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是个美国人,川普与拜登里面,你选谁?

标题:假如你是个美国人,川普与拜登里面,你选谁? 时间:2020-11-08 00:00:00 媒体上又铺天盖地开始恭贺拜登登基了,至于大统领,哦,说错了,应该称作龌龊的漂白剂服用者,大家正津津乐道他随后要面临的各种司法难题。 这个被弹劾,被起诉过无数次都不曾败的男人,终于输了一次。咱们74岁的川大爷,即将踏上漫漫上访路。 这是事实么? 这是相声。 为什么我...

标题:假如你是个美国人,川普与拜登里面,你选谁?
时间:2020-11-08 00:00:00

媒体上又铺天盖地开始恭贺拜登登基了,至于大统领,哦,说错了,应该称作龌龊的漂白剂服用者,大家正津津乐道他随后要面临的各种司法难题。这个被弹劾,被起诉过无数次都不曾败的男人,终于输了一次。咱们74岁的川大爷,即将踏上漫漫上访路。这是事实么?这是相声。为什么我们每天听到的大都是相声呢?有两个原因:一、媒体的第一源动力,一定是吸引眼球,而非接近真实。什么道理?没有道理。没有人看的内容,再好,有用么?回答我,有用么?所以你不要怪媒体,干货是一块砖,太硬了,就算审核能过,也吸引不了几个读者,一定要兑水。无非是矿泉水与纯净水的区别,仅此而已。我说过很多次,虽然读者称我们是公众号里的一股泥石流,人家是清流,我们是泥石流,但其实也就是矿泉水,水里面只有一丁点的矿物质。什么叫水?就是顺着你,养过猫么?顺毛捋,猫被捋的很舒服。比如蚂蚁上市,水的说法就是杭州的房价一夜涨了几百万,很多号都这么说。那真话是什么呢?

之江板块之前有一块地被拍给了蚂蚁,其实再早几个月,消息已经放出去了,那时候起房东已惜售了。等蚂蚁总部落地的消息出来后,那些本就无意出售的二手房东,集体把单价往上调了一两万块。你注意,这都是挂牌价而已。稍微有点房地产交易的常识就知道,这没啥稀奇的,但是到了媒体嘴里,就成了杭州一夜诞生多少亿万富翁,房价一夜涨百万云云。蚂蚁有人分多少亿,有人分几百万,他们都等于亿万富翁么?杭州有多少个区,有多少个板块,都一夜涨了百万么?何况,挂牌价和成交价是一回事么?再接下来,蚂蚁暂缓上市,什么叫水的写作方式?一夜间消失多少亿万富翁,蚂蚁员工哭晕在厕所,集体退定豪宅豪车,杭州房价一夜间下降15%。这些标题你们没少见吧?我就问你个很现实的问题,你到底有没有经历过上市?作为老员工,你拿到的那个价格,可能是每股1块钱,或者更低。公司上市后,新员工后来分的期权会有很高的行权价,比如股价68,也许你的行权价是38,也就是说你的利润空间只有30。

可是作为老员工,上市前,你拿到的也许1块,也许1毛,几乎等于无成本。即便公司重新估值,股价不是68,是48,你会哭晕在厕所么?67是白捡的,47就不是了?何况你要交税的好不好!如果你名义上的盈利少了一半,那么你的税也少了一半,算过这笔账么?更何况,是上市第一天就能卖么?没有解禁期么?按照很多媒体的说法,上市的第一天蚂蚁的员工把股票在高位全卖给散户。然后市场忽然接到降杠杆的新规,大跌,股民都被套了,蚂蚁的员工爽歪歪。大哥,你不去写小说真屈才。事实上,真要是这样,那也是上市第一天,打新的那帮人抛在高点,然后出台新规,股价大跌,蚂蚁的员工因为解禁期没到,自己被套在里面。至于房价,更是可笑,之江板块有几个业主,一会儿把挂牌价调高30%,一会儿又降低15%,到了媒体嘴里,变成杭州了。某几个业主等于杭州?我也是醉了。为什么要这么写?很简单,这么写才有人看。绝大多数人这辈子没经历过公司上市,没炒过股票,甚至连买房都没经历过。

70%的网民月收入不足5000块,随你怎么胡扯,反正人家也看不懂。只有胡扯才能吸引眼球,只有胡扯才有流量,所以充满了胡扯。有人问,西风你怎么不怼他们呢?因为没意义,他们不想得罪你,我也不想,我犯不着写一个大家没兴趣的话题。你看到了,我也同样不免俗,那几天把马云臭骂了一通。两个原因。1、大多数人爱听。我说过,我是矿泉水,不是一块砖,矿泉水里面大部分还是水,我也是顺毛捋的,加一丢丢矿物质,就够了。2、这里是微信。这要是微博,我就不骂马云了,不明白的去看股东构成。二、即便聊事实,也没有多少人能听明白。前面我告诉你了,不顺毛捋的媒体是活不下去的,换言之,凡是能活下来的媒体,都练就了一身顺毛捋的本领。那有人就会抬杠,会不会有一家就是不兑水,非要丢砖头呢?理论上有可能。人什么也不图,就是每天丢砖头,哪怕没人看,千金难买我乐意。现实中没可能,因为毫无价值。你就算把砖头这么丢出去,也不会有多少人能看明白。

或者说,懂的本来就懂,人也不需要看,不懂的,拿着一块砖头,是无法消化的。比如昨天小号聊了一个话题,自愿降薪。我捎带着提了一句,这个公司的老板,他前年也上过一次头条,那次是因为他说他的目标,是和多名女子非婚生50个子女,吓的丁磊马上跟他撇清关系。我说的很清楚,这是个别人的奇特想法,你当个笑话听就得了。但是有的人跟我辩论,说这个二货的想法是未来的趋势,将来富翁们普遍会有50个非婚生的孩子,让他们充分竞争,然后属性最高的传承家业。我听完就笑了,还属性?你以为打游戏?把什么貂蝉大小乔都收入后宫,然后拼命下崽,回头选择五维最高的那个继位?我看你是玩三国志十玩魔障了。你们这些想法,拿去写小说可以,因为确实博眼球,也迎合了大部分网民的认知。但是作为一个严肃话题,就算了吧。这就跟一群农夫在田埂上讨论皇上是不是一晚上吃200个白面馍馍一样。我前面说过,70%的网民的月收入不足5000块,站在这样一个角度看世界,什么最重要?人才最重要对吧。

很正常,你月薪5000,他月薪20万,为什么?因为你高中毕业就打工去了,他清华毕业去阿里做了P8。所以你的结论是人才难得。站在这个视角看富翁,你会觉得富翁需要一个人才难得的儿子,比如一个靠自己的本事考上清华的儿子。那学霸是随机分布的嘛,怎么办呢?多生几个,是不是很通顺?通顺是通顺了,但这是你理解范畴内的通顺。你觉得年薪两百万是人才,是因为站在你的角度看。可是,站在富翁的角度看,年薪两百万和年薪二十万,没有区别的。如果一个富翁,每年无风险获利5%,也就是说,150亿,第二年最少也会多出7.5个亿。75020万和75200万的区别是什么?你告诉我?我没看出有什么区别。对一个富翁来讲,如果仅仅是想要个清华的人才,为什么非得是自己生的?雇上十个八个不就完了?有这么费事么?事实上,富翁即便想要,也不是万里挑一的人才,而是百万里挑一的人才。咱们来算笔账。

假如10亿人口规模,里面有1000个富翁,百万里挑一,而下一个时代要诞生1000个商业天才,也是百万里挑一。这1000个商业天才恰巧投生在1000个富翁家里的概率有多大,你告诉我?多生几个孩子是有可能提升概率,但是,在这么小的概率面前,你哪怕生100个,又有什么意义呢?你今天出门走在路上被流星砸中的概率是很低,但难道你在街头露宿个一百天,就能被砸中了吗?富翁都是学过概率的,没学过,管家也会教他们。生100个孩子,也许会出个清华的,但清华对富翁,没啥用处。真正决定这个孩子继承财产的是什么?是出身。这孩子的外公是谁,才是问题的关键。就算富翁生了100个,影响继承权的也不是谁能考上清华,而是这些孩子的外公是谁?new money靠的不是天才,绝大部分是时也,命也。而old money靠的更不是天才,是外公。外公只是个代名词,表达的含义是在问这孩子,代表的是哪一股力量,这才是他能不能继承财产最重要的地方。

多数网民都是打工人,打工人的视角是我凭本事挣钱,本事越大,自然挣钱越大,所以认为富翁也这么想。但董事会里面是另一种游戏,每个董事都不见得是什么人才,但每个董事一定代表着某种力量。如果富翁只有一个孩子,那富翁就是这个孩子背后的力量,如果富翁有50个孩子,那每个孩子都失去了力量,大家只能拼外公了。打工人一生所经历的环境都是拼本事,但继承财富这个游戏里,拼的是出身。当父系出身一致的时候,那就只能拼母系出身,所以50个里面自动就有47个被淘汰了。剩下3个同父同母的,拼的是自己么?也不是。拼的是你还能拉来什么新的支持者。等你做了高管就知道,你会不会干活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多少会干活的支持你;等你做了董事就知道,你会不会管理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多少资本支持你。富翁或许会有一些非婚生子女,但那只是意外,和继承财产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别想这种事,如果你背后没有任何力量就想继承财产,别说门都没有,连窗户都没有。

何况,没有任何力量的继承了财产,和没继承又有什么区别?一个没有力量支持他的人继承了财产,就像一个小孩子,背着一块金子,独自走在黑暗森林中,至于他是清华的,还是函授的,下场又有什么区别呢?回到我们的主题,川普是输了投票,可问题是,他输的并不惨,所以才能要求重新计票。令我惊奇的从来不是川普输了,我本来就真金白银押了拜登赢;令我惊奇的是川普都把美国搞成这样了,新冠死了几十万人,居然还有近半的选民选他。这得是一批什么样的人啊,我相信50后,40后,再老点的,都能想明白。川普代表着这样一股力量,他拿着这种牌,是不会轻易认输的,因为他早已不是川建国了,他简直就是川半国。就算他暂时认输,四年后未必不能卷土重来。因为这股力量已经存在了,他们选的不是民主党,也不是共和党,他们选的,是川普。你觉得川普反智,可问题在于,新冠死了几十万人,数千万人失业,他们顶着每天新增十万感染者的代价坚持聚会,坚持去投票站亲自选川普,他们有智力可言么?

不要忘了我前面聊的内容:媒体是顺毛捋读者的,竞选者也是顺毛捋选民的。继承财富靠的不是聪明,是支持你的力量;竞选靠的不是睿智,是你代表着什么。美国的这股力量只要存在,就算四年后川半国不能卷土重来,也会有下一个人来扮演这个角色,他不是民主党,也不是共和党,他是川半国PRO,他是川半国PK版。Winter is coming.该来的,总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