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不忘挖井人,RCEP的军功章里也有建国同志的一半

标题:吃水不忘挖井人,RCEP的军功章里也有建国同志的一半 时间:2020-11-17 00:00:00 有读者想要听RCEP这个话题,RCEP就是一个由亚洲国家定游戏规则的自贸区。 当然你要注意,目前还只是个框架。框架的意思就是要落实执行,跟各国的法律,各国的具体诉求尚有关联。 但是,这个组织里面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中日之间已经达成了关于双边关税的减让安排。...

标题:吃水不忘挖井人,RCEP的军功章里也有建国同志的一半
时间:2020-11-17 00:00:00

有读者想要听RCEP这个话题,RCEP就是一个由亚洲国家定游戏规则的自贸区。当然你要注意,目前还只是个框架。框架的意思就是要落实执行,跟各国的法律,各国的具体诉求尚有关联。但是,这个组织里面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中日之间已经达成了关于双边关税的减让安排。这是重大利好,实质性的重大利好。有小伙伴跟我说,这一圈自贸区把台湾地区给绕出去了,它肯定不肯签嘛,这是对台湾地区的重大利空。这是肯定的,环台湾地区的大部分国家,地区,几乎都在RCEP里面,如果你单独被摘出去,那今后你的生意是很难做的,因为各方面的成本都变高了。但是我觉得,在RCEP这个大话题面前,这不是一个重要的话题,RCEP真正应该去类比的,是TPP。TPP很牛的,跨太平洋合作区,你会发现在TPP里,把中国给踢出去了。这是当年奥巴马的主要政绩之一,奥巴马一共就干了两件事,一个是把美国从金融危机里捞出来了,另一个就是TPP。这段历史我简单的复述下。

11年前奥巴马先是放水,这一点谁都一样,川普也这样。但是他放水的同时,美元是涨的,大涨。很有意思对吧,川普放水的同时,美元是跌的,但是当年奥巴马放水,美元是涨的。其实奥巴马当年的处境比川普今天差的多,当时市面上流传两种说法,一个是中国会不会趁机抛售美债,这是一柄达摩克里斯之剑;另一个是当时的欧元很强,大有取代美元之势。所以奥巴马做的第一件事是暴打欧元,欧元有大半年的时间除了跌,就是大跌。暴打欧元使得美元和黄金一起成为了避险货币,同涨同跌,此前大部分时候美元和黄金是反向的。我忘了当时是谁家央行了,大概是印度吧,买了50吨实物黄金好象,那时候黄金在1050,然后就奔1920去了。后来就是中国大妈企图暴打华尔街,结果被套的故事。为什么被套,原因也很简单,打完欧元,奥巴马就开始暴打黄金,金价从1920开始狂跌,很多年下跌。自此,美元成了唯一的避险货币。

这个策略简单说,就是拉着黄金打欧元,然后抛弃打黄金,从而全球的流动资金为了避险都换成美元,美国放水,利息那么低,换成美元只能买美股,于是美股涨。美股涨,美国的企业有钱了,自然被从泥淖中拉出来了,这就是奥巴马任期内做的第一件事:用全世界的钱把美国经济从泥淖里捞出来。第二件事,就是TPP。TPP在奥巴马任期内,已经签了。假如,奥巴马可以像罗斯福那样干第三任,或者是希拉里上台,延续的话。那么大概率,民主党接下来的策略是利用TPP,来缓和美国的实体经济。你注意,和中国拼产品的性价比,对美国不现实,这一点你去看《美国工厂》就能明白,这片子也是奥巴马资助拍的。它很真实的反应了美国制造业的现状和问题,没有全产业链,有工会,高福利,低效率,各种限制,而且没法解决,因为牵涉区域选举。每个地区都有议员,议员的目的是自己当选,他当然不会顾及全国的总体目标,或者整体利益。所以他们只会一味的为自己所在选区的那几个厂子要福利。

这么散乱着的一个个铁锈带,各有各的小算盘,当然啥也做不成。所以奥巴马也没想过提高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他想的是环太平洋组个小圈子,彼此免税,各种优惠,然后把我们踢出去。你仔细看下TPP的图,图中我们的位置就像RCEP里台湾地区的位置一样,是被孤立的。这种模式,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可以相当程度上抵消我们全产业链,以及24小时开工带来的竞争压力。本以为历史要这么走,但接下来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川普上台了。川普刚上台的时候没人认为有啥不同,因为无论谁当选,美国一直都是建制派说了算。包括奥巴马当选,上面那些功劳也不是他干的,而是他背后的建制派干的。奥巴马只是皮肤比较黑,有选举优势,又喜欢说些change,yes,We can之类的口号。真当他当选后,也没有兑现什么change,实际上执行的始终是美国建制派的那套游戏规则。但川普不一样,现在回顾起来,美国有两党+川普,他和谁都不是一家的,他一个人一家。

所以他一上台,第一件事就是把TPP给退了......然后所有人都懵了,不知道他想干嘛。但把时光回退到那个时候,没人确定他是在胡来。这么想很正常,人都有思维惯性。大统领这个名字不是白叫的,如果把世界看作武林,那美国就算是少林了。美国毕竟在大当家的位置上坐了许久,历任掌门里面没有谁真的是瞎来的,事实一再的告诉我们,他们的策略肯定有道理,不可轻敌。你很难相信川普真的脱离了建制派,天马行空,起码在他任内的第一二年里,大家都还认为这是在唱双簧,这是在演戏。川普的背后应该还是建制派,他们内部只是调整了策略,这里面水很深。随后就越来越看不懂了,但是碍于少林掌门的身份,大家只能表示狐疑。毕竟懂王披着袈裟,一直说我最懂,我最懂,你看我那时候从来没有撰文笑话过他,因为我也将信将疑。但是到了第三年,有部分人已经开始表示怀疑了,因为懂王那些无厘头的出招并没有产生预期的结果。这个道理就像马保国,马保国毕竟顶着混元太极门掌门的名头,还号称弟子遍天下。

他要是一直端着不出手,那大家也不敢贸然下结论。但是架不住他得瑟,拍视频,非要给大家秀那什么接化发,五连鞭,会武功的就开始怀疑了:这玩意不对呀,这能有杀伤力么?怎么瞅着像抽风了呢?所以从去年年初,我开始调侃川普了,当时已经有头脑清醒的开始质疑他。毕竟,就美国那个情况,真的指望吸引制造业回流,是搞笑的。事实也证明了,最后真的是一场秀。那到时候什么他被普遍的认为是在胡搞呢?到疫情爆发后。历来美国救金融危机,都是让全球的资金流入美国,买美元,买美股,维持强势美元的基础上,救美股。而到了川普,他成了弱势美元的情况下,自己往自己家里灌水,救美股。这么做有什么实际意义么?等于把百年的威信一把给当掉了。就像马保国,真的上场和人家格斗,三秒被KO了三次。所以懂王,一下子变成了笑话,无论上面那套经济学逻辑看不看得懂,都开始笑话他。就像我并不懂武功,但我也跟着笑马保国了。当大家对懂王最后一丝敬畏心都没了,再回顾他以前做的那些事儿,大概是胡来的。

有江湖传言,说是因为奥巴马当年吃饭的时候不给川普面子,他怀恨在心,于是退出的TPP。这个说法有点过于匪夷所思,但是连这种说法都能广为传播,说明在大家心里,懂王和马保国,已经是一个档次的了。其实,他如果还能当四年,对我们是十分有利的。他为了坐在位置上,除了建制派对着干,也没有别的选择了。换句话说,他的个人利益和美国的长远利益,可能已经是对立的了。那么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看到原老大抽风了,谁都不知道他想干嘛,除了踢踢踢,就是蹦蹦蹦。可大家总要发展经济,总要过日子的,那RCEP就是个很好的选择,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选择。你说再忠的小弟,还能再等老大再等四年么?但是如果换拜登上,恐怕就没有那么容易了。拜登的回归意味着建制派的回归,他们一定是希望把美国拉回轨道。无论他们重启TPP,还是阻挠RCEP,肯定会有一系列的针对策略。

当然,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感谢川普,毕竟人家为我们争取了四年的光阴,我们今天的处境,今天手里的牌面,比当初他上任前强太多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还是希望建国同志再接再厉,站好最后一班岗。如果能够坚持不下岗,坚持打个一两年官司,那就更好了。即便下来,也不是不可以发挥余热,我们还是希望川普的身体永远健康的。毕竟拜登岁数也大了,给他四年的时候,想要把奥巴马的遗产TPP重新搞起来,是很艰巨的。即便他在任期内勉强完成,四年后,永远健康的川普还会卷土重来,到时候再退出嘛......现在离2035年也只剩15年了,让川普折腾几个来回,我们已经变成发达国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