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日本的两面性,一边鞠躬道歉,一边向大海倾泻核废水
时间:2020-10-22 00:00:00
这是来自日本的报道,自下个月起,日本就要肆无忌惮的,公开的向太平洋倾倒福岛核污染的废水了。有读者很生气,问我有什么办法?正确的答案是除了变只苍蝇诅咒他,没有别的办法。因为对方是一个国家,还是个大国。如果有个人在你家门口随地大小便,报警就可以了,如果对方是个国家,那这事儿就没那么简单了。正确的来说,我们也只能干瞪眼,道德上鄙视他,经济上不主动购买来自日本以及太平洋流域的海鲜。确切点说,就是日美加澳地区的海鲜。学过地理的都知道,太平洋的洋流是从日本往美洲方向去,而我们与日本之间的海床比较高。这不表示对我们没有危害,只是说,这件事首先祸害的是美国。这就像海里有颗毒药,鱼吃了毒药,海鸥鱼,熊吃了海鸥,而我们人,吃了那头熊。大家都被祸害了,但祸害的程度不一样,最倒霉的肯定是那条鱼。日本选择这个时机,选的非常好,他们笃定老美不会跳出来喊,因为老美自己家里正摊着事儿。美国疫情这么严重,都要破千万了,失业率这么高,大家都没有心情操心核污染。
这就像平日水里有脏东西,搁谁都不喝,但如果在沙漠里,哪怕水里有坨屎,也不算什么大问题了。那么我们想一想,如果连这件事的正主,老美都不跳出来反对,你让其他人怎么办呢?就像前面那个生态链,如果那条鱼都不反抗,后面的海鸥,熊,和人,总不好意思跳在前面。由此可见,日本很精明。有人会说,这还是我印象中那个日本么?日本不是很道德,很爱干净的么?不是说垃圾分类全球第一,不是说参加运动会,场馆里一片纸都不留么?日本人不是很要尊严的么?动不动撤侨不利就出来下跪,自尽。对,你说的那个是日本,向全球倾泻核废水的,也是日本。一点都不矛盾。我并没有说日本人素质低,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素质能够解决的问题。其实福岛核电站这件事情,并不是今天才发生的。早在事故之初,就曝露出很多问题,只是东京电力公司一直隐瞒,一直隐瞒。到了瞒无可瞒的时候,就是当年爆出的福岛事件,再后来,他们也没有拿出什么根本性的解决方案。
而是不断地用海水给核反应堆降温,降温后被严重污染的废水,放进罐子里,每天新增150吨,就地摆放,一年一年的拖。可是当地的地皮是有限的,无止境的存放污水,成本受不了,于是几年前,日本就跑去韩国海域偷偷的排放核污染后的废水,当时沸沸扬扬,被韩国强烈抵制。看清楚了么?这就是日本人干的事儿。他有泡屎,不跟自己家拉,硬是憋着,憋到邻居家门口,偷偷拉。可我仍然说,这不是一个素质问题,因为这不是哪个日本人决策的,这是东京电力公司干的。东京电力公司就是福岛核电站的运营方。而东京电力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你注意,是民营企业。作为民企,它的第一目标不是承担社会责任,而是向董事会有个交代。以东京电力公司能够调动的资源,很显然收拾不了这个烂摊子,那他们除了偷偷倾倒之外,还有别的选择么?所以我才说,这不是一个素质问题,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素质问题是一个道德问题,道德是一种情感,是不加量化的,而复杂问题,不得不量化。单纯从情感的角度思考,是很简单的。
比如姜子牙,假如天平的一侧是一个人,天平的另一侧是人类。一人与人类,该救谁?姜子牙会告诉你,救人类而杀一人,可也?不可。一人与人类是等重的。你听了是不是很感动?感动是因为代入感,因为你以为那个一人就是指你自己。所以你瞬间有一种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感觉。你感觉特别好,原来我这么重要,原来我是这样被爱着,原来可以为了我,灭了全人类。但实际上,这只是文学笔法带来的代入感,仅此而已。说的直白点,这是一个误会。每个观众都会认为自己是那个独一无二的天平一侧的小九,但事实上,你想多了。你不是天平一侧的小九,你是天平另一侧整个人类里的1/70亿。你还希望选择那个人么?恐怕当你回过神来,早就猴急猴急的揣着刀,说:我来下手。所以《三体》的作者告诉你,人类抛弃罗辑,选择程心是一个悲剧。不是谁素质高的问题,而在于程心根本没有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站在复杂的视角看问题,没有什么爱恨情仇,没有什么是非对错,人间无非一笔账。
今年1月29号的时候,我们推了一篇300万+的文章。文章里我极力的鼓励河南那种不近人情的,简单粗暴的防疫手法。你可以翻看历史记录,往前一周,从1月23号开始,我的推文篇篇都不近人情。我大概是全网第一批告诉大家,要不近人情的阻止自己接触人,阻止他人接触人的号主。当时我把话说的很难听,不这么做,等待我们的,不是病死,就是失业。这不叫预测,这叫算账,有兴趣的新读者可以去看看,那时候我连续算了半个月的账。当你的家人都保全了,当你的工作也保全了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昔日挨过两个嘴巴子,被人训斥了几句,那都不叫事儿。一个人,真的走投无路,失去亲人的时候,他会悔恨的跪在地上,自己把自己扇死。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当时的防疫不强悍,不霸道,今天像美国这样,1/30的人口都确诊,以我们的人均医疗资源和财富,会是什么样子?以这个视角看问题,就叫算账。我知道很多人对日本人有好感,毕竟垃圾分类的确做的好。
但是,日本因为福岛倾倒核废水这件事情造成的污染,对全世界所有人健康造成的危害之大,之深,是日本坚持垃圾分类一百年,一千年也无法弥补的。这就叫算账的视角。有人说,我没感觉到呀,我也没听说呀。你没有感觉到,是因为你没有看到文艺作品。绝大部分人是不习惯于阅读数据的,绝大部分人都是通过文艺作品,也就是通过别人的理解来理解世界。俗称嚼别人嚼过的馍。切诺贝利总应该很熟悉了吧,此类影视剧题材铺天盖地。就连270,《侣行》那两口子都曾经冒死前往切诺贝利。但事实上,如果论后续的处理,福岛比切诺贝利更严重,更糟糕。只是因为切诺贝利发生在前苏联,美国愿意花大量的钱资助各类内容制造者,去宣传,去深挖,去反复的报道。美国想表达的并不是对切诺贝利的关注,而是借切诺贝利打击前苏联。这是老美惯用的手法,就像此前也出过一本什么圆圆日记。当然,适得其反。
因为没人想过美国搞成这样,就像你笃定自己拿100分,看见同桌只考了98,你兴冲冲的把它翻译出来:《论我的同桌是怎么丢掉的两分》。没想到成绩出来后,你只考了8分......结果你同桌也出了一本书送给你:《求心理阴影面积》。日本毕竟是美国的盟友,美国不可能像切诺贝利那样去大肆报道福岛。所以很多人不了解。其实在宣传的领域里,我们真的很吃亏,因为我们过于内向了。你想一想,在抗美援朝的过程中,有多少英雄回国后默默无闻的工作,甚至不向子女讲述自己的昔日的丰功伟绩?这固然是谦虚,但你不讲出来,别人又从何了解呢?这些默默无闻的老英雄们,要是搁在美国,早就被吹成钢铁侠,绿巨人了。一面是大统领那样恨不得说自己什么都懂,另一面是我们这样明明创造了奇迹,却摆摆手。那咱能不吃亏么?更何况,人家岂止自夸的时候不要脸?人家在抹黑你的时候,更是不遗余力。好好想一想西方教育的起源,罗马的教育为什么最重视格斗与辩论。
就是告诉你,他们从来没想过要讲理,他们的原则:打得过就打你,打不过就抹黑你。回到正题,我们要理解别人的玩法,我们要看透对手。那怎么才能看透人家?要量化。量化就是要考虑利益,不算账,不算大账的谈素质,都是耍流氓。你不要觉得鞠个躬,满口仁义道德,会捡个纸片的就是好人,好不好人,要算算账。李云龙满口都是脏话,一点修养也没有。但是你注意,他让柱子端了坂田指挥部的时候,告诉他,赏你半斤地瓜烧。他有没有谈理想?没有。这不见得是他们二人没有理想,而是因为柱子不一定能够活着见到理想的实现。当下立刻奖励,立刻兑现,给他半斤地瓜烧,比啥都实惠。不给钱,965都是耍流氓;给足了钱,喂饱了银子,996也可以是福报。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人想要的,并不是那些虚头八脑的,而是好的治安,是不得传染病,是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