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一天亏一千亿,这个韩国人错哪儿了?
时间:2021-03-31 00:00:00
好几个读者让我聊一聊比尔黄这个韩国人,因为他最近实在是太有名了。网上盛传他一天亏了150亿美元,据说中概股的腰斩就是他一人之力。当然这个说法略微夸张,他不是一天亏的,是三天。中概股也不是全腰斩了,腾讯音乐,跟谁学,爱奇艺,唯品会这些腰斩了。而且非中概股也有暴跌的,比如Discovery。那么这些暴跌和谁有关呢?和比尔黄有关,他重仓,继而爆仓,那么大的头寸被强平,引起整个市场的动荡。你想嘛,那么大的仓,卖都没人接得住,不连续击破支撑位才怪。比尔黄最初是老虎基金的交易员,隶属老虎亚洲。他拿了老虎基金1600万美元,从2001年开始,用了十年,做到了80亿。但是此后遇到了金融危机。比尔黄忍受不了亏损,连连内幕交易,曾经还为了这件事被美国证监会罚过4400万美金。差不多过了12年,到2013年,他管理的基金就搞不下去了,基本上退还了投资人的钱,转身搞家族基金。
此后他的交易手法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又过了8年,他从2亿做到了150亿美金。尤其是此前中概股大涨的这一轮,他赚了3倍多,不是个股,是整个规模。接下来就是这个所谓的3天赔了150亿美金,甚至联动性的使得一周之内,全球20只中概股以及其他非中概股,一共下跌了1.2万亿左右。事情就是这么一个事情,背景先简单的叙述下。读者问我的问题总结一下就两点。1、为什么他从2亿都赚到150亿了,还不见好就收?2、从比尔黄的遭遇可见,杠杆是个害人的东西。你们知道,我不喜欢谈是非。这两个观点,无论对不对,首先就没有实操性。为什么他从2亿赚到150亿,不见好就收?因为他并不知道什么时间可以收呀。你注意时间这个维度,老读者起码听我聊过50次。买卖的点位不重要,买卖的时间最重要。如果你说150亿的时候可以见好就收?那为什么不是100亿的时候呢?为什么不是10亿的时候呢?为什么2亿的本金赚个200万不收呢?再来,继续思考。
如果他拿了2亿,上来就亏了2000万,要不要见坏就收?如果亏了1亿呢?要不要见坏就收?你发现你被我问懵了对吧。比尔黄不是上帝,他是个交易员,没有神在他的耳边说,你人生的高点在150亿美元,没有的。他说不定本来打算在151亿的时候收,结果就差1亿没收着。如果你能够深刻的理解时间这个维度,以后就不要提“见好就收”这个词儿了。这个词儿仅仅是用来忽悠外行的。用哈利波特里的说法,这是麻瓜们才会用的词儿。站在职业交易者的角度思考,数学上不存在的东西,那就是不存在的。你非要认为存在,只是人类思维中的漏洞,如果你的思维纯数学化了,这种漏洞就被堵住了。所以我告诉你的第一件事是:不存在见好就收,只存在你选择的交易时长和交易策略。比如你决定,我今天去赌场,就玩5个小时,到点就走。5个小时到了,无论输赢我都走,哪怕输的红了眼,哪怕赢得手气正顺,我都走。因为时间到了。如果你给自己定的职业生涯总长度是20年,那么20年到了,无论输赢我都走。这叫做交易时长。
在这个交易时长下,你可以选择不同的交易策略。有的策略高点非常高,但是低点也非常低。顺风的时候一个浪就把你送上巅峰了,但是逆风的时候也许一个浪头就送你归西了。有的策略低点非常高,但是高点非常低。当然,也有低点高,高点也高的策略,但肯定有其他方面的缺陷。玩过游戏吧?比如暗黑破坏神。你要是选野蛮人,特点就是肉盾,血厚,可以冲上前近身搏杀。你要是选女巫,那她就没血,别人一刀就可以砍死,所以她要躲在后面放魔法,冰球,火墙,闪电。这里面没有什么绝对优势,绝对劣势,不同的角色是平衡的,就像不同的交易策略。绝大部分散户是没有交易策略的,他们是瞎来的。他们就是凭着情绪追涨杀跌,所以当他们看到职业交易员的业绩还不如他们的时候,就以为对方和他们一样,也是瞎来的。其实不是的。你可以笑话一个职业牌手某一局,某几局牌打的很臭,甚至不如外行们手气好的时候。但至少对方的交易策略,对方的出牌策略都是有依据的。你看不懂不等于人家没有。
所以比尔黄选择的交易策略肯定天生有什么桎梏,遇到大浪,遇到黑天鹅,遇到大一点的形态毛刺,很容易挂。你看他的人生,两个十年,上一次也是,挂了,这一次也是,挂了。但是我们聊过什么?我们聊过盈亏同源。盈亏同源就像一句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但是你把这句话反过来念,败也萧何,成也萧何。没有萧何,你韩信干嘛去?去给项羽站岗,当执戟郎?还是当伙夫?同样的道理,站在比尔黄的角度想问题,他不走这条路,干嘛去呢?进富士康做工么?富士康里倒是没有杠杆。比尔黄连续两次,两个十年都创造了高增长的奇迹,但是都迅速折戟沉沙。这一点,很像他的老师,罗伯逊。前面说过,他是老虎基金旗下的,而罗伯逊就是老虎基金的创始人。罗伯逊自1980年开始,用18年的时间,从880万美元做到230亿美元,一度和索罗斯齐名。后来也是押宝押错了,基金清盘。此后他开始培养手下,不断地给才俊们启动资金,就像李开复成立创新工场。比尔黄就是他慧眼识才挑中的。但是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地方。
罗伯逊是20年一个周期,怎么到了比尔黄这里,变成10年一个周期了。是他们的交易策略发生了变化,还是外部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就不得而知了。这件事本身给我的启示是零,因为我也不知道人家的交易手法是什么,更无从得知他们遇到的问题。而且你要知道,就像我前面说了,不是每件事都有解。你选择野蛮人的时候就应该知道他不会放魔法,你选择女巫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她不抗揍。这几乎是无解的。如果你非要认为有什么野蛮人+女巫的结合体,那你只能去看哥斯拉了,抗揍的同时还能喷魔法。下面这句话就是整件事我认为可以分享给提问的这几个人的:不是每件事都能解决,也不是所有问题的背后都有一个简单原因。就像有人说,拿破仑最大的问题就是骄傲,他太骄傲了,所以遭遇了失败。这种说法道理上很通顺,实操性为零。拿破仑一辈子打了60多场战役,只输了两场。你倒是不骄傲,你赢一次给我看看。这话听着不怎么顺耳,但这就是大实话。
我高中的时候也评论过拿破仑输的那两次经典的战役,但是我后来读他的自传,发现那个傻瓜是我自己。这有点像什么呢?就像我在看哥斯拉和金刚两个魔兽大战,我心里叫,金刚,你个蠢货,你为什么不用左勾拳打它下巴?金刚,你为什么不用肘击?但是你仔细想一想,金刚是谁?金刚是魔兽界的至尊,它的祖先和哥斯拉的祖先在上古时代就曾经大战到天地为之变色。我是谁?我在金刚面前,其实就是一条虫子。这里面有信息差,我是站在一条虫子的角度去思考金刚该怎么出拳。除非金刚写本自传,告诉我当时它的处境,比如能量还剩多少,比如哥斯拉压制它什么地方。如果我看得懂,那我可能就能够理解金刚当时为什么不用肘击。我觉得这是我这么多年来通过长期实践,思考出的一个结论。我越来越能够意识到不是所有问题背后都有简单原因,也不是所有问题都有解。比尔黄的事情没有什么普世性,但这句话应用的范围很广。几千年过去了,至今大多数人仍然相信商纣亡于妲己,李隆基错在爱上杨玉环。你不信么?
直到今天,大家还是认为凡事只要找几个背锅的骂一骂就能解决了似的。说句很不中听的话,很多事儿做不成的本质原因是有效人口太少了。我之前说印度只有一亿人,这个梗,很多人都听不懂,还非要跟我辩论,说他们上百度搜了。我给你打个比方,假如有一颗星球,上面住满了猴子,有一百多个猴子国。这时候我们把其中一国里的猴子全变成人,你猜猜看,会发生什么?所以,当人才狂涨的时候,国力就会狂涨,优势就会狂涨。大部分事情做不成,都不是因为坏蛋太多了,而是笨蛋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