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一切的不公都来自信息不对称
时间:2021-01-25 00:00:00
这些天,看了后台很多负面的情绪。配着这些天的热点,我清楚你们的情绪打哪儿来。有些事儿,是可以避免的,有些人,本可以不那样。问题是,这种观点自身就是一种信息不对称的视角。你有地图,看到这里一个坑,那里一个井,他没有地图,掉了进去。上面这句话的关键词是什么?是地图。本可以有一千种办法不那样,但问题在于,这一千种办法,他一条也不知道。这就叫信息不对称。举一个现实中最典型的不公平的例子。如果按照开户数统计,股民平均是亏损的,但是如果把这些开户的账户分成两部分。散户和机构,你会发现后者是盈利的,盈利还不少。那说明什么?说明前者巨额亏损。为什么会这样?信息不对称。当一方资金量,能量都特别大的时候,他可以先建仓,再放消息,等你接盘他出货。你注意这么做不违规。建仓举牌的前提是他用一个账户大量买入,如果他用很多账户分批买入,是可以不通知市场的。符合规定。身为庄家,能够通过媒体朋友,放一些未经确认的舆论消息,把热度炒起来,很正常。符合规定。
等到散户纷纷冲进去想要分一杯羹,人家逐步平仓撤退,没问题。符合规定。最后,该公司出来辟谣,说所谓的利好消息,并没有经过证实,散户被套牢。依然符合规定。这件事从头到尾没有一处是违规的,全部按照规定的细节,在边界内,你看到了吧。这个问题有办法解决么?你怎么去规定?你难道规定牌桌上每个人打牌的时候都要把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计划一步一步的公布出来?大家一起来玩真心话大冒险?能做到么?你看,区区一个股票市场里,都搞不定信息对称这件事,你怎么把这个愿望放大到全社会所有行业,所有领域?就是你这么强行要求,得到的也是一堆的假话,因为人人有私心。什么叫私心?假如地上有一块蛋糕,没人看见,我是第一个发现的,那你说,我是会拿着扩音喇叭对所有人喊,大家快来看啊,地上有蛋糕。还是会一个人,悄无声息的死命吃,吃不完带,带不走埋起来,下回过来继续吃呢?看过《动物世界》么?连豹子都是这样,何况人类?
这无关乎道德,我们人类自从脱离原始社会,脱离部落财产共享,当大家有了私有财产的概念,就都会独吞,独享和独占呀。这再正常不过了。所以,信息不公开,不透明,这不就是原始社会之后的本质么?我们假设一下,假设信息公开,透明,那会是什么场景?当可口可乐的发明人第一次制造出配方的时候,他就必须向百事可乐公开,向全社会公开。当微软刚刚做出windows操作系统的时候,他就必须向全世界开源,公开代码。.......那他们还怎么赚钱?不能赚钱那我干嘛非要这么努力的寻找信息?我躺着好了呀,反正谁找到的,都等于我找到的。所以,躺着睡觉,才是最符合自己利益的选择。于是乎,全球的人类都躺着睡觉去了,大家谁也别种地了。仅仅只有这样么?不止。二战的时候,信息要公开透明是吧,那盟军就必须告诉德国,他们就是要在诺曼底登陆。部署计划发给对方。这和中世纪武士决斗,约地点,约时间,约兵器,有区别么?这种宋襄公之仁的打法,盟军还有可能赢么?
所以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确实不公平,但是,这就是人生啊。我们人类不仅信息不公开,不透明,还采用了很多手段在保护这种不公平。因为这样才能鼓励别人去发现信息,挖掘信息。比如,专利就是这回事。这意思就是说,你发现的信息,在某个时间段内,你独享利益,谁敢和你抢,就罚他。看到了么?明文规定,法律保护。我们说,信息这东西,是和你的股权息息相关的。比如,在一家公司里,你是董事,那么董事会该有的信息,都会给你一份;比如,你是高层,那么中高层的会议,你都可以参加,这些信息,你都会得到;那如果你是基层呢:凭啥告诉你公司目前账户上还剩多少钱?凭啥告诉你贷款截止哪天还?凭啥告诉你公司的大客户是谁?凭啥告诉你接下来是不是要转型了?一个资方,要求披露财务信息是有道理的,因为他有股权呀,这牵扯他的利益呀,最初的法律条款里写明了这是他的权限呀。一个高管,要求披露他需要知道的运营信息是有道理的,因为他签了协议,比如业绩对赌。
业绩达标了,他的期权可以兑现,达标不了,他有损失。所以,他的要求是合理的。一个基层,没有签任何协议。收到工资,做事。那只要对方付了工资,那做事就好了,没理由要求和自己利益无关的信息呀。这里面,信息是对称的么?是透明的么?显然不是。回到前面那个股市的话题。信息不对称,不公开,不透明,这本就是盈利之道。事实上,你会发现索罗斯本人就成天游走在欧洲宫廷之间,身处内幕之中,他怎么不对全世界公开呢?不仅不公开,这厮还成天放假消息。每当他要抛售,就大肆喊多,而且让旗下媒体一致喊多,最后让大家给他接盘。回回都这样呀。怎么修理他?你跟他说,你错了,你不公平,你不是好人,我不喜欢你了,我以后都不能和你做快乐的小伙伴了?他听了也会很纳闷的呀。他不公平?那比尔盖茨就公平?中情局就公平?比尔盖茨也没有公开微软操作系统的源码啊,中情局也没有对全世界公开他们的情报呀。这就对了呀,公开了,他们怎么维护自己的利益呢?
要求人家公开信息的诉求,跟二战时德军要求盟军提供战略部署图一样荒唐。事实上,即便人类真的像三体一样,彼此可以通过脑电波看到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想法,信息依然不对称。你知道为啥?电影《教父》里有句台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你看到了,人与人之间,即便面对同一个信息,解读的能力本就不一样。生活中,不是所有问题都有解的。面对无解的问题,早一点明白无解,就不要在上面浪费自己有限的人生。把生命耗费在无解的问题上,那叫空想乌托邦。而规避无解的问题,把有限的生命用在有解的那部分上,这就叫务实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