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快乐的少年与卑微的成年?

标题:怎么看快乐的少年与卑微的成年? 时间:2020-12-08 00:00:00 这是朋友圈里的一种论调,你经常看到别人转发的标题。 “孩子,我宁愿欠你一个快乐的少年,也不愿看到你卑微的成年。” 首先,这是个伪命题。 快乐的少年和卑微的成年之间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因为 快乐本身就很多元化 ,我小时候觉得最快乐的事情是考试,因为我回回第一,每次考完我都兴高采...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怎么看快乐的少年与卑微的成年?
时间:2020-12-08 00:00:00

这是朋友圈里的一种论调,你经常看到别人转发的标题。“孩子,我宁愿欠你一个快乐的少年,也不愿看到你卑微的成年。”首先,这是个伪命题。快乐的少年和卑微的成年之间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因为 快乐本身就很多元化 ,我小时候觉得最快乐的事情是考试,因为我回回第一,每次考完我都兴高采烈,又赢了。所以你想说什么?你想说学霸一定会有一个卑微的成年么?那你说,我不喜欢考试,我喜欢玩游戏,成年后就一定卑微么?也不一定呀。巴菲特从小到大最喜欢的就是玩游戏,玩一个叫做投资的游戏,而且他玩的非常快乐,乐在其中不可自拔,人到90依然无悔,你觉得他卑微么?通常来讲,只有浪费时间的少年,才有更大概率遭遇卑微的成年。浪费时间有很多种方式 ,你每天待在电子游戏厅里打一款游戏,又毫无长进,没有办法成为职业选手,也不能成为游戏网红,这就叫浪费时间。同样,如果你从6岁起,每天伏案抄写1+1=2,连续抄写12年。大概率你不会变成每天拔刀一万两千次的傅红雪,而会成为一个傻子。

这两种人,前者也许会觉得快乐,后者也许会觉得不快乐,但都会大概率遭遇卑微的成年。换句话说,教育这件事很复杂,不能用什么快乐不快乐一言以蔽之。小时候我奶奶说过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她说, 言教不如身教 。你每天告诉孩子,要头悬梁锥刺股,半夜扇耳光,但是你自己呢,说完话就去打麻将了。这样是很难有教育效果的,孩子是有样学样的,你这样,指望他那样,可能么?所以如果你想要他是什么样,你得做个榜样。你每天去健身房挥汗如雨,他不见得喜欢锻炼,但有可能被你触动。你每天回家后学习深造,勤奋不断,他不见得能学个十足,但肯定比你躺着看电视打游戏对他触动更大。这就叫言教不如身教。这是你唯一能做的,效果最好的,效果最好不是说100%能影响别人,而是说,有可能对别人产生好的影响。我们说过,改变自己的是神,企图改变别人的是神经病。如果你企图改变别人,以身作则几乎就是唯一的法门。如果连这个你都不打算做,或者根本做不到,那就别想了,想也是神经病。

真正改变一个人的,是他自己。他如果萌发了上进心,打游戏也许都能打成巴菲特。上进心这东西,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即便有,也不知道会落在哪个领域。就像有的人对数学有兴趣,有的人对文学有兴趣。韩寒就对数学没兴趣,他数学考零分的。你说为啥?不为啥呀。我对赛车也没兴趣的,你说为啥呢?有的人对读书考试有兴趣,有的人就没有,这是个比例,1000个人里面总有1个,你把刀架在他脖子上,逼他放弃,他都要坚持学习。就像韩寒卖了房子也要买车去练赛车一个道理。虽然当年和他一起卖房玩赛车的同党们后来都恨死了他。这就是告诉你,你自己的选择,没得好后悔,自己没那么坚决,听了别人的意见,往往都会埋怨别人。我想,韩寒就算后来赛车没有拿冠军,也不会后悔当年卖房练车,这就是真爱嘛。你要是有过兴趣,有过真爱,你就能够理解别人的兴趣,理解别人的真爱。你能理解别人的真爱,你就能理解别人的不爱。韩寒不爱数学就是不爱,假如你的孩子也不爱数学,真不爱那种。

你逼他,他会很痛苦,你会更痛苦。我知道读者想什么,身为父母,要管孩子,对吧。但管有个边界的, 不是说彻底为了孩子活着,这才叫爱。这不一定是爱,也有可能是变态, 或者说,是一种控制欲的体现。有很多父母一辈子是没有任何自己的理想,追求,爱好,生活,所有的重心都扑在孩子身上的。孩子今天要吃什么?孩子今天学了什么?孩子和谁谈恋爱了?孩子有没有生孩子?......你觉得这个全都是爱么?不一定的,要看你到什么程度。孩子今天想喝可乐,你觉得没营养,你不让他喝是对的。 但如果他只是想喝50ml,那人家的要求是合理的。孩子今天想看看网络小说,想玩会儿游戏,你不让他玩是对的。但如果他只想玩10分钟,那这个要求是合理的。孩子喜欢的人,你不一定喜欢,就像你希望他喜欢的人,他不一定喜欢一个道理。你可以提建议,但如果别人的要求没有过度,你干涉别人,那就是你过度了。我知道强制性的父母会说什么。会说,我这辈子都是为了你,你怎么不领情呢?

这个所谓的这辈子都是为了你,其实是很强迫的。 你会让孩子觉得很压抑。他不是没有领你的情,他只是不希望这辈子每一次都领你的情。理解这个度么?理解这个分寸么?10次里面人家领了你5次的情,这就够了,如果次次都要领你的情,那是你过度了,那是你霸道了。你赚钱是为了他,工作是为了他,结婚是为了他,做任何事都是为了他。然后告诉他你受尽各种磨难,所以他必须永远听你的,失去自由?那他呢?他会觉得自己像一个劳改犯,而你的爱就像一个监狱。监狱也是有放风时间的,理解度么?这就是度,监狱也有度的。如果每一件事,大事小事每个细节都要领你的情,那孩子 当然很痛苦,一个人一辈子活在监狱里,失去自由,对自己的人生没有掌控权,然后每天被迫不停的达到父母制定的目标,还以爱为理由,不是折磨是什么?这样的折磨下,这孩子一定没有快乐的少年,因为家长过度了。但是他就会有不卑微的成年了么?不见得,前面告诉你了,两者没啥联系。

管是应该的,掌握分寸是更应该的,而且注意哦,言教不如身教。一口唾沫一颗钉,自己对别人的任何要求,自己要先以身作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