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过节的,对自己好点,何必呢?

标题:大过节的,对自己好点,何必呢? 时间:2020-10-03 00:00:00 大号今天实际上是在聊《我和我的家乡》的影评。 有几个读者问了我一个相似的问题,在这里简单回复下吧。 过去的四十年,绝大部分人的家乡肯定是翻天覆地的改变,绝大部分人肯定是挣着钱了。 但比例不一定相似。 有的人的家乡也许从小渔村变成了一线城市,有的人的家乡也许只是从小渔村变成一个...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大过节的,对自己好点,何必呢?
时间:2020-10-03 00:00:00

大号今天实际上是在聊《我和我的家乡》的影评。有几个读者问了我一个相似的问题,在这里简单回复下吧。过去的四十年,绝大部分人的家乡肯定是翻天覆地的改变,绝大部分人肯定是挣着钱了。但比例不一定相似。有的人的家乡也许从小渔村变成了一线城市,有的人的家乡也许只是从小渔村变成一个县城码头。有的人也许赚了5000倍,有的人也许只赚了5倍。你要知道,人对待命运这件事,就像股民的态度是一样的。股民赚了钱,通常不会讲,但赔了钱,一定会嚷嚷。赚钱不讲是怕人家嫉妒,犯不着给自己找事儿;赔钱嚷嚷,是因为嚷嚷一下,心里好受点。这个道理我说过很多次。你摔了一跤,本来就屁股疼,如果骂骂咧咧埋怨两句路不平,至少心里舒坦点。如果你不骂出来,那不仅屁股疼,心里也不舒服,因为你意识到了,是自己不长眼。理智的人都知道,人每一次意识到自己不长眼,都是进步的机会。因为学习就是不停的走出舒适区,不停的给自己找别扭的过程。

但理智的人更应该知道,绝大部分人,是不可能终身学习,不断进步的。这个道理是明摆着的,你想一想高考升学率,只有一半的学生会念高中,这里面只有百分之几能进211,进清北,那就只剩万分之几了。那我告诉你,终身学习,比进清北的概率还要低的多得多。所以大部分人做不到不停的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区,做不到每日三省吾身,做不到。这非常正常,没必要自责。通常在同一条路上,当你看到别人做到了的时候,你可以反思,你可以尝试,你可以百折不挠。你也可以骂一骂对方了事。比如对方只是爸爸好,老师好,领导好,公司好,行业好,运气好,骂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开心了就好。我不是在敷衍你,我是真心在开导你。想开点,没有什么是怪路不平不能解决的,一次不行,就多怪几次。这不是什么大事儿,谁也不会因为这点事儿,就瞧不上你,不至于。有的读者很年轻,也似乎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有点不甘心。

他来问我,西风,我发现自己就是你说的那样,我看见别人比我好,我心里就气,就来气,我止不住的来气。可是我又没有办法反省自己,我好像看到自己的问题了,但我改不了。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我真的坚持不了三分钟。那你听我说,这一切都是正常的。你让一个胖子看见一个有八块腹肌的飘过,他也来气。你让他不吃美食,他也坚持不了几天。坚持不了就对了,如果你坚持得了,那你就节食健身,你会失去暂时的快乐,也会收获美好的未来。如果你坚持不了,那咱就接受现实嘛。骂他两句,出出气,继续吃薯片呗,这真的没啥。你以为有八块腹肌的会生你的气?不会的,人根本不会注意到你。关键的问题在于你自己怎么看待自己。只要你能接受自己,那就没有什么,最怕的是你自己特别拧巴。你一会儿看着人家好,心里难过,一会儿照照镜子,心里又难过。那你这不是自己跟自己找别扭么?人这辈子大部分问题不出在别人身上,问题都是出在你怎么想上。

你看着隔壁村搞了UFO旅游,发达了,得瑟,你心里忒不舒服。那就别理他们嘛,他挣他的钱,你过你的,以后不来往了,眼不见心不烦。你看着小伙伴练了一身肌肉,把了个靓妹在沙滩上撒狗粮,你心里忒不舒服。那就把他拉黑嘛,他找他的靓妹,你也可以找胖虎的妹妹,关上灯,没啥不一样。如果你的心胸足够开阔,天底下就没有想不开的。如果你老是那么拧巴,那痛苦就是不可避免的。为什么人家娶靓妹,为什么人家公司上市,为什么人家大把花钱,为什么人家这个,为什么人家那个,为什么,为什么......我真的回答不了。大过节的,对自己好点,何必呢?人,有时候,要学会放下。你老琢磨别人家房子比你大,那你当然不开心。想解决这份不开心,有两条路,一条是你改变自己,走上漫长而艰辛的奋斗之路。另一条很简单,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其实你拥有很多,真的很多,而且你特别低调。

你仔细想一想:你住着40多亿年的地球,晒着50多亿年的太阳,每天坐着价值几千万的地铁,每个月都跟马云有经济来往,你炫耀了吗?没有!就连你用的电脑,也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亲自为你量身打造,你膨胀了吗?没有!还想不开,今晚就仰望一下130亿年的星空,想一想,你拥有整个宇宙。你骄傲了吗?没有!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的你,值得快乐一点嘛。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