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马老师终于修来了他的福报
时间:2020-12-26 00:00:00
昨天在小号里聊到了马老师,引起两拨读者在后台给我发消息。有读者发给我这么一段话,笑得我乐不可支,分享给大家。他效仿马老师去年福报的台词,编了个笑话。大概的意思是说,能够被反垄断调查是一种福报,很多公司想被调查都不够资格。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被调查,你想啥时候被调查?如果你一辈子都不被调查,说明你没有资格被调查。每家企业都希望成功,希望被尊重,那我问你,不成长,不快速的成长怎么才能实现你想要的成功?所以说,能够成长这么快,第一个被反垄断调查,是我们这些人努力修来的福报。你去想一下那些没业务的公司,那些明天就要关门的公司,那些下个月工资还不知道从哪里出的公司,他们有资格被调查么?跟他们比,我很幸运,我从不后悔,.......呵呵,这哥们太坏了,妥妥的落井下石。
有使坏的,就有打抱不平的,也有读者在后台跟我说:网上奚落马老师的人太多了,他有些不忍,毕竟曾经是一个精神导师一样的人物,现如今都60天不吭声了,你们还那样说人家,想当初你们那样,现在又这样,前恭后倨,不地道。关于这个话题,昨天我在小号里写的很清楚,重视公平,兼顾效率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趋势。因为全球经济我们这边独好,我们确实有底气这么做。但这句话同时也已经告诉你,目的是为了未来能更好。在我那篇文章推送出去几个小时,我在官媒上看到了对此事的二度评价,非常吻合,说明我没有领会错。官媒的意思很清楚,体检是为了治病,治病是为了健康,健康了才能跑的更远,做的更好。你注意重点,重点是未来。说一句很实在的话,我们的企业任重而道远。你以为贸易争端就这么结束了?川普下台就没事儿了?Too Young Too Simple,这才哪儿跟哪儿。疫情总会过去的,竞争是长期的,也许终我们这代人一生。
不让企业在我们经济一枝独秀的局面下练好内功,过几年怎么跟全球PK呢?这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举动,就是小号说的那句话,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官方在扮演天的角色,在帮助企业修炼内功,在优化,净化产业生态。疫情期间阿里的股票翻番了,现在就是它最健壮的时候,选这种时候体检是为它好。这就是我对整件事的理解。那么站在我个人的角度,我并不是很理解阿里的模式,这句话是相对于腾讯模式而言。要是从地位上,我的确没有资格说这话,我没有资格评价马云应该怎么发展企业。但站在投资的角度看,我可以有个人的看法。有部分读者是我的同事,当初腾讯在200以内的时候,每次他们想买阿里,我就让他们买腾讯。我并不是觉得腾讯涨的有多好,比它好的有很多,我只是觉得连阿里你都肯买,那还不如买腾讯呢。要说两者有什么区别?打个比方就懂了。比如外卖这一块,阿里先入股的美团,但是要求干预经营,美团不希望变成谁的子公司,就引入了腾讯做大股东。腾讯只是股东,运营还是王兴的初创团队。
但饿了么是卖身阿里,就是说张旭豪实际上已经不负责运营了,新来的团队是阿里空降的高管。这是两家企业很大的不同。腾讯是说我并不干扰你的运行,我只是入股,从钱,资源的角度帮你,而阿里是说我干脆把你买下来,吞进来,然后直接派高管。前者的模式站在投资的角度很容易看懂,腾讯有自己做的非常好的业务,比如社交,游戏,其他都是参股,作为资方。而阿里是直接一家家买下来,派高管,直接上场踢球。这种模式长期来看,会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你只是作为股东,那就仅仅是一笔经济账,如果你把人家公司的团队吃进来,重新调整,优化,成为你的一个部门,子公司,或者产品线,这里面意味着太多的人事磨合。在管理学中有一个常识,队伍大了,是不好带的。队伍大到一定的状况,资方一个想法,高管一个想法,中层一个想法,基层一个想法,各部门之间,业务群之间,也都有各自的想法。这些想法有可能是冲突的,但却要直线一样的向上汇报,因为是一个管理体系下的。也就是说,听得到炮响的人,距离老板很远。
打个比方,美团的老板到王兴就结束了,饿了么的老板并不见得到阿里派驻饿了么的高管那里就能打住。距离老板远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内耗很严重。毕竟职业经理人和老板的心思是不一样的。腾讯这种模式下,相当于有几十个老板,人家把自己的公司当自己家在管,只是引入了同一个资方。阿里这种模式下,职业经理人太多,老板太少,何况老板还退休了。当然,我只是站在投资的视角,就是巴菲特的那句话,你只能买你看得懂的公司。这也不代表什么结论,也许人家马老师很有自信,那是另一回事。说完了我对官媒的理解,也阐述了我个人的观点,最后回复下读者。我认为网上这些人调侃马老师,不一定对,但没必要阻止。互联网上都是年轻人,大家也就是开玩笑的,何必认真呢。你说有那么多人成天调侃马保国老师,人家也没放在心上,有那么多人调侃罗永浩老师,人家也只是自嘲两句。马老师虽然比这二位牛得多,但被笑话几句实在没啥。
腾讯总配得上马老师了吧,去年腾讯也学着杨超越自嘲,说自己是一只笨笨的企鹅,干嘛嘛不行,吃老干妈第一名。这就是互联网嘛,你可以调侃年轻人加班是福报,可算让人家逮住个机会,调侃回来,很正常。我们有些读者一定要较真,要辩论,我认为大可不必。我不认为互联网上是个辩论的好地方,你看着《奇葩说》热火朝天,他们不是在辩论,他们只是在表演。说白了那就是逗你玩,看谁更搞笑,至于结论,没有人关注的。上《奇葩说》都是图个乐,谁还当真了不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辩论只能发生在相同的人群当中,而互联网是一个跨越不同认知的大圈子。就像你把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教授博导关在一个屋子里辩论一个专业问题,怎么可能有结论呢?何况现实中还要跨行业,跨领域,跨三观。就像去年马老师说加班是福报的时候,我是这么反驳的。我没有像大多数自媒体一样骂他这个人,骂他这段话,而是指出他一个问题。他的表达对象有问题。他的那番话如果对着特定人群讲,是没有问题的。
特定人群是指在高薪行业里工作的这批人,简单的说,就是指你的收入是所在城市平均月薪10倍以上的这群人。比如你所在城市平均月薪5000,你拿5万,十倍以上,那马老师的那番话就没啥问题。但直接放在网络上,对着所有人讲,是很过分的。因为你没有考虑过别人的实际情况。就像如果你月薪20万,很稳定,你问我深圳市中心的房子可不可以买。我会说可以呀,深圳本就是高收入人群密布,人口净流入,如果你选择的区域上市公司密布,也没有被杀猪,是摇号摇上的,或者买了一套相对低的二手房,你可以承担呀。如果你说月薪2万,也很稳定,同一个问题,我就没法回答了。因为你承担风险的能力比前者低很多。但如果你月薪2千,神情期盼的问我深圳市中心的房价会不会跌?我会说,跌,会跌。我没有骗你,涨涨跌跌,涨涨跌跌,总有某些时期会跌。如果你较劲的问我,长期会不会跌,我说会跌也没有骗你。因为我并没有告诉你长期是多少年,人类都有个寿数,何况房价。
如果你再较劲一点,问我1年内会不会跌,我说会跌还是没有骗你。因为我又没有告诉你相对于什么品种,我又没说相对于货币。这不叫哄人,这叫做人最起码的善意。月薪两千块,是不可能买的,这一点就算他不清楚,我也清楚。他不是来问问题的,他只是想要得到尊重,想要被认可,他想要一种感觉。我为什么不能让他开心一下呢?既然我已经知道结果。同一个问题面对不同人不一定非得是一个答案,就像佛,有佛法,有佛经,有佛教。一个人,很有知识,又很有悟性,大家可以聊佛法。一个人,很有知识,但只是个书呆子,大家可以聊佛经。一个人,没有悟性,也没有知识,大家可以聊佛教,就是烧香磕头拜菩萨。你说一个乡下的老太太,又不识字,也没有阅历,只是很虔诚的问你菩萨会不会保佑她,你该怎么回答?非要告诉她,佛法到底怎么回事,你求的那些都是妄想?或者讲一堆的佛经,让她自惭形秽?她都90了,你说那些有意思么?
你应该拉着她的手,告诉她,阿婆,菩萨会保佑您的,您的一生是圆满的,您的虔诚菩萨看到了,虔诚就是一种高贵的品格,一点也不亚于悟性与知识。见着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这不叫忽悠,这叫善良,只要你的出发点是善意的。我告诉你的所有东西,都不是让你拿去跟人家辩论或者炫耀的。我只是希望你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对别人善良一点。人世间没有那么多正确,说到底,大家也不过是搭伙过日子罢了。成功不是什么福报,你内心的底色善良,才是你的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