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韭当割,人生几何,譬如炒鞋,去日苦多

标题:对韭当割,人生几何,譬如炒鞋,去日苦多 时间:2019-08-29 00:00:00 有人想听我聊炒鞋。 这没啥好聊的,因为只有两个维度。 要么,告诉你别人是怎么炒的鞋,有些人赚了多少钱; 要么,警告你有风险,将来会是怎样的一地鸡毛。 这俩维度我都不想写,任何一个能炒的品种,不都这俩维度么? 有人说,你不喜欢痛斥那些炒家,是因为你自己就是个以投机为生的...

标题:对韭当割,人生几何,譬如炒鞋,去日苦多
时间:2019-08-29 00:00:00

有人想听我聊炒鞋。这没啥好聊的,因为只有两个维度。要么,告诉你别人是怎么炒的鞋,有些人赚了多少钱;要么,警告你有风险,将来会是怎样的一地鸡毛。这俩维度我都不想写,任何一个能炒的品种,不都这俩维度么?有人说,你不喜欢痛斥那些炒家,是因为你自己就是个以投机为生的家伙。这话不对,我痛斥无数次,任何炒作,任何投机的行为,都跟做贼,夹皮夹子,没什么区别。但我同时也告诉你,痛斥没啥用。你今天看到的大部分商人,年轻的时候,都有过起码一段的投机往事,年纪大了,说不定又重操旧行。就像几千年前,孔子就说过:“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这是孔子批评卫灵公的。当年卫灵公请孔子旅游,他和他老婆,著名的美女南子坐第一辆车,一个宠臣坐第二辆车,孔子坐第三辆。于是夫子发出感慨,痛骂卫灵公不够意思。其实吧,这事有点过。大家都是男人,何必呢。孔子后来有一次,单独去见这个著名的南子,俩人在房间里待了好一会儿。

孔子的弟子,子路就很生气,孔子赶紧辩解说:“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意思就是这老爷子对天赌咒,假如他和南子做了什么非礼勿视的事情,让老天厌弃他吧。我相信孔子和南子是清白的,但问题在于,不见得每个人都介意自己是不是清白的。不知道读者有没有听懂这个逻辑。换个男人,也许对此事就是暧昧的一笑,了之。你爱怎么猜怎么猜,你爱艳羡还是爱嫉恨,随便你。人家媳妇都没意见,你跳出来算怎么档子事儿,咱俩又不是断背山,你说是不是。投机,在我眼里,就这么回事,跟见南子,一回事。在一个公开的场合下,我不可能堂而皇之的告诉读者,好色是一个人的自由。我肯定得义正言辞的讲: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要认真研读《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真正领悟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如此这般才能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当然,我知道,你们没人会听我的。该去订阅花花公子还会去订阅,该去看维多利亚的秘密还会去看,虽然后者濒临倒闭。

所以你看到了,在所有公开的场合下,我都有义正言辞的批评一切投机的行为。批评投机很容易,因为它没好处嘛。男生年轻的时候,要禁欲,多欲必伤身。投机也是一样的。任何投机行为,从整体上讲,并没有增加财富,只是不停的改变财富的分配方式。那对人类整体就没有价值。实际上,不仅没有价值,还有副作用。就好比那些炒空气币的,多耗电你知道么?这么多电,这么多能源,不要说提供给那些偏远地区有需要被帮助的人们,哪怕是为了花花草草,也不应该呀。那有人就会问了,西风哥,这些道理你都懂,为啥你自己执迷不悟,坚持不懈的做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而且一做十几年,甚至大有终身不渝的趋势?很正常。你看李敖,看了那么多书,最后你问他:你喜欢什么?你以为大师会告诉你是金刚经,结果他告诉你,是美女。大师一辈子学富五车,最后还是执着于皮相浊物。好笑么?不好笑。这是人家的自由,他在做自己。我常说人和人是不同的。有的人,一做好事就浑身得劲,快乐的不得了。

你看耶稣,他就是爱众人,这种爱是发自内心的,他特别喜欢帮助大家,特别喜欢自我牺牲。你再看马未都,他只要一捡漏,占了别人的便宜,就开心的不得了。反过来,要是打眼了,被人家沾了便宜,那就肠子都毁青了。这是人品的差距么?不是,这是性格。耶稣不是因为喜欢捡漏,刻意压抑自己非得去帮人,而是因为他本来就不喜欢捡漏,他本来就喜欢帮助别人。而马爷,他喜欢捡漏,喜欢占了人便宜之后的那种小确幸。人家就这点爱好。所以说,你看到的那些让人感动的圣人,他们本质上都是做自己,而不是为了成为道德完人刻意为之。说白了,他们只是回归本相。一只羊,没什么比吃草更快乐的,它需要学习吃草么?需要被你感化然后去吃草么?同样,你觉得,靠感化强迫一只狼去吃草,是功德么?灰太狼就是想抓喜羊羊,这是天性。灰太狼弃而不舍的去抓喜羊羊就是做自己,抓羊就是做自己。“我就是要抓羊,生命里充满了想象”,这是灰太狼的心声。

你不能认为只有羊儿欢乐的在蓝天白云下吃草就是美好的画卷,小灰灰在蓝天白云下吃羊其实也是一副美好的画卷。在小灰灰的眼里,羊和草没区别。至于羊是美好的,狼是邪恶的,那是人类打上的标签。在人类眼里,凡是像羊一样乖乖让自己吃的,都是善良的;凡是像小灰灰一样既不肯给自己吃,还要从自己口里夺走食物的,都是邪恶的。你看到了,如果跳出人类这种狭隘的世界观,站在上帝的视角,你会发现自己所有的既有观点,都被颠覆了。上帝觉得,众生平等,大家都做自己,就好。是羊,就做羊,是狼,就做狼。羊,就开心的吃草,狼,就开心的吃羊。没被我绕晕吧?没有就来看我的结论。如果你认为做镰刀就是做自己,那我觉得,你割的开心就好。这是你的本相,你就是这么认为的,你就是这么想。你没有黑化,你没有变质,你没有强迫自己为了利益变成别的什么。假如你为了得到好处而变成镰刀,那得两说。所以,回到投机,我始终是那个观点。你喜欢的,是投机本身,还是投机给你带来的好处。这很容易判断。

假如投机亏钱,你还愿意继续么?假如你知道投机永远亏钱,你还愿意继续么?你看灰太狼抓不到喜羊羊,别说抓不到,哪怕抓到了,我都觉得不划算。它发明那么多的武器,简直都可以造几个工厂了,就为了抓只羊。由此可见,灰太狼不是为了得到区区几斤羊肉,而是它觉得,那是自己的使命:是一只狼,就应该去抓羊。如果,你投机仅仅是因为那是你找到的生命的意义。那说明,你就是灰太狼,你在做自己。我知道这世面上绝大多数人,只是为了牟利而已。这话很容易引起人家反感,别人马上会问,难道你不是为了牟利么?那我给你讲个故事。我曾经和收购我们的那个集团的硬件副总裁有一次在一个画舫里喝酒,那天一人喝了一斤黄酒。酒后这老兄说了一句话:人,关键要看他是什么方面的发烧友。技术的发烧友,产品的发烧友,还是市场的发烧友。当然,有的人会说,他是钱的发烧友,我们都笑了。我觉得,任何领域,非发烧友,都很难是发烧友的对手,这是我长久以来的感受。我投机的历史有十几年了,炒过的品种挺多。

这十几年里,我生病发烧的次数肯定不止十次。也就是说,起码有十个交易日,我是烧糊涂的状态。就算它十个吧,这十个交易日,我后来统计过,大概是七亏二平一赚。就是说,大部分时间都是亏的。所以我生病的时候,我老婆都劝我,不要交易,休息一下。假如我是为了钱,哪怕从历史记录来看,都应该停止交易,很显然,烧糊涂的状态下,明摆着是去送钱的。但是,我从没有那么做。如果说,藏民匍匐着,三步一叩首,去朝圣是一种信仰;灰太狼,坚持不懈去抓羊,是一种信仰;那么我明知道亏钱还做,也是一种信仰。虽然我知道,在大多数人眼里,前者是高贵的,后者是低贱的。但在一个发烧友心目中,并没有区别。就像打游戏,你让一个游戏发烧友的爸妈来看。我们当年,二十年前那种臭气熏天的破网吧,在那个条件下打游戏,就是不务正业,浪费光阴,这种行为除了费电,看不出它对人类意义何在。可是,在游戏发烧友的心中,就不一样。我曾经十几年后,趁拆迁前再游历当年后校门的网吧。

真的很破,里面一股子方便面,臭袜子和烟头混合的味道,特酸爽。但我没有反感,我只是满怀深情的摸着那一张张破旧的椅子......因为那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大众的观念里,终有高贵与卑贱,终有主流观点与小众文化。我内心深处,也认为把青春抛洒在边境的那些小战士,才是最感人的青春之歌。我内心深处,也认为那些把年华耗尽在山沟里支教的青年学子,才是闪亮的人性光辉。如果说这两种人,像傲视九天的凤凰一样,在所有人的注目下赢得尊敬,那炒买炒卖,就像屎壳郎一样,推粪球推的自得其乐。投机,就是这么一种游戏,推粪球的游戏。我有个校友,教授,名医。有天他和我开玩笑,说:我大学里勤奋读书,工作后救死扶伤,做着这么有意义的工作;而你小子,大学里沉迷游戏,工作后炒买炒卖,做着毫无意义的事情。可是,怎么就在你身上看到了浓浓的哲人的气质呢?我笑了:你以为我推的是粪球么?我推的,是道心。菊次郎有没有夏天我不知道,但只要有一颗修行的心,屎壳郎也有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