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跟一个好老板还是坏老板?

标题:你想跟一个好老板还是坏老板? 时间:2021-01-28 00:00:00 我们前几天在小号聊奇葩说第八期辩题:下班后工作消息该不该回? 有读者跟我说,很遗憾,并不是所有的老板都像你这么想。 你们知道听完这句话,我第一反应是什么? 我第一反应是,假如每个老板都这么想,最倒霉的恐怕就是当年还在打工的我。 咱们假设下,把文中我的想法移植给我昔日的历任老板。...

标题:你想跟一个好老板还是坏老板?
时间:2021-01-28 00:00:00

我们前几天在小号聊奇葩说第八期辩题:下班后工作消息该不该回?有读者跟我说,很遗憾,并不是所有的老板都像你这么想。你们知道听完这句话,我第一反应是什么?我第一反应是,假如每个老板都这么想,最倒霉的恐怕就是当年还在打工的我。咱们假设下,把文中我的想法移植给我昔日的历任老板。1、下班后不会主动给员工发消息。2、下班后如果发消息给员工,一定会告知对方这是突发情况,我愿意为此额外付费,希望得到协助。这只是现象,我们来想一想,老板心中到底是怎么想的。他坚持这么做的出发点是什么?难道是道德感?也许有,但绝非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下面两点。1、他不希望任何员工成为不可取代的存在。如果一个员工不能下班,也就意味着他不能离职;你需要随时随地的找到他,也就意味着,你的公司离不开他。站在资本市场的视角看,这是一家失败的公司。我们想一想,那种个人IP类的公司,为什么极难上市?

比如吴晓波频道,当然他上市失败有很多直接原因,但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个人IP绑定的太死。如果你是个投资人,你愿意买吴晓波频道的股票么?吴晓波生病了怎么办?吴晓波出意外了怎么办?吴晓波万一代孕被爆料了怎么办?在吴晓波频道中,吴晓波本来是个IP,可是这个IP背后的肉体居然是不可替代的,这是资本市场不可容忍的。一家公司要证券化,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绑定,去除对个人的依赖绑定。东哥为什么消停了许多?自从明尼苏达之后。因为如果一家公司和老板绑的太牢,就会很被动,老板但凡有个风吹草动,公司市值就跟着掉。老板尚且如此,员工更是这样。如果一家公司里,某一个,某几个员工是不可取代的,那就会尾大不掉。会很容易出现以下三类情况。倒戈、独立、架空。他们要不然就是被竞争对手挖角,要不然就是出去自立门户,或者干脆把老板架空。我们来看下罗振宇是怎么吸取这个教训的?很简单,成立得到平台,得到要上市了,正在排队中,财报都是公开的,我看过。

得到的盈利其实很少,大部分人钱都被类似薛兆丰这样的平台网红老师赚走了。罗振宇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要不断的刻意降低个人影响力,甚至不惜采用分让利润的方式?财散人聚,财聚人散,只有把财散出去,人才能聚起来,人聚起来,得到在资本市场面前才不是罗振宇一个人的得到。这就叫个人IP去绑定。他也许每年失去了上亿的利润,但是一旦上市,他将得到百亿的身家。你看到了么?他想的很清楚,当IP赚钱那多慢呀,赚钱就要通过资本市场。要取得资本市场的信任,第一关就得把个人影响力抹去,让自己退居幕后,成为资方,而不能永远是台前的IP。一个目光远大的老板,连自己都可以抹去,他又怎么可能希望员工成为不可取代的存在,成为影响公司证券化的绊脚石呢?2、付费,才是最便宜的,免费,那是最贵的。让员工加班,或者从事额外的工作,为什么要付费,想过没有?因为付费划算。如果你的目光只能看到这个月,你会觉得占便宜是划算的。

比如你和员工说好月薪2万,下班后又打搅他,偷偷摸摸让他给你多干了5000块的活,你觉得自己赚回来5000块。但如果站在一年的角度算账,你是吃亏的。因为员工并不傻,他给你干了几个月后就明白了,你每个月都会多出5000块的活。所以你这家公司应该发25000,但实际只发了20000,一旦有同等情况,其它公司发足25000,他就会跳槽。他如果没有跳槽说明什么?说明你这个老板吃亏了。他肯定摸鱼摸回来了,或者他在外面的企业根本找不到比你更划算的老板。这是明摆着的嘛,人只能待在一个自己当下所有选择里最划算的地方,但凡有更划算的,他会走嘛,他不走,就说明跟着你他是划算的。这是一个角度,我们再换一个角度,他为什么可以不跳槽呢?起码说明市场上并没有新的人才愿意加盟你们公司,愿意拿他的薪水去顶替他的岗位。看到了么?你们这家公司死水一潭。

一个自以为贪了5000块便宜的老板+一个自以为摸回来的员工,俩人在泥淖里自娱自乐,实际上,你们已经被市场抛弃了,被人才抛弃了,外面的世界,根本没有人理睬你俩。这是在开公司么?这明摆着是在混日子。一个真正想往前走的老板,不仅不会占你5000块的便宜,他还会多给你5000。他让你干2万的活,会给你25000。他傻么?他一点也不傻。听过千金买马骨的故事吧,买马的骨头都愿意花千金,何况马呢?市场上别的人才也不傻,人家看到这哥们干2万却能拿25000,会怎么样?会毛遂自荐,主动应聘,内部竞争,取代他的岗位。这个员工要是没有两把刷子,他就算多拿了一个月5000,又如何?下个月,他就失业了,因为他被更优秀的人才取代了。你经常看公司财报就会明白人力成本的占比不可能是100%。老板不可能说我花2万块钱雇一个人,他只创造了2万块的价值,不会的。通常他创造的价值都会超过10万。那你2.5万块雇的人呢?他创造的价值会超过12.5万。你发现了么?

你只是多花了5000块,但是多得到了2万5000块,谁赚了?你赚了。你用多花5000块的方式吸引了更多的人才来竞争那个岗位,从而吸引到更好的人,他每多赚5000,你都多赚25000。你说这个道理是大家不懂么?其实也不是。很多老板自己不行,他的企业没有前途,人才去了也白搭,所以他宁愿占点小便宜,大家在泥淖里混着。很多员工自己不行,他跳槽去别的企业,也干不过岗位上现有的人,所以他宁愿留下,跟老板一起在泥淖里混着。所以你看到了,现实中存在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有前景,所以不是每一家公司都会点击快进键。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竞争力,所以不是每一个人都会采取积极的策略。现在回到我们的话题,回到我年轻的时候,我喜欢什么样的老板?我喜欢坏老板,确切地说,我喜欢昏庸且有资源的老板。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结合个人想要什么就可以了。比如我们穿越到古代,跟着文王,你最高能得到什么?姜子牙那个位置是吧,是的,最高是侯。

但跟着纣王,你最高能得到什么?最高能得到王。周取代商,周本来就是商的员工。武王伐纣,靠什么伐的?纣王要有缺点,你才能取而代之啊。一个老板要是兢兢业业,时刻确保每一个员工都不是不可取代的,下了班也不找你,即便找人也是兼听则明,从不形成对你的依赖。那你怎么快速上位?如果你的目标就是跟着公司发展,跟着这样的老板亦步亦趋,永远做他的下属,那这就是最好的老板。所谓治世之能臣。但如果你根本不甘心屈居人下,你想要的是打破惯例,急速成长,你想要做乱世之奸雄,你需要什么?《权力的游戏》里面小指头告诉你了:混乱才是最好的阶梯。你的老板如果像朱由校一样成天不务正业,你就可以像魏忠贤一样,趁他玩的兴起,故意拿公司的事情汇报,他不耐烦,就会授权给你。你得到了授权,就可以建立自己的团队,你要兢兢业业,你要赏罚分明,你要充分了解人性,你要关心爱护下属。在朱由校那里,你是什么?你是奸臣;在下属面前,你是什么?你才是明公。

文王和纣王就是这么一种关系,魏忠贤和朱由校的关系。在纣王那里,文王就是奸臣,回到周的封地,文王就是贤者。如果你最后能够把事情做成,你就是文王,不仅事情成了,名声也好;如果你最后事情做败了,那你就是魏忠贤,事儿没做成,名声也不好。但究其本质,都是一码事。唐代隋,李渊为什么名声好?因为唐朝长嘛,300年;魏代汉,曹操为什么名声不好?因为魏朝短嘛,几十年。你看到的,听到的所有说法的背后,其实都只是一堆的策略在运转。所以没有什么好老板,坏老板,只有是否合适你的老板。是否合适要看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要是一无本事二没上进心,跟着一个多发5000块的老板,你跟不住的,分分钟新人取代你,你还不如跟着那个企图从你身上薅5000块的短视老板,看似吃亏,其实反而能做的久一些。你要是心太野,跟着一个你所谓的好老板不见得是好事,他可能挡了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