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超4成教师博士,是否大材小用

标题:深圳中学超4成教师博士,是否大材小用 时间:2021-03-05 00:00:00 继杭州的余杭区街道办大量清北硕博士刷屏之后,深圳中学2020新入职“豪华”教师阵容再次上了热搜。 这份名单涵盖了语、数、英、物、化、生、史、地、政、信息、心理、艺术、体育多个门类。 共入职66人,硕士39人,博士21人,博士后6人,其中北京大学17人,清华大学16人,其...

标题:深圳中学超4成教师博士,是否大材小用
时间:2021-03-05 00:00:00

继杭州的余杭区街道办大量清北硕博士刷屏之后,深圳中学2020新入职“豪华”教师阵容再次上了热搜。这份名单涵盖了语、数、英、物、化、生、史、地、政、信息、心理、艺术、体育多个门类。共入职66人,硕士39人,博士21人,博士后6人,其中北京大学17人,清华大学16人,其余不乏剑桥、牛津、伦敦大学、宾大、哥大等全球顶级名校。这个确实是亮瞎了,现在的教育已经这么牛叉了。我们当年读书那学校已经算很牛了,但在那个年代,清一色师范类211本科就是标配,偶尔来个师范类985硕士,那就算拔尖。学校里也有C9的非师范生,但很少。说明那年月中学还是师范类毕业生的天下,没想到现如今已经变成非师范类的主战场了。你说博士去教中学,是不是浪费?有可能是。我相信他们所学的绝大部分内容在中学教育里都用不上,如果说有用得上的部分,大概是他们高考之前的学习方法,习惯,以及解题思路。大材小用肯定是大材小用了,但问题在于,到底去哪里才能大用呢?这是个问题。

我当年做码农的时候就在想,所谓码农,干的事儿,大多数时候也无非就是加个打印。其实我在研二的时候,一行程序都没有写过。这也很正常,大学里连基础课都翘,谁会去学谭浩强的C呢。所以我实习的时候,实际上是连C语言的基本规则都不清楚,就像一个职业棋手,他是打比赛的时候才开始学习马走日,象走田,士走斜线护将边。这当然给我一开始的工作带来了非常多的困难,其他实习生会嘲笑我,连linux操作系统都没用过,shell命令行都不熟的情况下,就开始要成为一个内核工程师了。但也就几个月,几个月后就可以改内核,一年后就可以在新开发的芯片上开发操作系统。而这一切的起点其实很简单,就是加打印,你不断地加打印,跟踪,然后去看代码怎么运行。慢慢就会了,其实都没啥。在工作中有一个很明显的体验,就是只要智力差不多,勤奋差不多,你在校园里学多学少,最后都会被工作拉平到一个起跑线上。因为工作的范围很小,并不涉及你曾经学过的方方面面。

你可能99%都比隔壁这位强,但是很遗憾,工作只限于这1%的狭小领域。事实上,真要是去比那100%,成人世界和学生时代的比法也不一样。成人世界是要看你能否做到,而不是你是否知道。我们时常在穿越剧里看到一个人带着现代知识回到古代,像开挂了一样,又是造玻璃,又是造坦克的,动辄虎躯一震,显露王霸之气,天下望风而降。事实上,你跑去古代,别说造玻璃,很可能交流都有问题,很可能四处碰钉子,就是造不出来;更可能你造出来了,也没法推广,或者被人夺走功劳,甚至被杀害。这就是知道和做到之间的距离。我们在学校里是学过很多东西,比如信电系的学生,会把很多行业都学一遍,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芯片,.......可是你出门工作,总不能让你做这么多行业的联席总架构师吧?你的工作很可能就是测试,比如手机测试。白盒测试还好点,能写几个case,用几个自动化工具,黑盒测试,那就是给你个手机,跟那儿玩。

即便去做研发,一上来可能就是我前面描述的,加打印,跟踪,看看过去的程序怎么写,自己加俩模块。你说这份工作有没有用到你学过的知识的1%?肯定没有。可问题在于,你想一想,到底有什么工作才能用到你过去学习的知识的100%呢?思来想去,除了穿越,回到古代,以个人之力再造文明之外,没有这种工作了。这种现象在所有行业里都很普遍。一个人学医,博士念完,当了主治,会发现大部分时间也就是根据系统设计好的样本写病历,挂盐水开药,俗称照本宣科。这世上也没那么多王府的格格得了怪病,等着神医喜来乐来治,就算有,也是人家王太医先上,且轮不到你。我记得曾经有个节目中,高晓松骂一个只想找份工作的清华博士。他的意思是说,你都清华了,你都博士了,竟然不以天下为己任,光想着找份高薪的工作。你太自私了。我其实觉着吧,这是扣帽子。这会儿又不是胡适那年代,博士一毕业就可以去北大做教授,一个月260块大洋,和辜鸿铭做同事,打擂台。

清华的博士去街道办,去中学很正常呀,你让人家以天下为己任,也得街道办主任和校长同意嘛。咱不要动辄天下,整到联合国去了,我们就说街道和学校。街道开会,主任还没说话呢,你一个办事员,同期和你一起进来的有几十个清北的博士,大家都没说话。你上来抢着说,我认为我们街道应该如何如何。学校开会,校长还没说话呢,你一个新晋教师,连教师资格证都还没考取,当着几十个同期进来的清北博士,抢先发言,我认为我们学校应该如何如何。你自己琢磨琢磨,我就不说了。要做什么的位置是很少的,而大部分工作岗位都是让你去做的。这就是决策层与执行层的区别。就像装修,即便你是顶级学院毕业的学生,哪怕你的老师,顶级设计师,也不见得能按照他的思路进行。你觉得到底是业主说了算,还是设计师说了算?当然是前者,因为前者买单,谁掏钱谁说了算。所以在公司里,做决策的是老板,他念没念过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才是大股东,这是他的钱。作为一个执行者,你想要自己的技能被全面的用到是不现实的。

人家开公司有人家的目的,他不是为了给你一个舞台,也不是为了让你充分发挥。他可能只是看中了你很小的一个能力,就比如这些清北的,牛津剑桥的博士,你说深圳中学看重他们什么?就是看重他们会考试嘛。换句话说,他们考上大学之后的十几年里到底学了点什么,人家不需要。人家需要的,是你高考前的那些能力。而站在求职者的角度,我明知道这世上没有多少人能够去做决策,明知道去其它行业也差不多,比如去医院也就是写病历,去公司也就是调试程序。那这件事对我而言,对我这个具体的应聘者而言,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性价比的对比。中学老师的缺点很明显,薪水天花板太低了,在深圳中学可能始终也就30万+,40万+,不会更多了。但优点有以下一箩筐。1、一毕业学校提供免租的公寓,熬一定年限,可以购入公房,价格很低。2、子女可以就读本校,免了买学区房的费用。3、有寒暑假。4、工作年限很长,没有35,40岁的职场危机,干到60,65不成问题。

5、寒暑假可以兼职,创业做补习学校也是好方向。这就是一个权衡,清北的博士去普通一本做高校青年讲师,赚的会更少。而且还没有子女入学的福利,更重要的是,一样的编制,谁也不比谁香。互联网上之所以喷,是因为大家把清北的博士当成大材了。可实际上,人刚毕业的时候,只是树苗,这颗树苗到底能不能长成大材,是很多因素造就的。他可能起点是个写病历的医生,到老做成院士了;他也可能起点是个职员,最后做到CEO了;那为什么不可以起点是个老师,后来做了教育局局长呢。我觉得让一个院士去写病历,那才叫大材小用。而一个应届生写病历,那就是他成才的必经之路。如果你觉得清北的博士即便做校长也大材小用,那你是压根儿看不起整个教育行业。那就又回到最初的问题了,到底什么不小用?游戏行业里充满了名校生,金融行业里充满了名校生。成天给这个玩家做个皮肤包,或者给那个客户把PPT某根线调粗一点,这些活儿,难道就不大材小用?

如果娱乐行业,如果赌钱的行业都允许,那为什么中学教育反而不允许了呢?您这是行业歧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