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蛋壳公寓爆雷:风吹鸡蛋壳,财去人安乐
时间:2020-11-30 00:00:00
有读者问我,蛋壳爆雷了,交出去的房租收不回来,租金贷还得还,可是房子也被房东收回了。如之奈何?答案就是没有办法。当然你可以积极的维权,我相信有很多相同遭遇的人,成立了很多群,这是当下唯一可做的,但不要抱有希望。换句话说,一边维权,一边该干嘛干嘛,若你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你将失去更多。这世上比失去金钱更痛苦的,是失去时间。时间是唯一有可能让你避免失去金钱的东西,前提是你把时间分配在正确的思考上。蛋壳爆雷我们很早很早就预计过了,大概去年还是更早就聊过这个话题,如果你是老读者,如果你听进去了,我认为就不会遇见这种事。那时候我曾经对比了各方的诉求,然后做了一个推演:房客:想要的是付出尽量少的房租,租赁到条件尽量好的公寓。房东:想要的是把自己的房子租一个尽量高的价钱。平台:如果要盈利,就只能低租高售,很显然,这与市场里双方的诉求都不符。你的创业模式如果和原材料(房东)与消费者(房客)都不符,有没有资方肯投你?当然没有。
投资人约见创业者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清楚你的盈利模式,问不清楚,这生意你就别做了,没人搭理你。好,如果平台要拿到投资,只能怎么样?只能高租低售,就是房东手里高价租赁,然后低价租给房客。你说这不是亏损么?是的,这是亏损。可是在创业中,亏损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资方抛弃你。亚马逊挣钱么?不挣钱呀,稳定亏损,亚马逊股价涨么?涨呀,涨的很好。因为股价涨不涨,是资本决定的,如果资本看好它的未来,就会上涨,和亏不亏损,有关系,但没有直接关系。换句话说,除非亏损能够引起资本警觉,否则,不会直接作用于公司的估值。所以,平台方提供给资本市场的策略就是以亏损,换市场。换什么市场?租赁市场吗?当然不是,租赁市场越大,岂不是亏损越大?它们换的,是资金市场。平台收取租房者的租金,是一次性收取,比如收一年,但是付给房东,是按月甚至按日结算。这样就有一大笔钱滞留在平台手中,它们要的就是这笔钱的使用权。
有了这笔钱,它就可以去扩大市场,去签更多城市更多的房,去打广告,四处推广。你注意哦,它用的是别人的钱,是别人寄存在它这里的钱。七个盖子盖八口锅,只要动作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么做,是经不起风吹草动的。一旦资金链发生问题,比如集中挤兑,你就会发现平台并没有足够的钱覆盖这么大面积的生意。我们上半年遇到了什么?遇到了疫情,租房的人少了,但平台仍然要向房东支付房租。所以对方实际上通过钱滚钱,借别人的钱打下了太大的市场,形成了高杠杆。我们都知道,如果杠杆是100倍,也就意味着回撤1%,你就爆仓了。这个模式,并不是秘密,我去年还是前年聊这个话题的时候,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我记得连徐静波都知道,他好像几年前聊过一期关于国内企业与日企在经营风险管控上的分歧。虽然没有直指房屋租赁这个领域,但是他说,国内很多企业根本不思考盈利,完全是为了金融而经营。要知道他其实属于公知这个范畴,如果公知都知道了,那真不是秘密。
但正如我们的标题,一件事,你以为全世界都知道的时候,往往只有一小撮人知道。这就是为啥韭菜这么好割,因为可以明割。导致贫富差距的就是信息不对称,可是信息,是没法对称的。有人可能会说,既然早就知道风险,为什么还允许。当然允许,因为人家没有违法呀。能明白这意思么?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割韭菜,是合法的。华尔街存在了那么多年,成天把风险非常高,收益其实很低的产品包装成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在全世界兜售,谁能把他们怎么样?他们是合法的明白么?他们能够这么做,是因为他们自己有精算师,他们有详尽确切的数据,能够算清楚正确的风险收益比,而你算不出来。这就跟四个人打麻将,彼此牌技不一样,法律没规定牌技不一样的人不可以在一个桌子上,没法规定。也只有等到爆雷了,弄出社会性事件,为了平复更多人的情绪,才能出来试图牵线搭桥,让各方达成某种和解。这就像打麻将,如果一方割的太狠,另一方受不了了,又哭又闹,那看场子也只好出面,安抚下,调解下。但安抚的本质是什么?
是让赢钱的人拿一点钱出来,如果赢钱的也没钱呢?很正常。因为公司是有限责任的,前面的模式你也看到了,平台并没有钱,甚至负债累累。当然,这不意味着高管们没钱,但人家以工资奖金的方式,已经合法的拿走了自己的劳务费,这部分,你也没法没收。而附着在其上的例如租赁贷,那是以其它公司的名义出现的。换句话说,你讨债都没有主体,因为你面对的那个主体,也许已经是资不抵债了。理解这意思吧?就像打麻将,你老输,对方老赢,翻桌子都没用,因为对方是个马甲,马甲看似赢了,其实是个空壳子。租赁平台这个话题都是很早就分析过的,又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这就是我唯一能做的,分享我的思考。我没有能力解决问题,也不是企图预警什么。我很早就说过,我又不是武林盟主,我说话连我儿子都不听,何况别人?我从来不想改变别人,也不想改变世界,企图改变别人的,是神经病。如果你认可这一点,那你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嘛。大家都是成年人,愿赌服输。
如果以上分析,去年,前年你就看过了还踩雷,那你要好好反省了;如果你没看过,踩了雷,那就权当吸取个教训吧。你不愿意养成思考的习惯,那些割韭菜的可不会陪你,人家可是拼了命的思考,不断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