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伊朗首席核科学家遭暗杀,到底谁干的?
时间:2020-11-29 00:00:00
27日,伊朗首席核科学家,“核武器之父”,法赫里扎德在汽车中遇害,经抢救无效身亡。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法赫里扎德在军方保护下乘坐防弹车行驶在首都附近的郊区。暗杀先是由驾驶着满载炸药的一辆自杀性袭击车辆发起,这辆车精准的撞到了法赫里扎德的座驾,并引爆了炸弹。随后一拨人冲出,持有机枪向法赫里扎德的座驾补射,把车打成了筛子。此事发生后,伊朗各界普遍认为这事儿是摩萨德干的。摩萨德是以色列的特勤组织,与007里面那个英国的军情六处,美国的CIA齐名。值得玩味的是,以色列方面没有表态,一言不发。这不符合常理,按照常理以色列应该立刻站出来表示与此事无关。接下来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川普使劲的发推特,好像他比记者还先知道一样,而且语气非常不友好。对于这种恐怖主义行为,起码在没有人出面承认之前,暂定为恐怖主义行为,正常人都会表示谴责。但是川普表现得幸灾乐祸,而且特别积极,发了很多条,这也是很让人玩味的。
关于这件事的分析,众说纷纭,但目标比较一致,大多数人认为是摩萨德干的,而且得到了美国的支持。我们从谁得利的角度看,伊朗失去一名顶级核科学家,直接得利的是以色列,间接得利的是美国。有些人分析,这件事很可能是川普暗示要搞事情,以色列去执行,因为搞事情对他有利。如无意外,他马上要交班给拜登了,权力这东西,当期不用,过期作废。等他下来了,想搞事情,也没法搞。何况,搞一搞或许有变数,说不定伊朗按耐不住,这两个月内弄出点事,给美国一个开战的理由,那川普说不定有机会延期交接班。这的确是一种可能性。但是我们也要知道,这么干,是一把双刃剑。川普延期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不延期才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伊朗按捺住了呢?如果忍了几个月不发作,等到交班完成了呢?你觉得谁倒霉?川普最倒霉。我们不要忘记了,川普不是一个政客,他是一个企业主,他不仅是前总统,还是董事长。他的儿子,女儿,女婿,旗下有大量的公司,与全世界都有业务往来。
伊朗不能把美国怎么样,难道还不能把川普怎么样?难道还不能把川普儿女们旗下的各个公司怎么样?那毕竟是个国家,你毕竟是个人,这是一个量级的么?所以这种分析,我表示存疑。因为盈亏比让人无法理解。什么叫盈亏比?我们打牌,赢了赚10万,赢面是30%,10万乘以30%,数学期望就是3万。输了赔20万,输面是70%,20万乘以70%,数学期望就是负的14万。赌一把,不知道结局如何,要是把把都这么赌,长期来看,你每一局平均亏11万。这就叫错误的盈亏比。你说川普如果在竞选之初这么干,我都能理解,毕竟那时候他信心满满,但是现在这么干,让人不理解,难道他的处境已经急到了要跳墙么?当然,以色列有这么干的动机,我相信他们希望在拜登上去之前,先把事情搞了再说,否则未来四年在没有老大默许的情况下,不一定有机会这么搞。不过,几小时前,以色列的内阁部长哈扎比回应了这件事。
他解释了以色列为什么沉默,因为他“毫不知情”,他什么也没说并不是默认是他们做的,而是因为毫不知情,所以不知道说什么好。此后伊朗方面的最高意见表示将严惩恐怖分子,但是并没有提及以色列。你品,你仔细品。从这个角度看,似乎伊朗方面准备选择隐忍,君子报仇,等两个月不晚。无论如何都要等到川普交接班完成。整件事扑朔迷离,到底各方在下什么棋,看看再说。有人对于伊朗的核科学研发模式提出了质疑,觉得他们过于高调了,并且给出了我们昔日的模式作为参考。像邓稼先,于敏,这些顶级核科学家,当年都是隐姓埋名几十年,从不曝露身份,连家人都不知道他们去哪儿了,去干嘛,所以敌方力量无从谋害。这个说法是对的,但这只是安保的一方面,并不是全部。我们当年选择那么做,本质是防内贼,而不是防外贼。当年国民党撤退前留下了大量的潜伏特务,如果你不筛选,让科学家待在城里,根本没办法工作。你可能上班出门,街口卖油条的就是个特务,随时能够掏出一把枪,所谓防不胜防。
在这种局面下,隐姓埋名,通过政审的人,送往一个特殊地点集结,就可以有效地防止特务的渗透。像我父亲年轻的时候去马兰基地当兵,参加过四次核试验,整个过程要一轮一轮的审核,首先要确保你不会对他人的安全造成危害。因为在那里你可以接触到核科学家,总得先保证你不是特务。这样一轮一轮,不断地筛选,不停的检测忠诚,目的只有一个,保证核科学家工作的地点是安全的。这只是一个方面。核科学家不是说待在一个地方闭门造车的,科学需要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想完全隐藏身份,是很难的。起码对于那些和你交流的境外的科学家隐藏身份,是很难的。他们肯定有猜测,对专家来说,俩人讨论几个公式,彼此就能产生大量确定性的信息了,人家就知道你的研究方向,甚至进度。所以这个过程中的安保,更多的是确保交流过程以及地点的安全。在那个通信不发达的时代,我总得确保见面的两个人,旅途是安全的,见面的地点是安全的。这中间是大量的保密工作,安保是一门科学,不是一门玄学。
我觉得,伊朗动辄遇害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很多号主所谓的过于高调,而是他们的保密工作如同没有。法赫里扎德被暗杀,有三个前提。1、知道什么时候,什么路线。2、知道车上的人是谁,哪辆车上是法赫里扎德。3、知道法赫里扎德随行的安保力量。这三件事如果不是事先都透露出去了,暗杀是很难成功的。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人家经过什么地点,你跟哪儿去埋伏?难道遍地埋伏么?见天儿的埋伏?你要是能遍地埋伏,你干脆说你把人家所在的城市占领了得了,那就是军事行动,就不是暗杀了。你要是不知道车上是谁,或者像张良刺秦王一样,大力士砸中的副车,那不也白搭么?如果你不知道法赫里扎德随行的安保力量,人家出动了20辆车,500名保镖,你5个杀手外加一辆炸弹车冲上去有卵用?很显然,整件事的保密工作做的一塌糊涂。当然了,这是宗教国家难以避免的,他们想保密,原本就很难。宗教天然就会引起聚会,所谓非亲非故,大家聊的来,就成兄弟了,这种文化很容易混进间谍。
网上老有人说我们不信教,其实不信教的优点远大于缺点。不信教陌生人之间就没那么容易热络,非亲非故,没有共同利益,那么黏糊的做什么?你什么企图?你看到了,很多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的谁学谁就成了,学得来学不来是很多原因决定的,而这些先天因素,天然就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