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韭菜的新姿势,就是忽悠韭菜们,你们可以反割了

标题:割韭菜的新姿势,就是忽悠韭菜们,你们可以反割了 时间:2021-02-04 00:00:00 读者应该都看了昨天大号的文章:美股散户大战华尔街续集。 有些难听的话,大号里没说;有些难懂的话,大号里也没说。 有部分读者不过瘾,留言一定要一些更干的内容,今天满足你。 但也提前声明,复杂的内容我不见得能表述得深入浅出,如果你看不懂,别怨我。 先说难听的。 大...

标题:割韭菜的新姿势,就是忽悠韭菜们,你们可以反割了
时间:2021-02-04 00:00:00

读者应该都看了昨天大号的文章:美股散户大战华尔街续集。有些难听的话,大号里没说;有些难懂的话,大号里也没说。有部分读者不过瘾,留言一定要一些更干的内容,今天满足你。但也提前声明,复杂的内容我不见得能表述得深入浅出,如果你看不懂,别怨我。先说难听的。大号里我下笔还是客气了,如果说穿了。我对所谓美国散户和华尔街之间PK的看法,其实就是慕容博引导下的一场火中取栗。为谁取栗呢?为自己。金庸的小说都看过吧,天龙八部。野心勃勃的慕容博为了浑水摸鱼,忽悠带头大哥玄慈带着一帮中原武林人士截杀萧远山一家。整件事从头到尾就是慕容博在背后操控,所谓玄慈,也就是散户们的带头大哥,说不定就是被买通的马甲。这种事在金融市场里太常见了。如果大资金直接跳出来忽悠散户说,咱们一起挣钱,一起买什么什么。马上就会被以操控市场的名义抓起来。所以他们不能这么做,起码不能亲自露面做。而且大资金的信誉早就没有了。你成天割韭菜,割多了,韭菜也不信你。那怎么办呢?

总要创造性的搞点新花样呀。于是就想出一个新套路:忽悠韭菜们,你们行了,你们可以反割了,咱们一起去割华尔街吧。生怕自己大资金狼外婆的面目得不到信任,还要雇几个马甲,充当散户里的大V。这样将来出事儿了,法不治众,自己捞了钱还逃得个干净。这就叫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换个姿势,再割一次......就这么回事。说完难听的,再说难懂的。我曾经聊过,作为散户,只有两条路。一条就是极短时间内的盈亏同源。投资这件事被你做的像投机一样,把把清,就像打牌,一局一局,一局一局,输赢非常清楚。这需要的不仅仅是极高的操盘技巧,还有类比机构的信息获取能力,以及很强的学习创新能力。这种事没有普及的可能。它更像什么呢?更像米其林餐厅的行政主厨,出来单干了,创业了,人家自己开个公司自己玩。你可以认为他是散户,但如果他不想是,他马上就可以不是。他把交易清单丢出去,offer随便挑的。第二条是什么呢?就是更长时间内的盈亏同源。

我们说正常人是做不到把把清的,那么快速的买入卖出,那么快速的决策,那么频繁长期大量的决策,不出错,对于正常人是不可能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风险厌恶,都有情绪,如果反复的,大量的,快速的,长期的强迫你立刻做决策。这个难度比你挥刀自宫还难。你不相信做个实验,就拿一张白纸,从1写到10万,要求自己快速的写下去,一定要快,不能思考不能停。大部分人写不了多久就开始出错了,写错数字了。写错是正常的,说明你是个有情绪的正常人。如果真的有人拿枪顶着你的头,让你高度精神压力的写下去,你最后会崩溃,甚至受到不可逆的精神伤害。如果你不会崩溃,好去看医生了。如果你看完医生,医生治不好,那么恭喜你,你就是个天生的怪胎。放在这么大的人口基数下看,怪胎当然有很多,但是按概率看,怪胎的比例极低。所以对大部分人来讲,常用的手法就是拉长决策时间,俗称中长线。当然,无论第一种还是第二种,都得是建立在一个稳定的交易系统下的。否则都是胡搞瞎搞。

那么对于第二种玩法来说,交易系统实际上就是趋势跟随型或者类趋势跟随型。这是术语,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死扛。如果是买多,那就是不管怎么回调,都死扛,只要基本面不变。这就是长期趋势交易者。我们来看第一种,作为超短线交易者很快就获利了结,或者止损平仓了。是很难出现长时间大幅度亏损乃至出局的。但是,假如遇上单边行情,俗称大牛市,或者大熊市,第二种,也就是趋势跟随系统类的交易者是获利最丰厚的。趋势跟随系统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好的交易系统,因为普适性很强,它就是目前的主流,代表人物就是巴菲特。而第一种的代表人物是西蒙斯。你去看这次所谓的忽悠散户反杀华尔街,忽悠他们采用的也是第二种模式的变种,所谓死了也不卖。因为说穿了,大多数人只能玩这个,玩第一个精神会崩溃。但是,众人采用的交易系统,往往也是主力针对性收割的交易系统。此话怎讲?你想想看,是趋势跟随型交易者多?还是逆市交易者多?显然是前者。

道理非常简单,逆市交易者大都是短线,所谓短线就要频繁缴纳手续费,久赌必输,长期来看,大部分是亏损的。那我们换个位置,站在主力的角度思考问题。你是去收割那几个弄不灵清的逆市交易者呢?还是去收割多数的趋势交易者呢?显然是收割后者。因为,主力宁可让那些有着错误理念的逆市交易者得到获利的机会,也必须要打击到趋势跟随交易者。在他们看来逆市交易者赚到的钱,不算是真的赚到钱。他们中大部分不是高手,本身的水准层次,决定了他们总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把那些曾经赚到手的钱再次还回市场主导者那里,而且连本带利,这就叫久赌必输。而趋势跟随系统的交易者就不一样了。如果让他顺顺利利在高位抛出了他的筹码,比如股票,这样的交易者可是真的会把利润给带走了的。所以两害相权取其轻,针对趋势跟随交易者进行收割,而让有错误理念的逆市短线交易者反而获得了利益。比如你看我们国家的股票史,会发现很明显,因为我们有足够多的散户基础,样本信息很充足。

我们每一轮大牛市进行中,市场总会产生三到四次大幅度的震荡盘整区间来做为中继平台。在这些平台区间市场也无一例外地,放出了远比趋势走得顺畅时更大的成交量或叫换手率。说明什么?说明这些震荡行情有效的清洗了底部区间的获利筹码。主力的针对策略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而那些猛烈放大的成交量就是最好的证明。但这是交易系统的问题么?当然不是。因为盈亏是同源的。亏损是交易系统必然的成本。你注意我前面两次加粗,第一条和第二条,都强调了盈亏同源,告诉你,只是不同时间段内的盈亏同源。盈亏同源这一点是一样的,只是时间段被放大了。盈亏同源本身很好理解,如果你刻意规避风险,这本身也让你失去了从市场上获取利润的机会。交易系统的内在风险是无法避免的,如果你刻意避免,一定会降低你的盈利。说白了,如果你希望高点有多高,那么一定会低点特别低。当你不希望低点特别低的时候,你的高点也就不会特别高。

你听懂这句话去理解前文里说的短线频繁交易的高手在单边行情,比如大牛市里,是很难媲美趋势交易者的利润,其实就是这个道理。当你把风险管控起来的时候,你也就把利润管控起来了。当然,成熟的交易者追逐的并不是利润一味的高,而是稳定盈利。这就是我们大号里讲述过无数遍的低方差。把风险分级,分级去模拟,计算得出大量的统计数据,然后进行细节修正,把不同层面的风险进行不同的管理,这就是合理的做法。所谓风险不可避免,但是可以管理,就是指这件事。可是风险管理中最难的就是分级建模,这几乎把绝大多数人排除在外了。你现在回过头去看我们大号曾经聊的那篇《美国放水与两国股票》,结论为什么是高收入者,净结余大者优势明显?不正是这个道理么?很多人老想着成为高收入者太难太慢了,动辄要一百步,我能不能走捷径?如果做成一件事,需要走一百步,扎扎实实走满一百步就是最近的路。如果老想着一步登天,你不做韭菜谁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