意的,他就是想折磨你,他也不打算教你什么,他就是不停的让你绝望,让你放弃,让你滚。等到最后,绝大部分人都会放弃,我们当年十二个人,十个都被干掉或者主动离开了。剩下的人就像许三多形容的那样,像一根被搓干了的导火索,非常非常干。你已经没有任何思想了,没有任何抗拒的心,没有任何多余的想法,你很疲劳,醒来就会狂奔,倒头就会睡着。我不相信这种人会上网,会有心思扮演什么女装,或者还有兴趣什么精日。不会的。你彻底被榨干了。这时候他才开始教你,让你参加7000美金/人/小时的培训,带你参与各种行业会议。因为他已经成功的把一头猪,恢复了千里马该有的样子,这个时候他下本钱培养你,总比培养一头猪靠谱。你培养一头猪干什么?猪怎么上战场?即便是这样,最后也不划算,因为你可能会跳槽。所以公司很尴尬。大学毕业的学生,直接拿来没法用。大家都这么互相挖成熟的员工,那成熟的员工哪儿来的呢?总得有人培养不是?可是招应届生,是个赔本的买卖。

他们彻底闲了四年或者更久,说难听点还不如高中时代,那时候起码精瘦,大学里完全是长膘。公司得先把膘去了,才能培训。然后又过很久才能用,这就是大学教育的问题。像华为这种大公司,他可以一次性招上万人,集中训练八个月,然后派驻各个岗位。经过三年的淘汰,留下几百人。他能这么玩是玩得起,那小公司就玩不起嘛。小公司,那只能去挖华为培养好的。这些事情,严格意义上讲,应该是高校自己做的,而不是丢给公司。你说高校教不出有用的,也不能怪它,但起码应该维持下学生的精神面貌吧?高校就算做不到严进严出,但至少也不要这么放纵嘛。总不能这么一个寝室挨一个寝室,成天打游戏上网,胡搞瞎搞,昼伏夜出。如果高校能够靠谱点,像什么季子越这种事情根本就不会发生。因为他没有那么闲,他背负着压力,哪有心思一天到晚搞东搞西。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项福利,我们不说招来的人上手能干活,至少招来的人,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对个人,更是福利。你浪费的那些时间,都是你自己的生命。

很多人明明是千里马,如果一直溜着,他会发展的很好,DEL那样曾经的悲剧也不会发生。人年轻的时候都会恨那些鞭打自己的人。等老了就会懂,没啥比穷更惨的。那些抽你的人,是真爱你的人,而那些圈养你的人,终有一天,不会再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