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这东西到底能不能投资?

标题:墓地这东西到底能不能投资? 时间:2021-04-12 00:00:00 这是我们读者问的一个问题,已经拖了很久了,没有回答。 今天回答是因为我可以借着大号之前聊董明珠,已经花了很大篇幅讲清楚了人口收缩下的家庭,族群关系,所以借着新鲜热辣的劲儿,就可以花少许篇幅把投资墓地这事儿讲清楚。 首先我们想一想看,人购买墓地是干什么的?难道真的是给死人住的? 人...

标题:墓地这东西到底能不能投资?
时间:2021-04-12 00:00:00

这是我们读者问的一个问题,已经拖了很久了,没有回答。今天回答是因为我可以借着大号之前聊董明珠,已经花了很大篇幅讲清楚了人口收缩下的家庭,族群关系,所以借着新鲜热辣的劲儿,就可以花少许篇幅把投资墓地这事儿讲清楚。首先我们想一想看,人购买墓地是干什么的?难道真的是给死人住的?人死如灯灭,不存在居住的需求。那有人就要问了,没有墓地,上哪儿祭祀呢?你说对了,墓地存在的意义就是一个象征物,往生的人在阳间的一个象征物,供活人祭祀用的。换句话说,如果有人买了墓地,从不祭祀,那这个墓地无论装修得多豪华,都没有实际意义,因为死人是感受不到的。那我们进一步往下想,人们祭祀是祭祀给谁看的?难道是给死人看的么?死人能看见么?死人要是能看见,那就说明没有死。所以祭祀这件事,是给活人看的,这个活动实际上是一场行为艺术,是通过这个行为艺术教育后人,让后人对家族,对血缘产生认同感。

这在古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活动,我们今天大号里聊过,古代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概念。古代只有君主,国家是一种现代文明下的产物。《左传》上讲: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只有祭祀和打仗才是大事,其他都是琐事。为什么?因为在没有国家概念的情况下,大家靠着祭祀产生的认同感聚合在一起,去戎,去打仗,去抵御外族入侵。当然更多的民族祭祀的不是祖先,而是图腾,或者叫信仰。你看金庸先生写萧峰,辽国那么多人就两个大族,王族,后族,要么姓耶律,要么姓萧。所以姓萧不见得有血缘关系,他们的族和我们不太一样。但是你发现,萧峰胸口纹着个狼头,这是什么?这是图腾,这是人家的信仰。大家脱去上衣,光着膀子,指着胸口的狼头彼此嚎叫一番,从此血里血里趟,火里火里去。所以汉人也有信仰,汉人的信仰就是家族,血缘,而这个东西是通过祭祀来加强的,我们汉人建家庙,立家谱和希腊人建太阳神庙,玛雅人祭天是一回事。都是为了加强族群之间的联系,寻找认同感。所以祭祀是祭祀给谁看的?

是给太阳神看的么?是给祖先看的么?当然不是嘛,是给活人看的。古人并不傻,就算部落里族人傻,那个巫师也不傻,酋长也不傻。他们知道太阳神看不见,他们知道死人看不见,他们是做给活人看的。所以祭祀,是祭祀给活人看的。既然是祭祀给活人看,首先要有什么?首先要有人嘛。大哥,没人你给谁看呀,难道给自己看么?所以这个家族里要有很多人,祭祀才有意义。比如一个爷爷,四个儿子,八个孙子,这个祭祀才有意义。祭祀不是祭祀爷爷,是让八个孙子通过这场活动产生认同感。回顾那天大号的内容,我不复述了,随着城市化率的不断提升,未来是什么结构?是独生子女结婚,再生独生子女。也就是说,爷爷们有很多,孙子就一个,这个孙子祭祀给谁看?给自己看么?他通过这场活动,要加强内部认同感,加强内部谁和谁的认同感?加强内部自己和自己的认同感么?你别忘了,现在内部可只有他一个人哦。上面这番话是不是很精彩?你以为是我写的?不是,是一个专门投资墓地,还发了财的老兄告诉我的。

我只是把人家的观点,转述了一遍。这个老兄当年投资墓地的理由非常清晰,他是这么说的。上上一代人正处于生育高峰,你去看你父母,动辄有十个八个兄弟姐妹。而这些人,随着城市化,他们一定会跟着孩子从农村迁往城市,从小城市迁往大城市。那我问你,这十个八个子女他们的父母,是不是到了作古的年岁?到了之后,要葬在哪里呢?葬在农村老家么?祭祀多不方便。一定会葬在大城市附近。可是大城市附近有足够的墓地么?没有。所以会怎么样?会涨价。于是他就买,这是很多年前他告诉我的。后来的确如他推测,墓地一直涨的很好,比房价还要好。他看准的是什么?就是这套逻辑,祭祀不是做给死人看的,而是做给活人看的。当一个人生了十个八个子女的时候,这些子女为了做给自己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看,就会买墓地,祭祀。那你问他,你手里的墓地准备做长线投资么?他会告诉你,不,这事儿他是做中短线的。为什么?

因为这个需求不存在长线呀,这些十个八个子女,他们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孙辈,都是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女。到那时候,祭祀做给谁看?做给自己看么?到那个时候,只有那些做出特殊贡献的人,会被公祭,而剩下的人,因为后代不足,很难形成有规模的私祭市场需求了。想通了么?其实就这点事儿。我今天讲的不是一个道德话题,我很反感投资墓地,我认得的这人其实唯利是图。但问题是,人家把每一个细节都想透了,把一切都吃透了。把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出,都想明白了。在这一点上,你不得不服。坏人奸,好人要更奸,否则还怎么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