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放开三胎有利于谁?
时间:2020-12-18 00:00:00
咱们小号在一个多月前聊过这个话题,我当时就说,这个专家真是够砖。生育率低是因为一胎出生率低,而一胎出生率低是因为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发现好玩的有很多,并不只有关灯生孩子。何况,随着经济的发展,养育一个孩子的费用并不是40年前添双筷子的事,这里面涉及住房,教育,就业各个领域。在现代社会中,并不是说一个人放羊式的长大了,就能混得下去。说的难听点,这孩子要是混不下去,作为带他来到人世间的引路人,你要不要负责?你又有没有能力负责?而且我那次说的很清楚,没有一胎的原因不是因为没有孩子,而是没有孩子他妈。试问,孩子他妈都找不到,你跟我在那儿谈孩子,可不可笑?而找到孩子他妈,牵扯住房,彩礼,很多很多经济问题。而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多问题呢?男女比例失衡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当男女比例110:100的时候,并不是说结婚的成本会上升10%。而是会上升到最后的那10个人,倾家荡产都付不起为止。
这就像10个人,9个馒头,馒头的价格会涨到最后一个人彻底买不起为止。这才是真相。曾经有读者跟我说,人的出生是随机的,所以二胎不会影响男女比例。但实际上就过去这几年的数据显示,大部分地区的二胎男女比例是150:100,少数地区甚至达到了200:100。看到了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二胎进一步扩大了男女比例,使得未来部分家庭更加难以结婚,更加难以有一胎。换句话说,你开放二胎三胎,似乎是在解决当下的问题,但你给未来埋下了更大的问题。你所谓的放开二胎三胎,使得男女比例进一步失衡,从而进一步压制一胎,进一步降低生育率。所得非所愿。这个问题如果仅有这点影响,权且罢了,但问题是,仅仅如此吗?什么人会生三胎?回答我。生了二胎的人,才会生三胎。答案是不是很傻?傻都傻的这么透彻。这就是问题的实质。这个专家,他的所谓三胎计划看似是针对所有人,但实际上是针对一小撮家庭,也就是针对二胎家庭。因为只有二胎才会生三胎嘛。
咱们如果把所有适育人群比作一个大圆圈,这个大圆圈里最多的人在干嘛?在找媳妇,找不找得到,前面说过了,各种经济负担很明显。大圆里面画个中圆,这里面的人找到媳妇了,也生了一胎;在中圆里面画一个小圆,这里面的人,是生了二胎的;在小圆里再画一个小小圆,这里面的人才是生三胎的。每一个都是上面一个的子集,越来越小。那我们想一想看,什么样的人,会落在小小圆里?主要是两个群体,一个是偏远地区的低收入家庭,另一个是大城市里的高收入家庭中尚在育龄范围内的。前者的群体正在急速缩小,三十年前,宋丹丹黄宏演的超生游击队,正在迅速远离这个时代。原因是村镇的年轻女性正在大幅度的拥入大城市,我们的年轻人口长期持续的,剧烈的向一二线城市流入。这就使得越偏远的地方,年轻人的比例越低,找不到育龄的女性,想生个足球队,也做不到。而后者如果二胎,三胎,甚至不限制,长期来看,是有隐患的。你今天看不到,是时代导致的。
我们过去长期执行独生子女的政策,以至于60后,70后,错过了生育年龄。也就是说,放开二胎后,人家也生不出来了。所以你感受的不明显。但再往后一代,可就未必如此了。比如00后。如果你套入前面那个大圆,中圆,小圆和小小圆的模型,你就会发现在00后的人群中,几乎完全可以按照经济状况钻圈圈。你说你有钱,但是丁克,这个随你,你很有钱,可以待在中圆,大圆里,已婚独生,也可以已婚不育,或者坚持独身。可是你没钱,你怎么钻进那个小小圆,成为三胎家庭呢?你看到了,正过去是成立的,反过来是不成立的。撇开个人因素,从统计角度看,你会发现未来的00后以及10后这代人,三胎乃至多胎家庭,都是富裕家庭。这有什么问题呢?这当然有问题。过去的几十年,你看不到宗族的力量,看不到小圈子,看不到血缘山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独生子女政策以及城市化进程中大规模的人口流动。
不相信你把时光往前推,推到半个世纪以前,在乡村还没有落寞的时代,你想一想,村里如果选个村长,大概率从哪家出?如果这个村,300户,250户同一个大姓,剩下50户零星的分布,那么村长不是这个大姓的族长或者他指定的,又会是谁呢?这里面有没有作弊?没有。大家选的嘛。可问题是,你们250户都是一个祠堂里出来的,你们难道会选另外50户么?这是村里。如果到了镇里,小城市里呢?在那个每家动辄5~10个孩子的年代,会不会把自己的孩子安排在各个单位?比如老大去工商,老二去税务,老三去检察,老四去土资,老五去财政,老六进电力。要知道,他们会娶媳妇,会嫁人,儿媳妇,女婿也会这么安排,看起来没啥问题,兄弟单位联谊,就近结婚很合理,实则有大问题。如果现在上头安排你去做县长,你发现下面联姻联戚,一共就那么三个大家庭,七拐八绕个个都是亲戚,你还怎么开展工作?你现在知道为啥有才华的年轻人都奔一二线城市去了?因为小地方山头林立,压抑了他的发展。
任何时候,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最反感的就是下面联姻联戚搞大家族。用马保国老师的话说,你们聚在一起,想干甚莫?如果是聚在一起,认真学习先进的知识理念,那当然没问题。可真的是这样么?看过《我爱我家》吧,90年代的情景喜剧。贾志国的老婆,和平女士,发起了一个什么和氏宗族联谊会。据说,她们的老祖宗是和珅,然后天南海北的一群人都聚她们家了,又是要修家庙,又是要写家谱,又是如何如何。最后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这群八杆子打不着的人,想要聚在一起,搞小圈子,搞山头,企图垄断某些资源,制造不公平。当然,电视剧里写的讽刺。和珅并不姓和,和珅姓钮祜禄氏。钮祜禄氏后来改姓,也是改成郎,或者钮。人家郎咸平要认和珅,八竿子还打得着那么一点,你和平女士,认得是哪门亲?这就是个笑话,这个笑话深刻的反应了官方的态度。官方从不希望你扎堆,以任何名义。因为你搞这种事情,为的一定是不讲武德,比如干预选村长,比如包庇自己亲戚,比如横行乡里,或者非法集资。回到咱们的话题。
我们想一想,如果一部分人不生孩子,另一部分人生很多,还搞聚集,大城市人多彼此制衡还则罢了,中小城镇呢?久而久之会不会兴起世族村霸?这从来都是官方最反感的事情,这不仅仅会阻碍社会顺畅的流通,阻碍当地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会制造无数的事端。这些天上演《大秦赋》。想一想,为什么要从分封变成郡县?分封扎堆儿繁衍,不利于阶层顺畅的流通。为什么从察举到科举?察举人为的因素太多,容易搞山头,不利于阶层顺畅的流通。全世界这么多国家,我们是最注重阶层顺畅流通的,这一点,深入基因。我们的生育率低,说到底是新用户那里出了问题,要解决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要解决住房,教育的问题。不要把心思放在深耕挖掘老用户潜力上面。有些砖家,要耗子尾汁,出主意前,先看看历史车轮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