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第八期辩题:下班后工作消息该不该回?

标题:奇葩说第八期辩题:下班后工作消息该不该回? 时间:2021-01-18 00:00:00 奇葩说第八期的辩题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节目我看了,双方的意见也听了,但个人觉得,这话题根本不值得一辩。 你想一想,如果下班后仍要随时响应工作消息,那你下班了么? 你没有下班呀,你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上班。 如果你认为下班后工作消息应该及时回复,那为什么要定义下班这个...

标题:奇葩说第八期辩题:下班后工作消息该不该回?
时间:2021-01-18 00:00:00

奇葩说第八期的辩题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节目我看了,双方的意见也听了,但个人觉得,这话题根本不值得一辩。你想一想,如果下班后仍要随时响应工作消息,那你下班了么?你没有下班呀,你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上班。如果你认为下班后工作消息应该及时回复,那为什么要定义下班这个词儿呢?好好想想我这句话。我们把下班这个词儿从字典里抹去,不就一切OK了?从此之后,没有上班与下班,只有在公司上班与离开公司继续上班,只有领取薪水的上班(在公司)和没有薪水的上班(在家里)。这样多好,大家坦诚一点多好,何必那么虚伪?我知道反对者想要表达什么,但那些话毫无意义。比如欧阳超想要说,曾经有一个医生在下班后还回复消息,救了他妈妈的性命。比如蔡康永说,如果下班后不回复消息,他会内疚,会觉得自己耽误了别人的工作进度。包括宋丹丹,马东,一众老师们都这么表达,应该回。我们稍微想一想,就知道这些借口根本不成立。

如果你说医生下班后不继续提供医疗服务,就会有人死;工作人员下班后不回复消息,别人就会耽误进度。那我们每个人都不要睡觉好了,因为只要你醒着,只要你呼吸,你总能发挥点作用。周星驰007电影里局长是怎么说的?一张卫生纸都有它的作用,何况人呢?可是我问问你,这世上到底有没有人会因为缺了一张卫生纸,就被迫夹着屎?你去印度转一圈,那里很少有人用卫生纸,他们夹着屎了么?这是为什么?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虽然每个人都有用处,但是地球并不是离了谁就不转,因为每个人都有备份。你好好想一想,地球究竟离了谁不转?离了懂王不转么?懂王那么懂的一个人,成天抱着核按钮,离了他都没事儿,离了你就有事儿?你也太自恋了吧!这世上从没有任何人是不可替代的。你去翻开历史,古代哪个帝王不是告诉你,没有他为百姓打算,百姓就没法生活。但真相是什么?溥仪走了,日子变得更好了。这说明什么?说明你可以下班,真的可以。溥仪都可以下班,懂王都可以下班,你算老几?

你下班了,不回复消息,人家难道不会找别的医生?天底下就剩你一个医生了吗?我们有很多人,每天开车上下班,你习惯了自己开车,偶尔去打个滴滴,会不会有别样的感觉?你会发现坐在别人的车里,车子不还是向前走么?不需要你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车子不还是向前走么?能明白我这个比喻么?每个人都可以自认为是个“驾驶员”,无论你是一个地区的驾驶员,一个企业的驾驶员,一个部门的驾驶员,一笔资产的驾驶员,还是一个家庭的驾驶员。想一想,驾驶员是不可替代的么?当然不是。你驾驶久了,你习惯了那个位置,你和位置融为一体,你误以为位置离不开你,其实是你离不开位置而已。事实上,换了谁,方向盘都转。你让蔡康永现在就退休,难道没有人卖情商课了么?马上就会有人补上他的生态位。你让马东老师现在就退休,马上就有人坐在他的位置上继续主持奇葩说辩论会。丹丹老师很多年不演戏了吧?我们的演艺事业终结了?还是喜剧事业停滞了?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操心本身没有错。

你坐在位置上,把该做的事做好是你的本份。但是,过度的操心,是一种自恋。利用别人的这种过度操心,道德绑架,是一种卑劣。下班就是下班,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觉得应该回消息呢?很简单,因为他们都是老板。作为commander,他们才是经常发出指令的人,当然希望得到响应。其实我也是老板,但我觉得这个题目应该反过来提问。明知道别人已经下班了,你是否还应该没眼色的强行发出工作消息?我来告诉你我的工作习惯,比如和咱们号的助理。上班时间发消息,我认为你就是应该及时回复的。下班时间我还没有给别人发过工作消息,因为毫无必要。如果真的手贱非要发,那我会在消息的结尾,括号,注明你不需要及时回复,可以等上班后再处理。其实你好好想一想,当你把这个括号里面的字打完,这条消息你还会发出么?还有必要发出么?你既然都可以允许对方上班后再处理,你为什么不能设个消息定时发送,等对方上班后再发出呢?

如果你觉得你们公司的工作不是8小时能够完成的,那就雇3个人嘛,三班倒,为什么只雇一个呢?如果你觉得三班倒,彼此交接工作很复杂,那就延长工作时间呀,明确的和员工讲,你这份工作的时间就是12个小时,我也付给你12个小时的薪水。咱谁也不占谁的便宜,这就是上班时间,我付足了钱,你同意了。那么12个小时之外,我仍然不会发工作消息,因为我没付钱。如果你觉得这么做不划算,比如你很清楚,对方只有8小时之内是满负荷的,后面的4小时,随机性太强了,买下来不划算。那更简单,咱们说好,上班还是8小时,下班后,如果你愿意及时回复我消息,每次多少钱。单结,另算。明白这意思么?下班后,你我之间没有雇佣关系,合同不生效。但如果你愿意随机提供支持,我可以和你形成临时雇佣关系,就像我打了一辆滴滴。这就是工作,工作本质上就是一门生意,联系你我之间的是合同,不是道德绑架。你不回复我消息,耽误了我的工作,你内疚什么?我自责才对!

我的工作,居然非得指望你,居然连个备份渠道都找不着,我是干什么吃的?我称职么?可巧你只是下班了,明天还来呢,如果你退休了,我难道找块豆腐碰死么?不要用道德绑架别人,绝大多数人的工作就是一门普普通通的生意。《奇葩说》不录就不录,综艺节目而已,咱们又不是去打仗,也不是去救灾,更不是去抗疫。绝大部分人的工作,没有特殊性,和道德毫不相干。就像大部分老板,你只是个生意人,你不是超人,也不是奥特曼,你并不是在保卫地球银河系,你仅仅是赚钱而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喜欢赚钱,就应该明白别人也喜欢赚钱。你要求人家下班后回你消息,却从不提加班费的事儿,这就说明你企图赖账,你企图吃饭不给钱。不要动不动跟员工谈道德,学会开口先谈钱的老板才叫有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