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杭州过年发一千红包,来看“都发钱”与“都不发钱”

标题:从杭州过年发一千红包,来看“都发钱”与“都不发钱” 时间:2021-02-04 00:00:00 之前聊女权的时候,借用胡主编都发钱与都不发钱的话做了个引子。 我觉得这事儿简单的跟个“一”一样,就没有往下分析。 我举了一个例子,十分浅显,在一个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的国家里,这没啥看不懂的吧? 再重复一遍: 假如有两个人,一个穷人,总资产1万,一个富人,总...

标题:从杭州过年发一千红包,来看“都发钱”与“都不发钱”
时间:2021-02-04 00:00:00

之前聊女权的时候,借用胡主编都发钱与都不发钱的话做了个引子。我觉得这事儿简单的跟个“一”一样,就没有往下分析。我举了一个例子,十分浅显,在一个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的国家里,这没啥看不懂的吧?再重复一遍:假如有两个人,一个穷人,总资产1万,一个富人,总资产1亿。我问你,都发钱是怎么发的?难道是按照资产比例发么?给1万的人发1万,给1亿的人发1亿?要真是这样,马老师该笑醒了。当然不会,发钱是给所有人都发1万。那么穷人从1万变成了2万,富人从1亿变成1亿零1万。发钱之前,穷人的资产是富人的万分之一,而发钱之后,接近万分之二了。看到了吧,都发钱和都不发钱还是不太一样的吧。就这么简单的东西,居然还有人跟我辩论,而且不止一个,好几个,每个人都振振有词的说了一大通自认为正确的道理。这几个人说的道理无非以下两点。1、都发钱,引起了物价上涨,穷人实际购买力,变得更弱了。2、都发钱,引起了富人资产上升,富人变得更富了。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几个问题。

1、美国为什么发钱?美国发钱,真金白银按月发美金,发给每个家庭。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不发不行。美国很多家庭都是刚刚好收支平衡。收入刚好够付账单。你不要认为一个年净收入10万美金的家庭会存4万,不会的,他们一分钱也不会存。他们的账单每年差不多就是10万美金左右。兜里随时拿不出2000美金,是常态。如果说年净收入在10万美金的家庭都是如此,那么在4万美金以下的那些贫困家庭。你指望他兜里能掏出钱?用《我爱我家》的台词,老傅同志形容他儿子贾志新的话说,他兜里能掏出2毛钱,就算我输。这样的家庭,如果你不直接发钱,他们真就过不下去。即便食物可以去食物银行免费领取,也会有大量的账单无法支付带来连锁型的反应。什么反应?就是把很多从事服务的机构,那些延迟收费的公司,拖垮。这么多人不付账单,公司可不就垮了。这些公司是买了保险的,他们也怕客户集体无法兑付。那么保险公司也会被拖垮,进而蔓延到银行。

所以整个美国经济是一环扣一环的,发钱不见得是为了穷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整体经济的风险控制。这个道理,你去看昨天的文章,我关于国际市场平台的风险控制原理,做了详细的介绍。最重要的是,美元是国际货币,发钱其实不会直接引起美国的通胀。他们可以拿美元从全世界进口商品。你说债台高筑,暂时没关系,大不了把美债的利息调低,调得更低。这样虽然债台高筑,但是每年要偿还的利息,反而下降了。2、站在美国以外视角,发不发钱和物价还有多大关系?如果你看懂了1,就不会认为不发钱就可以避免物价上涨。避免不了的。商品是全世界流通的,如果美国人掏出美元来买,人家通过发钱购买力上升了,买了更多,公司为了赚钱,就会把商品卖给他们。那你的物价就会跟随上涨。商品的制作是需要原材料的。大宗商品如果都涨价了,那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商品成本就会跟着上升。更何况,人家印钞你不跟,人家就可以用纸换你的资产,你划不划算?不划算对吧,不划算你就得跟。

你看到了,从头到尾你也没有想过要发钱,但什么都会发生。一切如常。所以物价涨不涨,跟你自己想不想发钱,发不发钱并没有多大关系,全世界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计价的。这个机制很简单,去国际商品市场上玩几天期货,秒懂。如果你还没亏光的话。3、直接发钱跟资产价格上升更是没有半毛钱关系,哪怕在美国国内。过去的一年,很多资产都上升了,美股,港股,好的公司,全球那些大城市的房产。我们就说美国。美国加州很多地方的房产涨幅很高,为什么?难道是因为美国给穷人发了那点生活费?咱们回到上面那个数学模型。富人有1亿,穷人有1万,你给每个人都发1万。穷人的1万难道能用来买房?够么?富人白拿了那1万块,难道会买房?人家亿万身家的人,就差你那1万块等着买房呢?你也不知道咋想的!从头到尾,资产价格上升,跟发钱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哪怕在美国内部。美国的富人之所以买房买股是因为信贷政策。别忘了富人本来就有1个亿,美国不仅发钱,而且信贷宽松了,就是说借钱容易了。

借钱容易,那富人拿自己的身家去银行抵押,贷了7000万出来,拿这笔钱买的房,买的股。所以资产价格当然上升了。我讲的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概念。思考是个好习惯,但思考一定是建立在你有最起码的常识的基础上。前面说《我爱我家》,英达导的,英达还导过另一本情景喜剧,叫《西安虎家》。里面虎大爷家有个大儿子,虎大毛。30岁了,工作没工作,女友没女友,啥正经事不干,只会说困成马咧。用他爹的话说,这孩子上学的时候,见了字就晕,看见书就烦,小学读了七年,初中留了两班,老师头疼,同学讨厌。上课的时候闲聊天,考试的时候白瞪眼。唯独看完了一本书,射雕英雄传。就这,还沉迷于解决哥德巴赫猜想,想拿100万美金的奖金,有意义么?你知道人为什么抓住自己的头发,没有办法把自己提离地球么?因为你做任何事,都要有根基,你要什么的前提是你有什么,思考的前提是有常识,你真的有花时间了解过最起码的基本概念。否则,你真以为双脚离地了,病毒就上不去了,智商又重新占领高地了?

虎大毛最后哥德巴赫猜想没研究出来,倒招来了贼,把他家东西偷光了......咱们回到发钱这个话题。很多人之所以觉得它无效是因为你以美国为参考系,美国一直在发钱,而且是具备了金融霸权下的发钱,都没有解决问题。所以就认为发钱有问题是吗?不是发钱有问题,而是美国有问题,美国的懒政,怠政本身有问题。发钱本身没问题,要看谁来发,发给谁,什么时候发,具体怎么发。我举两个这几天的例子。第一个杭州。杭州继去年这时候发明健康码上热搜之后,今年又上了。上的原因是人狠话不多,直接发钱。只要你非浙江户籍,在杭州缴纳社保,春节期间在杭,下载一个软件,通过企业申报,就可以每人获取1000元现金。流程短,速度快,有人早上申请,下午就到账了。还有一个城市,义乌。义乌没有发现金,但是发了一个大礼包。礼包拆开来看,有如下几项。1、留义乌过年人员可申领500块的电子消费券,免费获得20G/人的流量。2、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健身中心等场所全免费。

3、停车,公交,景区全免费。4、节日期间各医院免门诊,急诊挂号费。5、免费提供冬令营,解决子女看护。6、倡导所有房东减免半个月租金或免费赠送半个月租期。义乌是没有发钱,但这个礼包很有诚意,并不是说我给你消费券,满100抵扣20,回头春节期间再上调30%,人家还赚了,不是那种。义乌实实在在给留下来过年的人,减轻了经济负担。我并不是说所有城市都得这么干,这么干的前提是这个城市不差钱。差钱的情况下,钱当然要用在刀刃上,你不能说我拖欠着教师工资,然后去补贴留下过年的,那就本末倒置了。我举这两个例子,是给你看,在能够负担得起都发钱的情况下,配合精细化的社会管理手段,是可以产生很好的效果的。通过各种强制的手法迫使外地务工人员留下过年,还要从人家身上挣一笔的,显然不如这种人性化的方式。人家今年领了你的钱,感受了你周到的服务,来年还愿意来打工嘛。至于那种说发钱和房价有关联的人,你也不好好想一想。

还拿杭州举例子,年前杭州推出一大堆的新盘,各种限制。得有购房指标,二套房轮不到你摇,首套,人才,......,贷款还那么难,用虎大毛的话说,都限制成马了。就这,认购人数十倍起,以至于售楼处开始拒客劝退:你摇不上的,别费劲了,放弃吧,.......你觉得这跟那1000块红包有关系么?有谁是因为领了这1000块钱,天晴了雨停了觉得自己又行了,膨胀的要去摇号了?1000块钱对于几百万起步的生意,能顶什么用?但是对有需要的人,可以买不少米面油盐。这分明是人性化,这分明是善政嘛。如果这个城市发得起钱,发钱就是好事,配上精细化的管理,就能有好效果。所以这件事值得倡导,也正因为如此,官媒也鼓励向这俩学习。当然,前提是该地市发得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