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川普的粉丝们成功勤王,也很难如愿

标题:就算川普的粉丝们成功勤王,也很难如愿 时间:2021-01-17 00:00:00 听说川普的粉丝们又要搞事情,规模还越来越大了,扬言有数百万人要如何如何,读者问我怎么看。 咱们今天不妨动静大一点,来开一个脑洞。 我们假设美国的人口分成两部分,川粉和他的家人,川黑和他的家人。 差不多一分为二吧,一半一半,川粉7000多万,算上家人,1.6个亿。 懂王动...

标题:就算川普的粉丝们成功勤王,也很难如愿
时间:2021-01-17 00:00:00

听说川普的粉丝们又要搞事情,规模还越来越大了,扬言有数百万人要如何如何,读者问我怎么看。咱们今天不妨动静大一点,来开一个脑洞。我们假设美国的人口分成两部分,川粉和他的家人,川黑和他的家人。差不多一分为二吧,一半一半,川粉7000多万,算上家人,1.6个亿。懂王动不动就说把自己发射到太阳上去,我们也不发射他了,咱们干脆如其所愿,把所有的川黑及其家人,都发射到火星上去,他们就像当年的五月花号船员,独立建国。那么剩下的人应该皆大欢喜了吧,都是川粉嘛。我们来看下,剩下的这些达成共识的,目标一致的人,能否解决美国当下面临的问题。美国的问题直观上看很简单,收入差距,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这个在美国真的是很形象。在美国,很多土地都是属于个人的,有的大农场主,你开车开了几个小时,还在他家地里;有的大庄园,前面的湖,后面的山,甚至森林,都是他家的。

你从人家家的前院,就是他们家房子隶属的土地的边缘,开到人家家那个建筑物门口,开了半个小时,就这么大。与此同时呢,美国各大城市市中心,到了夜里搭满帐篷,里面住满了川粉。那咱们把川黑送走,把收入拉平,大家都一样,都是打工人,我们来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因为这是假想的,为了和现实中的USA做区分,我们把这个假想的美国,称做USB。USB会面临两个很尴尬的问题。对内,大家磨洋工。反正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个样,不摸鱼你就成了棒槌了。对外,竞争力很弱,而且会面临联合制裁。竞争力弱很好理解,你的企业干多干少一个样,别国的企业多劳多得。联合制裁更好理解,毕竟USB并不是全球仅剩的国家,资本还是有地方去的,比如去欧洲。USB虽然这么玩,但是欧洲不这么玩呀,人家的资本就会想,你小子居然这么对资本,谁还敢跟你做生意?我跟你做生意,回头你也把我也发射到火星上去了。好,你发现USB并没有达到预期,那怎么做?

很简单,承认个体的差异,多劳多得,并且允许资本有利得。好,你只要进入这个循环,我之前聊过的收入的边际效应就会起作用。我们比如说一个人在USB每年的开销是5万美金,如果他赚5万美金,每年的净结余就是0;如果他赚15万美金,每年的净结余就是10万美金。5万和15万之间不算什么很大的收入差距吧?就好比你作为基层员工一个月挣1万,你们总经理挣3万,这其实差距很小。但这点差距就够了,如果配上收入的边际效应。这个年收入5万美金的人,有没有结余?没有。没有就意味着他始终得靠出卖劳动力谋生。这个年收入15万美金的人,他多出来的10万美金总要有地方去吧,他能买入什么?买入资产,比如买入自己所在公司的股权。咱们把时间进度条往前拉,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一天,这些年收入15万美金的人,会把实体资产买无可买吧。事实上这个进程远比你想象的快,因为资产本身也有收益,这个收益依然会被他拿来买资产,利滚利,呈现指数型的扩张。

好,当资产买无可买的时候,还能买的,就只有牵扯生活的用品了,比如房子,比如耐用品。那年收入5万美金那哥们的生活成本,还是5万美金么?他发现房租涨了,他想给太太买个金项链,项链涨了,他的生活成本变成6万美金了,他很生气,说:川普,你骗我,问题怎么又来了。为了阻止这件事,或者说为了延缓这件事,能怎么做?引入金融衍生品。比如期货,比如允许公司上市。为什么要引入这个?因为只有这么做,才能阻止这些15万美金的高收入者购入实体资产。他收入高的边际效应导致他不断的有余钱,要有地方去,公司的股权已经被他买光了,他还有余钱,你又不想让他买日用品,那总得给一条出路。让他去买玉米期货,无论是买多还是卖空,都是一纸凭证,都是虚拟的,这总比他去买玉米现货好吧。让他买公司的股票,把市盈率炒到天上去,总比他买普通住宅,买金项链强。这意思就是说,你们有钱人自己去玩自己的,你们之间玩,不要影响大家的生活。

USB推演到这里,我们不要忘了一个事实,就是在前文中,这些有钱人,已经把公司的股权买差不多了,换句话说,他们就是老板。好,你现在给大家一个金融市场,让大家玩,大家拿什么钱去玩?就是拿自己公司的运营资金去玩。老板们把自己公司运营的资金从账面上抽出去,买一切金融产品。这里面最直观的玩法就是炒高自家公司的股票。我们家有100张股票,公司估值100块,以前只能买卖股权,现在上市了,可以买卖股票。我拿出10股流通,每股1块钱对吧。好,我现在抬高收购价,这10股,我出2块钱一股,只要成交了1股,我们公司的市值就变成了200块。你看,我只是多花了1块钱,就把公司总资产提升了一倍。这么赚钱比卖产品快多了吧?你干了那么多年,公司市值才100块,稍微操作下,就200了。于是越来越多的资金脱实向虚。接下来谁的日子不好过了?年薪5万美金的人。他们发现物价是没有上涨,但是自己找不到工作了,老板们把钱都拿去炒股票了,不再搞扩大再生产了。

找不到工作,物价再低有什么用呢?那你说这时候川普能想出什么办法?高喊,退群退群,高喊,资本,你们给我回来,给我回来。发现没有人理他。那只好去找美联储,找USB的美联储,放水。为什么要放水?实体公司里的钱都被抽走了,你不放水,失业了上你家,你给管饭啊?好,放水,水是怎么放的?只有通过信贷。银行会把钱借给谁?银行敢把钱借给谁?难道借给昔日5万美金,今天失业的这帮人?当然不敢嘛。借钱是要有抵押的,谁有抵押?老板有。于是放的水就到了老板手里。老板借了钱,会干嘛?很简单,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或者买房子。于是你发现,这一幕怎么这么熟悉?过去的一年中,2020年,美国几千万人失业的同时,美股触底反弹大涨,加州的房价涨疯了,富豪们的资产增加了70%。不是USB么?怎么又变回USA了?这个问题的关键出哪儿了?为啥绕了一圈又回来了?很简单,因为全世界有一百多个国家,并不是一个。说穿了,这不是USA的问题,而是整个西方世界的问题。

事实上,这个脑洞开的太大了,早已远远的超出了川普的本意。我看过他的竞选说辞,他其实认同收入不平衡,也认同竞争,他仅仅是想把人们在资本市场里的竞争拉回到实体市场竞争中来。但这一点,是不可能的。你想一想嘛,只要收入是不平衡的,有钱人的钱总得有个地方去,不去炒买炒卖金融产品,那物价就上去了。你总不能天真到指望有钱人放弃钱赚钱的模式,非要通过拼看谁加班狠的方式来竞争吧。如果川普只是说说的,那和前任有什么区别呢?如果川普是认真的,那美国的有钱人,就都跑去欧洲了。事实上,现实远比假设更戏剧,美国的有钱人并没有跑去欧洲,而是直接让川普发不出声音了。也许,这就是人生吧。懂王在别的领域里懂不懂,不好讲,但在哲学领域里,他肯定是懂的,就凭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