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写好“别了,川普”,这还别不了了?

标题:早就写好“别了,川普”,这还别不了了? 时间:2020-11-05 00:00:00 我一早就写好了“别了,川普”,倒不是因为我押了拜登赢,那只是两个零花钱,而是我觉得,2020已经够魔幻了,稍微消停点,我怕这颗星球吃不消。 我知道大家并不希望跟川普说BYE,BYE,毕竟他是我们心目中的建国同志。 我让助理统计过有川普出场的文章下读者们的全部留言,发现...

标题:早就写好“别了,川普”,这还别不了了?
时间:2020-11-05 00:00:00

我一早就写好了“别了,川普”,倒不是因为我押了拜登赢,那只是两个零花钱,而是我觉得,2020已经够魔幻了,稍微消停点,我怕这颗星球吃不消。我知道大家并不希望跟川普说BYE,BYE,毕竟他是我们心目中的建国同志。我让助理统计过有川普出场的文章下读者们的全部留言,发现90%的人都支持川普,看来中国人民对建国同志还是有感情的。大家这么想,我也能理解。无论他的本意是什么,出发点是什么,实际上他的的确确做了很多有利于我们国家长远利益的事情。中国人民是记恩的,不会忘记老朋友。如果美国允许别国助选,就冲我们的人口,我相信能让川普坐在大统领的铁王座上,永远不下来。这是于公。于私,川普坐在大统领的位置上对我个人来讲,好处很大。这个去年就聊过,因为川普更有利于国际市场里的投机行为,尤其有利于套利模式。他这个人放大了市场的波动,带来了很多确定性的机会。我刚才做了下统计,在他的任期内,我手头的资金,翻了14倍。

这当然不都是他带来的,但至少有2成以上的盈利,是他乱发推特扰乱市场带来的波动间接提供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叫人家一声恩公,也不为过。这个词儿,听着怎么这么别扭。当然主要因为他是男的,我对男人没兴趣。要是受恩于他的闺女就好了,还可以说一声:小生无以为报,愿以身相许......说说的,不要认真,否则太太看见要让我跪榴莲了。所以于公于私,川普赢,对我们都是好事,当然,真正的结果要等法院判决。但是,这里面有两个问题,我们要想清楚。第一,对川建国同志产生依赖,真的是好事情么?我始终有一个观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可能是别人送分送出来的。人有时候会有好运气,比如遇见个猪对手,给你送两分。那你有没有见过靠送分,一直把自己送上王座的呢?有好运气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指望好运气,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我们都学过守株待兔的故事。一个农夫,耕田的路上遇到一只兔子撞死在树桩上,他兴奋的吃了回烤肉。

假如他感谢运气,更加努力的耕地,每天上班路上捎带着瞅一眼,那他可以有饭吃的同时,偶尔能拣点什么打个牙祭。可如果他沉迷于此,荒废了庄稼,每天蹲在树桩底下死等,那他就会饿死。所以感谢川普和依靠川普,是两码事。我说句很难听的话,川建国同志都70多了,他还能永远健康不成?第二,长期看,川普给这个世界带来了系统性风险。年初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真让川普这么一直搞下去,也挺危险的。就像希拉里当年说的那话,她说:把核按钮交给这样一个神神叨叨的人,你们放心么?这些年看下来还是放心的,川普虽然有点表演型人格,但分寸还是有的。当然,最近有些让人担心了,他自从得了新冠之后,也不知道是不是嗑药嗑的,让人看了慌兮兮的。咱们小号昨天跟读者聊蚂蚁暂缓上市的时候,提到了《大时代》那本剧,聊了展博究竟是靠什么赢的丁蟹,就是传递给读者一个很重要的理念:人要知进退。不知进退的赚钱,是不明智的。你注意关键词,关键词是进退有度,不是不可以割韭菜,而是要有章法。

天生万物是供人取用的,韭菜也是,但要因势利导。这句话是另一本神剧里的台词。《雍正王朝》里面康熙带着阿哥们狩猎,王公大臣说八阿哥抓的都是活物,不忍杀生,效仿曹丕狩猎的典故,这是仁德,如意应该赏赐给他。四阿哥的儿子弘历站出来说不对,康熙就问他为什么。他说,曹丕当年狩猎正值春天,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当然不应该杀生。而皇爷爷狩猎是在秋天,所谓物壮则老,正是收割的季节。天生万物本就是供人取用的,关键在于选择正确的时机。这话当然不是弘历说的,这话是原作者二月河说的。所以我说二月河是一个深谙世事,有智慧的人,他并不是那种幼稚的人。幼稚的人会认为狼不应该吃羊。事实上真要是这样,草原马上变沙漠了,生态就被破坏了。所以二月河通过弘历的口在聊生态系统,狼可以吃羊,但时间要正确,数量要合适。这就是进退很重要。川普能上台,实际上是民粹,说穿了就是美国有很多红脖子,觉得自己没有享受到红利。但事实我们看到了,结局事与愿违。

川普的努力非但没有把事情往有利于红脖子的一面去推导,反而加重了。华尔街和硅谷在川普的任期内,盆满钵满,更糟糕的是,国际市场上,别国的游资都趁火打劫。从来都是美国割别人,现在反而变成别国的游资跑到美国的市场里捞一把了。说到底,这就是全世界的精英伙着美国精英,一起把美国红脖子,当猴耍。在全世界范围内,民众越来越趋于幼稚化,而另一部分人越来越精明,两者的差距越拉越大。认知差距比贫富差距更悬殊。人类最初的整个知识库是个圆,当初圆的半径是很小的,虽然所有人都出生在圆心,但你读一读四书五经,就走到圆周边界了。也就是说聪明人聪明的也有限,圆周比圆心,最多多了个半径,半径还小。这个圆一直到近代都是缓慢增长的,黄仁宇这个在国军里面任过职的人说,二战的时候,国军里面识数就能当班长,识字就能当副官,能写会画认地图,那就是参谋了。可见圆的半径是缓慢增长的。但是到了近代,知识大爆炸,圆的半径开始迅速扩大,人与人之间的认知距离越拉越大。

所以开始流传一句话,人与人的差距比人与猪都大。这句话当然夸张了,但你做个数学推导,会发现它是在预言。如果说原始社会,猪是10,笨蛋是1010,最聪明的巫师是1020。那么人和猪的距离是1000,巫师和笨蛋的距离只有10。可是随着认知这个圆越来越大,加速膨胀,猪还是10,没进化嘛,笨蛋还是1010,待在圆心嘛,可是精英呢?也许变成11010了。人和猪的距离始终是1000,可是精英和笨蛋的距离却从10变成了10000。你看到了,人与人的差距比人与猪都大,数学上是有可能成立的。到那一天,还是同类么?这是一个很吓人的事情。今天还不至于,但这个趋势让人很不安。停止展望,回到当下。仅就当下而言,利用认知差距的不断放大,过度的取用是令人不安的。年初的时候有读者问我,能不能借助全球的疫情,在海外赚取口罩的暴利。我说,就算你要做,也要想清楚尺度。毕竟是别国,从情感上,没人会来指责你,谁也不想管闲事。但是,你不要忘了,地球是一条船。

你跑去别人家的舱凿了两个洞,自己舱的人当然不会讲你,但是如果洞越来越大,那时候整条船的人,可是要共担风险的。美国治理疫情不利,短期看对我们有利,但如果美国彻底放弃,那长期看对我们也不利。说到底大家都是人类,我们也不想把自己装进去。我曾经举过石原莞尔的战略,有印象的读者应该还记得。占便宜是为了进入平衡态,不是为了进入不平衡态。你看到了,很多事情背后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其实蚂蚁也是一回事。蚂蚁利用自己淘宝平台的生态链,依托芝麻信用去放贷,这么做是很有优势的。实际上你如果不还钱,失去了芝麻信用,在我们这个无现金的环境下,寸步难行。所以花呗,借呗也不怕你不还。这就叫通过科技手段低风险,高利率的放贷。但问题是,基本上没钱的人,都已经通过花呗,借呗消费或者借钱了。也就是说这个想象的空间,已经在这里了。在这种局面下,如果蚂蚁坚持以科技的模式去估值,而且拒绝监管,那你的估值就太高了,杠杆就太大了。

估值太高会让后来买入的中小股民置身高风险,而杠杆太大会使得真正放贷出去的银行置身高风险。凭什么利润都归你,而风险都归大家呢?对吧。说穿了,吃可以,要注意吃相。把这个话题拉到国际上也是一样的。你看到连我这个数年如一日唯恐美国不乱的市场套利者,也变得愈发趋于谨慎了。大家希望的是美国缓慢的走下坡路,而不是急速的,美国毕竟是个大国,而且是第一军事大国,谁都不希望他彻底失控。2020年已经够魔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