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四十年,读者们的个人故事读后感

标题:深圳四十年,读者们的个人故事读后感 时间:2020-10-17 00:00:00 读者们留在小号的个人故事,我看了,非常精彩。 其实我看过的比你们看过的更丰富些,因为凡是放出来的,都是正能量的,或者没能量的。 而那些负能量的,我一个人默默的吸收了。 在小号里我打了一个比方,把深圳比作阿里。 阿里肯定是一家成功的公司,就像深圳是一座非常成功的城市。 但同...

标题:深圳四十年,读者们的个人故事读后感
时间:2020-10-17 00:00:00

读者们留在小号的个人故事,我看了,非常精彩。其实我看过的比你们看过的更丰富些,因为凡是放出来的,都是正能量的,或者没能量的。而那些负能量的,我一个人默默的吸收了。在小号里我打了一个比方,把深圳比作阿里。阿里肯定是一家成功的公司,就像深圳是一座非常成功的城市。但同是阿里人,一起996,有些人拿了很多股票,有些人拿了一部分股票,有些人没拿股票。他们最后体现出来的就是正能量,没能量与负能量。同样的道理,昨天也说了,有些人赚到了钱,留下或者离开了,有些人没赚到钱,离开了。所以阿里的平均年龄很年轻,31岁,深圳的平均年龄也很年轻,33岁。当然,后者年轻的让人惊叹,毕竟那是个城市,不是个互联网公司。那些负能量,无论故事有多长,大概的意思就两种:1、我很年轻,没有遇上红利期。2、虽然我不年轻,当年也遇上了红利期,但很遗憾,没有抓住。这种问题,很多大V给出过所谓的标准答案。简单来说,就是归因于你不努力。这种说法是很难令人接受的。

这年头谁还不曾努力过?这说法太欺负人了。就算咱不想努力,肚子总会饿,饿了去生产线干活,人想偷懒,那流水线也不会停呀。流水线带着你拧螺丝,一天也得十几个小时,这不叫努力,叫什么?通常这种反驳,大V们也早有准备:就是你没有坚持努力。这种说法还是有一定的说服性的。想一想自己好像也不是每个班都加,有时候跟工友打打扑克,有时候刷刷抖音,所以一部分人就服气了。有服的就有不服的。不服的人会举身边的例子。比如同村的阿龙,非常勤奋,每个班都加,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个月一天都不休息,终于,通过努力,加薪了,月薪9000块。可是,他能在深圳买房么?你放心,大V们早准备好了标准答案:就是你努力的方法不对。这样是富不了的。所有的富人,都是通过不断的开辟被动收入致富,而不是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我们想一想,一个流水线上的工人,即便不断的加班,那也是有上限的,上限就是一天顶多24小时。可是工厂的老板是怎么赚钱的呢?他是建立了一个产品与市场的系统。

市场需要产品,我雇阿龙来生产,卖给市场,赚取差价。如果市场需要的多,我就雇佣更多的阿龙,如果市场需要的少,我就裁掉一部分阿龙。只要渠道建立起来,钱就源源不断地赚回来,因为是一个个的阿龙们在干活,不是工厂主亲自干活。工厂主睡觉的时候,依然可以开工,钱依然会源源不断的赚取。同样的道理,我们想想作家是怎么赚钱的?是卖字吗?如果说在报刊上发表一篇文章,每字一块钱,作家哪怕连载一本10万字的长篇小说,所得也不过10万块。而且,这是一次性收入,没有下次了。可是,如果他卖的是版权,比如说同样一本小说,10万字,每本书10块钱,他的版权2块。书卖出去10万本,他就赚20万,书卖出去100万本,他就赚200万。书被改编成影视剧,游戏,书中的人物被做成玩偶,他根据IP收取授权。你看金庸的小说流行了多少年,翻拍了多少影视剧,游戏,金庸就可以收多少年的钱。金庸先生不会因为封笔不写了就没有收入,这就叫被动收入。

同样的道理,你持有资产,就是所谓的投资,能够达到相似的效果。你说你没有建立起一个现金奶牛,没有创立一家公司,但是你长期持有腾讯的股票,十几年来,腾讯的股票涨了几百倍,那你也就跟着它一同成长了几百倍。或者你持有深圳的房产,深圳的房产随着深圳的发展涨了几十倍,那你也就跟随深圳的发展,成长了几十倍。何况,股票有分红,房产可出租,这都是给你的现金回馈。话说到这份上,绝大部分人都服气了,已经有人开始掏出小本本作记录了。当然,还是会有个别人反驳。你说的是深圳的房子,那我要是买到鹤岗去了呢?你说的是腾讯的股票,那我要是买了中石油呢?何况,书是谁都能写的?店是谁都能开的?你只看到成的,没看到多少失败的。这时候,大V们就会不慌不忙的亮出最后一招杀手锏。你知道他们为什么失败么?因为他们不学习。让你在无数只股票里选择腾讯,确实是个概率问题。

但如果你购买的是指数基金,那就相当于一个组合,是的,你是没有办法享受腾讯那么高的增幅,但是你这种投遍赛道的模式,可以享受一个平均的增幅,而且对冲了风险。当然,这里面也不是一句话,仍然是无尽的学习,研究,实践,再学习。通常到这种时候,对话已经结束了。因为对方的说法确实无可辩驳。读者肯定是希望我站出来,像往常一样,踩一踩所谓的权威。但今天不会。因为人家说的是事实。目前整个人类社会的运行基础就是这样。由美国起头,率先量化宽松,释放流动性,然后各国跟上。各国没法不跟,你不跟,天量的美元就会流入你体内,买走你的商品,你拿商品换张多印了的纸,就等于你被偷了。所以你也得印,和他对等,这样采购原料的时候才不亏。那么新发的货币,去哪儿了呢?一定是去最符合预期的地方。这句话我说过很多遍了,再重复一次:买预期,卖事实。所谓最符合预期的地方,就是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城市,新兴行业。因为他们有想象力,有故事,有未来可期。

要论发达的程度,我们肯定不如美国,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有速度,有想象力,有未来,这些就叫做预期。深圳平均年龄33,是个年轻的城市,也就意味着,它是个充满想象力的城市。那你想一想,多印出来的钱,去追捧预期的过程,谁先致富?一定是待在预期档口的人先致富,预期档口,俗称风口。同样一个大学生,去机械加工厂,也许30岁赚20万,可他如果去阿里,也许30岁的时候,赚200万。区别是什么?后者站在预期的档口,站在风口,站在钱先流入的地方。同样的道理,深圳站在顺风处,鹤岗站在逆风处,资本一定是先追捧深圳的房产,不会是鹤岗。那么作为拿工资的,比如前面说的阿龙,他是最后一个被传导的。要等到社会整体分享了财富,引起物价上涨,阿龙觉得生活艰难,不想干了,回老家的时候,老板才会给他加工资,留住他。所以他永远都觉得自己跟不上节奏,也就是部分负能量发的那些牢骚。来了都是深圳人,可是留不下;深圳挣钱深圳花,也没有带回家。

所以前面的大V们告诉你的,就是要站在风口,要站在预期的档口,要站在钱先流入的方向,要有资产,要有被动收入,要迎合世界当前的经济模式。这些话都是对的,但有一点,他们没有展开讲,那就是这一切都是有成本的,或者说,是有要求的。你要购入资产,比如当年在深圳买房,那也得有本金不是?当年房价是便宜,可是当年收入也低呀,相对于当年那一个月几百块的收入,几千块的房价可不低。后来你的收入是增加了,可是房价也增加了。你要去开公司,建立现金奶牛,你也得有本事不是么?开公司并不是你去人才市场里随便抓几个人,让他们给你干活挣钱让你躺着花,不是的。他们要有这本事,还给你打工干啥?人家早当老板了。是要你自己把赚钱的模式打通,你来养大家,你去雇人填补那些重复性的劳动,把你自己腾出来,继续开拓新的现金奶牛,直到越来越大,越来越大,才有可能以兼并的方式与其它比你小的老板们合作,合伙,最后做成大公司。至于投资更不用说了,那么多的学习,那么多的前提。

而且你要知道,这一切是环环相扣,彼此闭环的。黄峥打小是学霸,考上浙大混合班,偶遇丁磊,段永平,结识巴菲特,踩上风口.....你看,动不动又回到那个话题了,就像韦小宝遇见陈近南,陈近南指着地上一堆书,所谓绝世武功,告诉他资质高要练个三十年,资质低,要练个一百几十年.....那你有没有想过,大多数人想要的答案是什么呢?谁愿意听你那动不动一辈子日复一日的努力,日复一日的延迟享受?谁也不愿意。就像岛国爱情动作片,你觉得人家是来看爱情的?还是来看动作的?何况,说句实话,有些目标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完成的。正能量自不必说,恭喜你;没能量的说明你已经具备了平常心;负能量的,我只能这么说。想一想: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