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点评狗不理包子,究竟是否属于恶意中伤?
时间:2020-09-13 00:00:00
9月11日,北京日报报道,一个视频拍摄者,拍了一段探店的视频,吃狗不理包子的体验。因为该店在大众点评上只有2.85分,全王府井地区最低,他拍视频的初衷是去体验下,究竟为什么这么多人给差评。大概的意思就是包子特别贵,比别家贵5倍,而且可能是肥肉多,特别腻,吃了很难受云云。这个视频的播放量只有一万多,随后狗不理包子就报警了,意思是视频主恶意中伤,然后引起轩然大波,视频的点击量从1万飙升了300倍。这个问题要拆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未经许可拍摄别人店内就餐环境是否属于侵权,这一点,要律师们辩论了才知道。第二部分,视频主说自己的主观体验,比如他觉得腻,难吃,贵,这些主观意见,肯定不构成恶意中伤。这是我们之前说过很多遍的那句话,出来混,你就不要介意别人说你。当你选择成为一个名人,势必被别人扒的底裤都不剩,但你可以选择不做。明白么?你有不做的权力。
比如一个人,也许是无意间成为名人,可能他也不是故意的,两个人街头打了一架,被媒体曝光,于是被人肉搜索。那你可以要求官方予以保护,制止网络暴力。这说明你不想当名人,这当然是被保护的。但如果反过来,你很享受这个曝光的过程,甚至享受流量带给你的利益,你还要求人家不能说你的坏话。那就太过了。你不能既要、又要、也要、还要。欲戴王冠,必受其重。这就像一家企业,你可以不上市,你真的可以。上市不容易,但不上市很容易。如果你选择了上市,你就得接受财务审查,公开财报,失去隐私,这是必然的。上市让你瞬间获取了巨大的财富,让你能够随时套现未来几十年的收益,作为交换的,就是你的隐私。你当然要接受股民也是你的股东们注视的目光。我今天大号聊了几个明星,有些读者就受不了了,有什么受不了?她们自己都怡然自乐,甘之如饴。你以为明星都像你,一句反对的话都听不进去?她们从来不怕你的非议,他们怕的是你的遗忘。
你只要理她,无论夸还是骂,她都有钱赚,你不理她,那作为明星,这个IP的生命就终结了。同样的道理,作为一家店,狗不理。首先是什么?首先是一个IP。如果没有这个百年的IP,你的包子可不可能在大众上差评如潮,还能坚持卖别家的5倍?很显然,作为狗不理,你已经享受了流量带给你的巨额利润,享受了暴利。何况,开店卖东西,本来就是面对公众的。人家吃了你的包子,还不许说不好吃吗?如果你免费,那我觉得这都能理解。就好比胡庆余堂门口的中药茶饮,是免费的,来往路人随便自取。如果这个路人白吃枣还嫌核大,那是他不该。可如果人家付了钱,那他就是客人,他就是大爷。甭管店开多大,这都是规矩,付了钱的都是客,你都得伺候着。你看看人家西贝,西贝点菜跑堂的小二永远有句话:如果不合您的口味,随时可退。明白这意思么?他们烧的菜,您吃一口,不好吃,不收钱。这是什么?这是出来卖的态度,这是服务客户的态度。人家又没吃霸王餐,你凭什么那么霸气呢?
如果人家花了那么贵的价钱,吃了还不许说不好吃,你也太不讲理了。我们通常说的尊重别人,不要乱评论,仅限于什么场合?比如过年期间,亲戚们问你,考试考了多少分呀?有没有女朋友?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什么时候生二胎?这些叫做侵犯他人隐私。因为你也没给钱啊,因为我也没管你要钱呀。我考的不好,你是给我包分配工作么?我没有女朋友,你是负责给我找对象么?我没有结婚,你是准备凑份子给我买房么?既然你一分钱不掏,你哪儿来的那么多怪话?可是反过来,如果我收钱了呢?如果我主动要钱了呢?那我只能听着呗。我问亲戚借钱买房子结婚,还不许人家问?人世间的事说白了,非常简单。你不想出名,谁也不能把你怎么地,你想出名,想落好处,就别那么矫情。你不不收钱,每天搭粥棚,免费白送,谁敢说不好吃,啐他。可你要是卖那么贵,挣那么多,就不要那么矫情。就像今天大号,为什么我把迪斯尼的“ 花木兰 ”喷的一匹,但你们很少听我喷星爷?是因为星爷每一部影片都经典到无可挑剔么?
其实也不是。只不过星爷早年的电影我看的都是盗版,我特么就没掏钱。我没掏钱,我张不开那嘴,就这么点事儿。落到迪斯尼身上,每部电影我都掏钱了,我掏钱了你还不许我说不好看?你以为你是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