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外卖员猝死,平台称不存在劳动关系

标题:饿了么外卖员猝死,平台称不存在劳动关系 时间:2021-01-07 00:00:00 这个事情是这样的,饿了么的骑手韩某,43岁,半个月前在送餐的路上猝死,他的家属在索赔工伤保险的时候,平台表示只能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则,封个2000块的红包,这不是赔偿,等于白事随份子。 那么赔偿从哪里出呢?从保险公司出,保险公司关于猝死的赔偿金只有3万块。 那作为家庭支...

标题:饿了么外卖员猝死,平台称不存在劳动关系
时间:2021-01-07 00:00:00

这个事情是这样的,饿了么的骑手韩某,43岁,半个月前在送餐的路上猝死,他的家属在索赔工伤保险的时候,平台表示只能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则,封个2000块的红包,这不是赔偿,等于白事随份子。那么赔偿从哪里出呢?从保险公司出,保险公司关于猝死的赔偿金只有3万块。那作为家庭支柱的韩某倒下了,他的妻子表示,3万块够干什么呢,这个事情要维权。但是饿了么表示,韩某和平台没有雇佣关系,那当然也就不存在劳动赔偿的责任。事实上,翻开骑手与蜂鸟签的合同,的确显示双方没有劳动雇佣关系,只是一种信息撮合服务。什么意思呢?简单的讲一下。送餐的外卖员并不是饿了么的员工,饿了么只是通过一个第三方的外包公司,把这个业务包出去。也就是说饿了么只和第三方的外包公司之间有合作关系。那么这个第三方的外包公司也不和骑手签劳动合同,他们表示自己也只是一个信息撮合平台,说白了,就是桥梁。他提供给你买家的信息,也提供给买家送餐员的信息,就像淘宝和淘宝店家之间没有劳动雇佣关系。

那这个外卖员,不出事权且罢了,一旦出事,就发现自己是完全裸奔的,没有任何保障。这个风险,作为平台方不是不知道,所以他们还做了一件事,就是强制外卖员自己掏钱买商业保险。你要送餐,每天扣你3块钱,这钱拿去给你买保险。可是,这笔钱并没有全部拿去买保险,只有1/3拿去买了保险,这就是为啥猝死保险公司只赔偿3万块,另外2/3被平台揣兜里了,名义是服务费。这就是整件事大体的过程。我们不要带情绪,带情绪很简单,接下来我们花2000字骂人,你会听得很爽,但其实爽完了也没啥收获。你明天早上醒来,会发现世界依旧是那样。所以我借这个事给你们聊另外一个话题。这个话题我提过,没有展开,曾经我在大号里对比过阿里系和腾讯系。我说,阿里无论收购什么公司,都是如下的套路。1、派人去给新公司讲阿里价值观。2、发现对方听不懂或者根本做不到,就派高管空降。3、干掉一批老员工,招一批表面上接纳阿里价值观的新员工。

4、这个空降的高管获得了短期的业绩,回总部,升P,就是升职。5、过几个月,发现又不行了,就会有下一个高管过来接收烂摊子。6、循环上述步骤,直到把这个收来的公司搞的大不如前。我不是在笑阿里,但这就是阿里的模式。你会发现阿里收了一箩筐的小弟,而且都亲自执掌、亲自运营,但很少有发展的比原来好的。与此同时,腾讯的模式是参股,我只是参股,或者给你提供一些合作,比如提供流量。其它不干涉,不干涉你原有团队的经营思路。我们发现腾讯收的小弟,往往自身发展的很好。这是个很奇怪的事情对吧,有没有想过究竟为什么?上一次在大号里我说了一部分,我说,阿里这种收小弟,把原有创始团队裁光,换成自己空降兵的模式,导致员工距离老板太远了。前几天我们一直聊打工人与资本家,告诉你不要让中间商赚差价,就是指这一点。员工距离真正的资方越近,中间层越少,这个肌体就越健康。反之,员工距离真正的资方越远,中间层越多,这个肌体就越不健康。

我那天在小号举例子,只是给你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告诉你,如果没有中间层,会很爽。但实际上,大部分公司都得有中间层,这时候你就会看到,中间层多和中间层少的区别了。我举过一个例子,在美团,美团的老板和美团的员工之间的部分就叫做中间层。可是在饿了么,中间层要多得多,饿了么的老板自己还是中间层,因为他只是阿里派驻的空降兵。换句话说,收购来的公司,全部做直系小弟,就会导致中间层非常厚,非常厚。那天在大号资本家与打工人的时候,我反复的告诉你,疯狂的从你身上榨取劳动时间的人,就是打工人,就是中间层打工人。这个道理很好理解,如果你是空降兵,你觉得什么最重要?当然是你自己能否升迁,你的期权能否兑现最重要。这个道理很简单,美团是王兴的地盘,或者说是根据地,可是作为高管,饿了么又不是你的地盘,你只是个中间层打工人,回头还要调任回总部,或者跳槽的。这种情况下,你就非常有动力获取短期的目标,哪怕牺牲长远利益。能理解么?

比如今天咱们收了外卖员3块钱,他就算拿1块钱去买保险,短时间内不一定会出什么问题的。毕竟人哪儿能天天出事儿呢。那你说长时间呢?长时间他早就升迁调回总部了呀,或者跳槽了,那是下一任高管的事情,明白了么?这就是高管和老板之间最大的不同。这个道理《三国演义》里面赤壁之战前,鲁肃和孙权说的很清楚,他说你是老板,你没法投降,我是高管,我投降了继续做高管。所以只有你需要考虑长远利益,我不需要的,我只需要盯着短期利益就可以了。同样的道理,慈禧太后也说过。有人问慈禧,为什么不把贪官抓起来,换一批清廉的。慈禧就解释,我是老板,我不急着收钱的,因为反正我是老板,今天收,明天收,不都是我的么?可他们不一样,他们现在不收,回头告老还乡了,找谁收去?所以他们一上任,一定急着收钱,你说这一批是贪官,是的,问题是,他们也吃饱了。如果我把吃饱的都抓起来,换一个还饿着的,你觉得会好么?

这个封建老太太当然是在胡诌,但是她从某个维度把老板和高管不同的心态解释的很清楚。好,现在问题来了。我不相信这么简单的问题阿里看不出来,像腾讯系一样,减少中间层,不就好了么?问题就出在这里。腾讯天然是个流量基地。你无论打开QQ还是打开微信,都是黏在上面的,你不见得是为了干嘛,就是泡在上面。所以腾讯跟小弟之间可以形成很好的引流作用。你泡在微信QQ上,腾讯就可以给你推荐他的小兄弟们。腾讯不怕小弟背叛的,你背叛不了,只要你还想要流量。可是阿里系不是这样,阿里系天然流量饥渴,非常严重。无论你用淘宝还是支付宝一定是为了干嘛,目的性很强,你不会泡在支付宝上瞎逛的。阿里给不了小弟流量,又要维系关系,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的传达自己的价值观,乃至派驻高管,亲自接管。于是你看到了,中间层越来越大,这些人想要的往往都是自己升职加薪,股票套现,就这些事儿。他们有很大概率为了短期利益,而忽视长期。而这一切,竟然是天生的流量饥渴导致的,你说神奇不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