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懒得评论被刑拘的大V,倒想反省反省
时间:2021-02-21 00:00:00
有读者想听我评论那个被刑拘的大V,辣笔小球。也有读者看了昨天小号的内容,很激动。咱们搁在一起聊吧。先说第一件事,起因很简单,某大V诋毁英烈,先是被微博封禁一年,紧接着被南京市公安局依法刑拘。我觉得后续可能还会面临起诉。这件事引起了连锁反应,他昔日是某报社的员工,该报立刻刊登启事,表明此人已于2015年离职,与本报毫无关系。连他当老板的下属文化公司都发表声明,表示公司开除老板,他必须立刻退资,与他划清界限。后面这件事很有意思,有老板炒员工的,第一次看到公司炒老板。当然,不乏壁虎断尾自救的可能。明白这意思么?他的合伙人想要自救。我觉得这种机会不能给他们,除草务尽。当然这件事本身没啥可评论的,如果你读过鲁迅先生在1925年发表的杂文《战士和苍蝇》。鲁迅当年写的战士指的是中山先生,而苍蝇指的是那个时代的辣笔小球们。很有意思的杂文,搁在今天看依旧不过时。对于虫豸们我的观点很简单,拿起苍蝇拍,拍拍掉好了,为它们生气,至于么。
昨天看到官媒气得说:“只恨不能骂脏话”。不用骂脏话的。你认为对方是个有素养的人,和他辩论;你认为对方是个没素养的人,直接拉黑。你明明知道对方就是个苍蝇,还争什么?苍蝇拍伺候得了。接下来回复读者第二个话题,昨天小号的那篇:为什么江山美如画,英雄的热血染红了它。我说句实话,咱们大部分人,太容易三分钟热,只看到高光,而忽视过程。就像这几位英雄的故事,我相信大部分人的关注点都是他们最高光的时刻,也是被报道最多的。就是两军对峙,他们以少胜多,为救战友不顾生死,以及种种催人泪下的身后事。比如有的英雄走了,他的妻子还身怀六甲;比如有的英雄走了,他的母亲隔空喊话,告诉他的女友,不要等他了。这些高光的点,这些光芒万丈的点,很感人。但距离我们可学习,可思考的角度,很远。我昨天也在看报道,看的重点不是这些,而是他们的日常训练。我看到那位英雄团长,他七年前还是个营长的时候就作为先进人物被报道,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那篇报道讲述的是他爱兵如子的故事,讲述他和士兵们一起去打柴。高原嘛,海拔4300米,要求士兵最多不能背负超过50斤,而他自己动辄100多斤,甚至有一次为了让士兵有热水洗脚,自己背了200斤柴,一步一挪的走了3公里山路,绳索都嵌在肉里,人都累晕。为了让大家有个直观的感受,我找一个类比。丽江的玉龙雪山坐索道上去,到了冰川公园,海拔就在4400米左右。从这个位置开始你步行走台阶,大概的气候条件、海拔就与那些战士们的处境差不多。但你要知道,登山的游客们基本都备有氧气,随时可以吸。这座山我爬过两次,第一次全程吸氧,没有走到台阶的尽头,第二次想要挑战下,没有吸氧,走了3/4,因为走的太快,最后放弃了。这是一个很容易体验的事情,比飞拉萨的门槛低多了。因为丽江城市里的海拔也就2000多米,你去玉龙雪山,正常人在索道下面都还好。坐索道上到4400米,会有高反,但想撤,随时能下来。去拉萨的风险大很多,因为拉萨就已经3600,接近4000米了。
有些人一下飞机就不舒服,跟机场都待不住。介于西藏和玉龙雪山之间的,是青海湖这种。当然要夏天去,冬天去太冷了。海拔高本身就已经很难受,如果冷,危险系数会大幅度攀升。青海湖大部分地方都在3000多米,翻山的时候过垭口,会有4000多米。我们当时那个车队里面,大概有1/10的人有高原反应。其中就有我,我还发烧了,烧了三四天。幸好是夏天,如果冬天,你自己琢磨。所以对这个英雄团长和他的士兵们而言,正常的生活环境相当于青海湖最高的位置,也就是玉龙雪山的冰川公园的位置,而且气候经常是恶劣的。你注意,这只是正常生活环境,也就是大本营基地的海拔。如果执勤,海拔会超过5000米,接近6000米。更何况还得有负重。皮带皮靴军服的重量就已经奔10斤去了,步枪大概8斤,机枪大概20斤,火箭筒5斤,都没有给你算弹药;如果还有水壶,刺刀,工兵铲,弹匣弹药,钢盔,防弹衣,手榴弹,......这些满负荷是会超过70斤的。
你现在知道他们为什么平常去打柴,也不全是为了洗脚。那也是让自己的身体习惯于高原环境下一定的负重。毕竟真的作战时,负荷总有个50斤吧。咱们别的先不说,我把你扔在高原上,即便不负重,不训练,就让你活着,你觉得你要多久能适应?所谓活着就是你正常的吃饭,吃得下去,不生病,能走路。这一关已经能够淘汰相当一批人,相信里面就有我。接下来,是负重,我们不说满负荷,即便50斤,也相当于你抱着一个10岁的孩子。你每天背个人,在接近5000米的地方,给我走两步瞧瞧。这些都过关,就合格了么?哪儿跟哪儿。你是一名战斗人员,又不是去做搬运工,你上去是要发挥战斗作用的。你觉得在这种极限条件下,你能发挥战斗作用么?不理解难度的,参考最初的建议,买张机票飞丽江,坐缆车上玉龙雪山,在冰川公园的海拔高度下和别人奔跑追逐着打一架,跑着跑着你就明白了。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一切的关卡都过去,你也只是普通一员。确切的讲,你合格了。合格之后,你要面临的是无边无际的寂寞。
毕竟同龄人并不像你,他们在大城市里,在谈恋爱,在享受生活。当然,他们也许跟你一样,也在奋斗。但奋斗的方式大不一样。就像昨天聊的那个小读者,陈浩南是怎么成为铜锣湾最能打的仔他也有18岁的时候,他去美国念大学了,他去念研究生了,回来后琢磨是去互联网大厂,还是去私募公募。他是在奋斗,但那种奋斗的物质奖励要比你大得多。我相信你会迷茫,甚至会犹豫,会怀疑自己的选择,会的。你的家人不见得都会理解你,甚至包括你的女朋友。我相信天底下总有几个女生的目光不在于房子,而在于人。但问题是,茫茫人海,找到知己,并不容易。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三年过去了,五年过去了,十年过去了。这个过程,你的心境不会发生变化么?我相信有的人会变,我也相信有的人不变。那些不变的,从合格走向了良好,从良好走向了优秀,甚至从优秀走向了卓越。那个团长,早在七年前,早在营长的时候已经是个卓越的兵了。他突破的不仅仅是身体的极限,也是心灵的极限。
这么多年,这个过程中我相信他面临过无数的压力,无数的迷茫。就像曾经有一位浑身挂满军功章的英雄,在妻子墓碑前下跪。这里面有多少故事,他本人有多少心路历程,并非我等可以想象。到这里,故事没有完结。这是一个普通少年走向青铜,走向白银,走向黄金的过程。他还差一步,差一个特殊的考验,差一个特殊的事件。过去了,才会被历史铭记,封神。这条路是靠一时的激情就能走完的么?当然不是。那比创业成功难多了,那比昨天聊的什么铜锣湾陈浩南难多了。你仔细想一想,陈浩南算什么?跟他比,陈浩南说到底,只是社会青年。如果陈浩南你都觉得不容易,那这个的难度,云泥之别。这世上从来没有什么是容易的。更何况青史留名,万众景仰,身化神山,成为文明的一部分。这些是我们可以瞻仰的,但距离我们真的很遥远。作为普通人,能从他们身上学习的是坚持,对自己理想的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问题是,仅仅这一点,咱做到了吗?甚至可以扪心自问,咱有去做么?
人家在高原上,负重都要训练,一天又一天。咱们在干啥?是又打游戏?还是又刷抖音了?我昨天在小号里就说,我们不配被守护。我实在想不通,一群突破了生理极限,突破了心理极限的战士,为什么要守护我们这样的战五渣。难道就为了让我们吃饱了打游戏么?看看这些英雄的战友们的每一天,再看看咱们的每一天。好好想想吧,包括我在内,扪心自问,咱们对不对得起袁隆平的粮,咱们有没有在混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