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低是好事,说明年轻人找到了解决方案

标题:出生率低是好事,说明年轻人找到了解决方案 时间:2021-02-13 00:00:00 2020年的数据出来了,新生儿的户籍登记数是1003.5万,比2019年又暴跌了15%,要知道,2019年已经比2018年暴跌了20%。 说明这个势头一路向下,未曾逆转。 更重要的是,数据里面很多是80后贡献的二胎,也就是说,刨去二胎,90后头胎的数量更少。 明白这...

标题:出生率低是好事,说明年轻人找到了解决方案
时间:2021-02-13 00:00:00

2020年的数据出来了,新生儿的户籍登记数是1003.5万,比2019年又暴跌了15%,要知道,2019年已经比2018年暴跌了20%。说明这个势头一路向下,未曾逆转。更重要的是,数据里面很多是80后贡献的二胎,也就是说,刨去二胎,90后头胎的数量更少。明白这意思么?新用户的ARUP值根本挖掘不出来,全靠老用户撑场面。数据再一次验证了我们之前聊到这个话题时的结论。我当时的结论很清晰,就两点。1、不是几胎的问题,你放开几胎都没用,因为很多人是不愿意生头胎了。2、生孩子得先有妈,而孩子妈比孩子更少。我们来看下2020年的数据。2020年这1003.5万名新生儿中,男孩529.0万,占52.7%,女孩474.5万,占47.3%。男女比例是111.4:100。女性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对生育是利空的。虽然女性的数量不会直接决定新生儿,但女性数量的减少对新生儿肯定是利空的。换句话说,年轻人不想生,年轻的女人更不想生。

而未来年轻人,年轻女人的减少又会反过来叠加这个进程。我觉得这是个中性的事情,就算不是好事情,也不是什么糟糕的事情,我不知道砖家们议论什么。砖家们讨论的那些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他们主要忧虑三件事:1、整体来看,房地产接盘的人少了。2、整体来看,需求少了。3、养老变成了一个问题。咱们来挨个分析,这三个问题究竟存不存在。首先如果人数开始下降,那么房地产接盘的人确实少了。因为房子总是越盖越多的嘛,如果421的结构,一个孩子至少可以继承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至少能够继承3套自住房。从自住的角度来讲,他确实是用不着的。但是我们要注意,这个过程并不是均匀的,即便发生了。我们是这么大的一片土地,有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乃至十八线。人是会流动的,事实上你去看各个城市,他们的人口流入流出是不一样的。有的城市是人口流入的,也就是说,人越来越多。比如深圳这个城市,其实绝大部分人都是租房住。

所以如果你是深圳的原住民,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那里继承了3套自住房,不用怕变成荒宅,短期内不会,中期内也不会。因为全国各地的人往那里流动,因为该城市绝大部分人还在租房,有需求,你的房子有需求。但是鹤岗就不好讲了,同样你还是继承了3套自住房,有可能租都租不出去,因为人口流出,当地的住房需求持续萎缩。即便是同一个城市也会有分流。深圳之所以在住房问题上屡屡登上全国头条,原因很简单,地方确实小,人口密度确实大,规划确实不合理。规划不合理的意思就是说有太多的土地用来做商业板块,住宅的分配占比太低了。而有些大城市,虽然人口也很多,但城市足够大,可扩展的余地大。所以板块之间就有可能不同。有可能出现同一个城市内,某些板块涨,某些板块跌,因为人家城市大,人口可以在各个板块之间流动。所以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并不是一刀切的。砖家担心的无人接盘,其实严格来讲,是人口流出的城市,人口流出的板块无人接盘。好,我们来想一个问题。房子是用来干嘛的?

用来住的对不对。我知道增值保值,金融属性,但说到底,最后还是用来住的。既然这个地方的人都走了,房子有没有人住,重要么?真的重要么?你回答我。有人说,都是贷款买房子,如果没人接盘,岂不是坑了银行?你放心,你放一百个心,银行养了一堆精算师,养了一堆做风控的,还有一堆人替他们操心,轮不着你,你操好自己的心就够了。鹤岗的人就算流出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等人都走了,房子卖不出去了,银行早就不给你贷了。明白么?最初贷款的那批早就还清了。银行又不傻,他们本来就要求你首付比例极高,内地不是香港,动辄一成首付。我们的首付很高的,二套动辄6成,7成。银行根本就没啥风险。对于某些七八九线城市,人口的流出,房价的不坚挺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伴随着还按揭。在还的过程中,时间早就把银行承担的风险消弭于无形了。你说对于买房人来说,没人接盘,不还是亏了?你这么想还是没理解时间。

等那个421中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把贷款还清了,他们也就不在人世了,留下来的房子就算没人接盘,谁亏了?我没有看到谁亏了呀。当年的投资人都不在了,还存在亏不亏这个话题么?始终都是那句话,钱是跟着人走的,人要是不在了,赚了赔了有意义么?第二个问题,整体来看需求变少了。这是废话。你们幼儿园,一个班有30个人,中午要做30个人的饭,如果减少到10个人呢,就只用做10个人的饭了。这就是人口和需求的关系。你站在总量上看,当然下降了,但是这和每个人的感受有什么关系?作为一个个体,当年30个人的时候,你吃一顿饭,现在在10个人的班级中,你不还是吃一顿饭么?你们家原来房间多人也多,10个人住在10个卧室里,后来只剩3个了,只住其中3个房间,其他空着就好了呀。把这个模型放大到全局,是一样的,你最后发现大家在少数大城市里扎堆,其他地方人少了,就这么回事嘛。这有什么问题呢?

我们翻开美股,按照市值画一个饼状图,会发现绝大部分市值都集中在少数头部公司,比如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其余很多不知名的公司,没有资金在里面。翻开A股也是一样的,市值都集中在少数公司,什么茅台,招商。其他很多公司并不占啥比例。资金是扎堆的,人也是,一回事。第三个问题,年轻人少了,交养老金的人少了,花养老金的人多了。那就晚一点领养老金呗,那就继续工作呗。我知道这个方案大家听起来很不爽,但这就是正在发生的唯一解,除了这个你告诉我还有什么办法?日本的NHK都开始放风,推迟到70岁退休都不够,养老金还是扛不住,要推迟到75。日本就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会,少子老龄化。年轻人太少了,养不动了,那老人就继续工作,自己养自己呗。说到底,还是那个你指望自己还是指望别人的话题。还记得我们说过一千遍的那句话么?改变自己的是神,指望别人为自己改变的,是神经病。

我理解你希望年轻人多生孩子,将来好养自己,我40岁了,我也希望年轻人多生孩子,将来养我。问题是,这个想法是在干什么?是在指望别人。你指望别人,可你有没有想过,别人为什么非要为你的养老金而多生孩子呢?那个90后,00后站出来,说,西风,我不想为了让你以后能够多拿,早拿养老金,而多生孩子。人家不乐意。我能咋地?你告诉我,我能咋地?我还能咬人孩子一口么?这个想法没有意义嘛。我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年轻人不愿意多生孩子,那我就老了继续工作,自己养自己呗。不就这么简单的道理?解释完砖家们思考的没来由的三件事,我来解释下年轻人真正思考的问题。作为年轻人,他们才不会想砖家想的这三个问题呢,那是你们的问题,你那些问题关他屁事?他想的是他自己的问题。胡润刚出了个财富报告,内地净资产600万以上的,400万户,1亿以上的11万户。咱们不管这个数据是不是低估了,你会发现,越往上,劳动收入越低,资产比例越高。越往上,要么就是企业主,要么就是职业投资人。

有没有普通劳动者,因为加班加的长,变成富翁的?没有。所以年轻人很聪明,他们发现赚钱并不容易。行业间差距很大,就像股市饼状图,少数行业聚集了大量的财富。你在一个冷门行业里干了十几年,混到中层部门经理,可能还不如一个热门行业里的应届生赚的多。而职业差距也很大,资本收入远大于劳动收入。当开源不容易的时候,什么办法是立竿见影的?就是不生孩子嘛。很多人问我应对卷的终极方案是什么?就是不生孩子呀。只要不生孩子,人就不需要很多钱,你要那么多钱干嘛?花不光准备留给隔壁老王么?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如果只是想让自己这辈子混个自在,真没那么难。那就不要孩子了呗,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点个外卖,开局游戏,要多自在有多自在。至于砖家们YY的问题,让他们自己YY去好了,跟年轻人有半毛钱关系?所以年轻人一点都不糊涂,他们很聪明,他们做了非常有利于自己的选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