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我天真,没想到你比我还天真

标题:我以为我天真,没想到你比我还天真 时间:2020-12-20 00:00:00 首先看篇文章,大号的,从湖畔大学分校一直聊到马云,又聊到东林党和江浙财阀的典故,最后写了个关于猪吃面的段子。 我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你觉得我是在黑马老师呢?还是在替他辟谣? 咱们有一部分读者认为我是在骂马老师,还有一部分震惊于我骂的程度,他以为最后那个关于猪的段子是相当狠的...

标题:我以为我天真,没想到你比我还天真
时间:2020-12-20 00:00:00

首先看篇文章,大号的,从湖畔大学分校一直聊到马云,又聊到东林党和江浙财阀的典故,最后写了个关于猪吃面的段子。我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你觉得我是在黑马老师呢?还是在替他辟谣?咱们有一部分读者认为我是在骂马老师,还有一部分震惊于我骂的程度,他以为最后那个关于猪的段子是相当狠的。好吧,那我告诉你另一部分人的看法。那天有部分阿里的朋友跟我说,你这人厚道,不仅没有落井下石,还替我们说了几句公道话。很有意思对吧,起码说明一个问题,大家的阅读理解不一样,对着同一个东西。这两天有本挺烂的剧叫做《大秦赋》,我聊过两次,这次不打算聊剧,说一个故事。昔日王翦带着秦国全部的士兵六十万人灭楚,这哥们外出打仗,成天要封赏,要钱,要田,要这要那。属下不解,你这人咋这样呢?为什么?不展开,你自己想,再聊下一个典故。昔日西汉的时候,萧何强占民田,还是故意的。你说混成萧何这样了,还故意这么做,属下不解。不解就算了。言归正传,我问你个问题。

如果有人骂你是猪,你开不开心?我想你肯定不开心。但是如果有人骂你是东林党,是什么财阀,你开不开心?我想,这已经不是不开心的问题了。那如果二者非得留下一样,你选什么呢?人这辈子,有些事情是辩解不清楚的,而且是越辩解,就越不清楚。想不明白是吧?想不明白是对的。因为你并不需要想明白。我忘了是哪个企业家说的,做老板的,就是一块抹布,把自己的脸贴在地上,当抹布。你说为什么呢?因为这跟他正在做的事情相比,不算个啥嘛。有人给你2个小目标,让你在大街上喊我是猪,你喊不喊?你说我不喊,不喊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你知道喊了也没有人给你。别说两个小目标,两百块人家都不舍得,你的人生中没有这个选项,所以你不需要思考这个问题。你长年累月的不思考这个问题,所以你从来也不会朝这个方向去想。但那个当老板的不是这回事,他的人生的上限和下限都比你的要大很多,也就是说他的振幅很大。他有可能获得极大的收益,也有可能遭遇极大的危险,在这种局面下,面子是最不值钱的。

就像如果你去打仗,只要喊一声我是猪,敌人就全死,自己的伤员全满血,你喊不喊?不喊就真是猪了。明白么?人在上下限很高的振幅下,也就是极端情况下,会把不重要的通通丢掉,直指目标。那有人就会问我,西风,你这么解释我好像懂了,但为啥昨天我会觉得,你是在骂马老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你很天真嘛,起码你比阿里那帮小伙伴天真很多,这就是为啥人家能拿年薪几百万甚至更多,而你年薪几十万,甚至更少。我说话的时候,充分的顾及了你的情绪,也顾及了你的承受力,所以你被我影响了预期。假如你是皇帝,有个大臣惹得你大怒,当下你杀了他的心都有。我很清楚,他有错,但罪不至死。如果我跟你说实话,你是听不进去的,因为你会觉得我没有站在你这边,没有充分顾及你的情绪。我会怎么办?我会大骂他,骂他蠢,读腐了书,呆子,到底会不会讲话,不会讲话把嘴巴缝上,不说话没人当他哑巴......你听着听着,气消了,人也平静了,忽然想想,他确实罪不至死。

这时候,你发现我骂他骂的太凶了,又心生恻隐,开始说我,你别那么说他,他其实......看到了么?我让你冷静下来,但用的方法,是操控你的预期。这个方法很常见,尤其对着大众。历史上的皇帝很少有像电视剧中那样,动不动大怒,又动不动被大臣哄着玩的。很少。那为什么那么演呢?因为观众才是那样,说白了,演员演的不是皇上,而是观众。演员知道需要哄的也不是皇上,而是观众,他就是把观众的心态演出来,然后哄你玩。你看电视当然看不出来,但如果你去看剧本,剧本备注小字里有时候会写的很清楚,这里要怎么怎么演,目的是怎么怎么哄观众......很正常,编剧就是演艺圈的产品负责人,操控预期是产品负责人的必修课。如果有印象,你会想起之前鹅厂与老干妈大战的时候,鹅厂是怎么做的?扮傻嘛。蠢蠢的企鹅被骗了。这样多好。企鹅到底蠢不蠢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喜欢就好。

在互联网上,跟网民面前扮演强者,顶嘴,硬顶,是很吃亏的,因为大家没有思考,只有情绪,大家不需要听道理,大家是需要哄的。你萌萌蠢蠢的认一个不痛不痒的错,大家就原谅你了。回到咱们的文章,我是下明棋的。你去看我所有的内容,我都是明着告诉你,我要在这里落子了,我要这么操控你的预期了,我要在那里落子了,我要那么操控你的预期了......这就是某种互动,我希望你能够学会思考。互动不是你跟我抬杠,抬杠没有意义的。我一个人,对着这么多人,没法辩论,技术上不可行。这就是为啥咱们号从不建群,我也不和读者联系。因为建了群也没有意义,我跟每个人说句你好,一星期过去了。真正技术上行得通的互动,就是我在每天两篇的原创里把自己的思路拆开给你看,我下的是明棋。如果这样你都被绕进去了,那只能说明你太天真,或者说你的情绪太强烈了。天真不是什么坏事,说明你很幸福,你的生活环境压力很小,根本不需要思考。

我很早就说过,咱们的读者分两部分,大部分人是来听相声的,你笑了就值了,少数人是来找陪练的。我拆解成明棋就是陪练,就像少林寺十八铜人,我陪你打。当然,你说你全看懂了,每一步都洞悉分明,也不要骄傲,因为现实中,没人会跟你下明棋的。那又是另一个世界了......就像大号今天提了句一丁点儿的权力,它在未来的世界中或许是一步很重要的棋。我没有继续这个话题。有些人理解的权力有点像戏剧舞台上,要么有,要么没有,他以为权力是个绝对的东西。事实上,不存在你想像的那东西。贾雨村判案,理论上他说了算,他说了算了么?一个门子让他干嘛,他就得干嘛。那是门子说了算么?当然不是。又或者是写信的贾政说了算?其实也不是。这个话题没有办法展开的,如果你的阅历没到。如果你真的感兴趣,可以看看《是,首相》,《是,大臣》。你会发现很有意思,里面所有人共同形成了一个生态链,他们在玩牌。玩牌并不是你想怎么打就能怎么打的,天底下没有这种随便打牌的权力。

不仅如此,甚至你想一直玩牌也是很困难的,因为牌桌本身在移动,不断地移动。为什么那么多互联网大厂不停的追求新赛道?无它,仅仅是想让自己的椅子随着牌桌移动而已。有人会很好奇,为什么要玩牌呢?这个问题就不回答了。就像有个三岁的孩子,听到动静,忽然推开门,问,爸爸妈妈,你们在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