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和楼市之间到底有什么联动关系?

标题:地产股和楼市之间到底有什么联动关系? 时间:2021-02-09 00:00:00 有读者发给我一篇某大V关于地产股和楼市联动的文章,我本来不想拆人家台。 但是他说的言之凿凿,确实过于胡说八道,别人的读者爱怎么想,是人家的事儿,咱们的读者,最好还是弄清楚其中道理。 这个大V的结论简单清晰易操作。 用他的说法,地产股如果涨,那么楼市有很大概率跟涨;而如果...

标题:地产股和楼市之间到底有什么联动关系?
时间:2021-02-09 00:00:00

有读者发给我一篇某大V关于地产股和楼市联动的文章,我本来不想拆人家台。但是他说的言之凿凿,确实过于胡说八道,别人的读者爱怎么想,是人家的事儿,咱们的读者,最好还是弄清楚其中道理。这个大V的结论简单清晰易操作。用他的说法,地产股如果涨,那么楼市有很大概率跟涨;而如果地产股跌,则楼市肯定不会涨。于是结论就很简单了,你盯着地产股板块就行了,如果它不涨,放心,楼价不会涨;如果它大涨特涨,你就要做好入市的准备。他还举了一个例子,2017年港股通,碧桂园涨了十几倍,而此后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果然上涨,所以很清晰的验证了他的说法。......我认为,这哥们完全是在胡说八道。港股通里面地产股在2017年的例子,我曾经写过。2020年10月6号附近,在大小号连续写了四五篇,我也举过同样的例子。但是结论完全不一样,谁是因,谁是果,完全和某大V是颠倒的。我当时描述的是资金传导的时效性。

给你把原文复制黏贴一遍:原文如下:2014年的时候,大家还在忙着买深圳的房子,资金在这里,到了2015,传导到上海北京等等其它一线城市。到了2016年的时候,杭州的楼市被抢到踏破售楼处大门,门都推倒了,然后波及重庆,成都,横扫各个内陆城市。你注意,资金在哪里?在扫楼。到2017年的时候,全国已经普涨了,绝大部分地方的地价都已经涨了很多了,那么谁的股票被低估了?当然是持有大量土地的那些KFS,内地的KFS,在港股通上市的那些KFS。你要注意,土地翻番,他们可不是翻番,而是翻十倍,二十倍,因为他们是加杠杆持有的土地。理解这意思么?打个比方,比如他们市值一个亿,他们会100%自有资金去囤了一个亿的土地么?不会的。他们会囤了十个亿的土地,他们只交了一个亿的保证金。什么是保证金?听不懂你就把它看作是押金好了。等到这十个亿的土地翻番,变成二十个亿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样?会借九个亿补交尾款。然后手里有二十个亿的土地了对吧,扣除九个亿,净赚十亿。

一个亿,变成十个亿,就这么简单。那所以你2017年年初买他们的股票,你也跟着翻了十倍,很简单对吧。风险在哪里,你告诉我?没有风险。2017年年初,土地的价格已经二十个亿了,他们在港股通的市值还是只有一个亿。为什么,我已经告诉你了,时间差。你以为一件事全国都知道的时候,有十亿人肯定不知道。事实上,是只有一亿人知道。真的有一亿人知道吗?你错了,能有一千万就顶天了。而现实中,大概率连一百万都没有。这就是市场,其实大部分人什么都不知道,他们要么处于信息洼地,要么处于信息垃圾的包裹中。但我相信时至今日,大部分读者也还是不知道,虽然是件过去的事儿。市场就是这样,时时刻刻都有捡钱的事情,只是你不知道。那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那就是很普通的事情。但林子大了,总有人喜欢装神弄鬼,这是无可避免的。什么叫装神弄鬼?你拿着只有10万人知道的东西,去神秘兮兮的给10亿人讲,他们就会觉得:哇,你是神,哇,好神奇。

如果你很平淡的给10亿人讲,他们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就漏掉了。不要笑,一点不可笑,真实的社会就是这样。你只要表情够神秘,紫霞秘籍也可以讲的神乎其神,好像绝世武功。如果你表情平淡,易筋经听起来也有股路边摊的味道。原文截取完。这番话就是告诉你整套逻辑是怎样的,实际上就是市场资金发现了一个估值时间差,发现了一个套利空间,于是资金纷纷套利,最后像堰塞湖一样,高处的资金把低处填平了。换句话说,是地价先启动,而后港股通的那些地产股,因为他们的公司拥有大量土地储备,估值需要修复,于是跟涨而已。我们今天来看地产股,涨不动,很正常呀。你仔细想一想,地产公司是怎么盈利的?买土地盖房子,然后卖楼对吧?卖楼要干嘛?要摇号,摇号有什么?有限价。听懂了吗?他们怎么赚钱?他们没法赚钱呀,他们的利润是锁定的,就算有利润,也是摇号的人赚走,轮不到地产公司赚。既然如此,地产公司的股票怎么好?利润都没有嘛。人家是吃饱了撑的要去买地产公司的股票?有那个钱还不如去摇号呢。

这套逻辑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可笑,你想清楚了,就不会被什么大V忽悠。所以你盯着地产股猜楼市,猜得到才怪。关于楼市,有几点是非常明显的。1、能不能全面涨,取决于规定而不是资金面。规定说穿了不是我们能预测的,规定,规定。不懂的查辞海,啥叫个规定。2、需要摇号,中签率极低的一手盘当然风险低。人有傻的,钱没有傻的。如果一个地方摇号中签率都低于2%了,你想想为啥。所以这种楼盘不是买来亏不亏的问题,而是都低于2%了,你怎么可能买得到?3、那么反过来想,那些不需要摇号的,或者挂牌价高,成交周期长的,风险当然高嘛。这是同样的道理嘛,挂在那里,一两年都卖不出去,难道你买下来,加个价就能卖出去?你脸白么?或者不需要摇号,掏钱就能买,你买了安心么?所以楼市一定是分化的,它都不只是城市间的差异了。同样是热点城市,不同的板块差异都很大的,有的板块去年也许涨了50%,有的板块可能纹丝不动。哪怕都在同一个热点城市中。为什么?

因为这些板块间的发展形态,人口的流入,产业的分布也不一样呀。买房子越来越像炒股了,个股分化十分明显。所以不要相信什么简单易懂好操作的指标,那都是唬人的。真要有那些,别人早发财了,还轮得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