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东风吹,战鼓擂,论吵架这事儿谁怕谁
时间:2021-03-20 00:00:00
从昨天开始有读者一直留言让我聊聊中美之间的谈判,尤其是昨天那场,开局堪称经典,居然上了纽约时报。其实那就不是谈判,那就是吵架。我看了视频,我猜,美方应该是想做个秀,给美国国内一个交代。所以他们故意把通常两分钟的以客套话为主的开场白大大的超时了,变成对我方的喷。毕竟开场白的时候记者都在旁边,他们想着这么打一闷棍,回头美国记者在国内一报道,这样不是有面子嘛。之前懂王的粉丝们这么闹腾,美国现在很不稳定,也想着对外树个威,给国内一个强势的形象,顺便把懂王粉丝和黑粉之间的矛盾调和一下。但是呢,没想到,我方一点面子都不给,夹枪带棒的骂回去。而且骂了一个多小时,你注意,是当着全世界记者的面哦。骂回去两点:1、美国国内已经烂成什么样了,美国国内的疫情已经烂成什么样了,美国国内的分歧已经烂成什么样了,都成了全世界靓丽的风景线了。你不回家照照镜子,还有脸喷别人。2、请你摆正自己的位置,注意你讲话的对象,掂量下自己,也掂量下对方,不要讲话不经脑子。
大概就是这么两个主题。其实最狠的是第二点,百年以来,还没有人这么当着全世界用这种语气怼过美国国务卿。上一次大概是一百多年前,英美之间,那时候美国还不是老大。所以这件事在全世界爆了,太狠了。就像铜锣湾扛把子们开会,老话事人本来想倚老卖老,说一句狠话,震震场子,撑撑面子。结果新话事人当着众人,直接不客气的讲:你老了。或者说,you out了,岁数大了就不要出来说话.....太狠了,各个分区的扛把子们鸦雀无声。就这么一场对话,这就跟吵架没啥区别,谈不上什么谈判,也没啥实际内容。其实我对谈判没啥看法,这世上说到底,谈的是判么?不,谈的从来都是实力。我觉得这件事唯一值得思考的,是一个战略话题,在这个战略话题上,我们内部至少应该达成共识。这个共识非常简单,想清自己的目标,认清自己的道路。有些后生仔,太靓了,他是注定要做话事人的,挡也不挡不住。这个靓仔首先要自己内心深处认清楚,你自己不要犹豫,你自己不要怀疑,自己认定的路自己走,没什么好怀疑。
我知道有些人总喜欢聊韬光养晦,但是你知道么?图总有穷的时候,匕总得现,这是迟早的事儿。你已经是一头大象了,你没有办法再躲起来了,没有了。图穷终究是为了匕见,在一开始的时候,你就要知道有今天。事儿没到的时候,人要忍,要熬的牢,事儿到了,人要狠。记住我这句话。一个人,只要想做事,这就是你的必经之路,天底下任何一个老大,都是这么过来的。先要忍,后要狠。还记得大号曾经写过的文章:陈浩南是怎么成为铜锣湾最能打的仔?我教给这个年轻读者的过程就是我的心路历程。我干掉过自己人生路上所有的师父,所有的老大,我自己就这么成长的。不如你,我努力的向你学习,我向你学习的目的就是终有一天,我要取而代之。老读者应该看过,我写过多次自己是怎么做掉自己职场中第一个部门经理,在那之前我们是好朋友。向你学习,和做掉你,这不矛盾。公司要发展,事业要前进,就需要更优秀的老大,自古有能者居之,就这么简单。
没有人可以挡住公司前进的道路,那又怎么可能有人挡住人类前进的道路呢?当我自己做了老板之后,我每天都教育自己的下属,要努力干掉我,你的目标不是做老板之下最高的那个人,你的目标就是取代老板。有一天你指着我的鼻子,说:老板,你老了,你不该拿这么多股份,你出局吧。我听到会很欣慰。这才是我的好下属,这才配得上我的眼光,这才配得上你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一个老大,一个内心光明且开阔的老大,如果想要永远做老大,那只有一个办法:抢在别人前面,自己先干掉自己。狠人,发起狠来,连自己也干,这才配叫狠人。我之所以创业以来仍然坐在我们公司大股东的位置上,不是因为我出资多,不是因为我进场早,而是因为我跑得快。下面的人还没有干掉我之前,那个旧我已经被我自己干掉了,那张皮里面,又长出一个新我。这叫自我迭代,这叫自我前进。连自己都干不掉的人,不配叫狠人。我非常喜欢亚历山大的遗言。
这个出生于马其顿的小国王子,在横跨三大洲之后临终,他的大将,埃及艳后的祖先托勒密问他:大帝,您之后,天下谁属?他只回复了两个字:强者。人,但凡有点出息,就不要像富五代一样仰仗祖宗名头,印钞放水,混吃等死。天下苦美久矣,天下盼新话事人,久矣。我堂堂华族,当有此志向,这种顺天意、从民心之事,舍我其谁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