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觉得,有些事还是扒干净的好
时间:2019-09-06 00:00:00
有读者看了昨天我小号的文章非常生气,碰巧这位读者就是向我提问的那位,昨天小号里的文章就是回答他的。生气的原因是我的回答没有按照他预料的轨迹。他原本抛出那个问题,就是希望我能够说一些类似外国的月亮圆之类的话。但是没想到我把那位教授没能论证清楚的事实,反而给说清楚了。这让我们这位读者很不爽,他质疑我的人品,还给我举了好几个他经常阅读的公众号的名字。意思就是说,你看他们,铁骨铮铮,怒斥啥啥,而你呢?鸡贼狡猾。这事儿你不要怪我平静。我说的很清楚,人平静有两个原因,人老了都平静,我年轻的时候,比你愤。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不靠自媒体吃饭,所以就懒得给你演。你看我在市场面前就没有在读者面前这么真实,我会花很多心思去揣摩市场,但从不花心思揣摩读者。读者高兴也好,不高兴也罢,随他。但你看到的那些,列举的那些大V们,他们是不一样的,理解吧。换句话说,对他们来讲,这是个舞台,你是个观众,你看到的所有的,都是排练好的。
不要说头部大V,那些人年收入几千万起,哪怕是你给我举的那些例子里,最小的,一个中V,也鲜有人年收入低于300万的。这个数字不大,但绝对是高收入了,一二线城市里,年收入在50~500万之间,就属于妥妥的中产阶级。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还用我说么?对于国内一个三口之家,日常的吃穿用度,娱乐旅行,一年的费用,三十万是够的。我没给你算买房买车,但怎么算,这位年收入300万的主,他都能结余250万以上。二线城市里,1000万可以买郊区的排屋了,一线城市里,也可以买大四居大平层了。他呢?只需要四年。可不是不吃不喝哦,是连吃带喝有玩有乐。你好好琢磨下,一个每四年,家里添一套二线城市排屋,一线城市大平层的主,应该有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应该有的生活体验是什么?应该有的朋友圈是什么?我相信肯定是混迹在中产阶级的圈子里,而不是他文章里表现给你看的苦大仇深。你自己想想,如果你出门都住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吃吃,园林看看,你那个苦大仇深,哪儿来的?
有读者不服气,说人家有情怀。情怀这东西,本质上也是一种情绪,情绪这东西,它得遇见才能有。就像你开车在马路上,堵车,你怒了,发飙,我都能理解。可要是没堵车呢?一帆风顺的,你哪来的飙?所以我才这么笃定,这就是一场戏,人家演给你看的一场戏。说白了,任何一个社会,最不缺的就是愤怒,撩拨大家的情绪,从来都是最好的卖点。人家,只是在撩拨你的情绪,这就是人家的工作。就像我每天都得去撩市场一个道理,这里面没啥对的错的,好的坏的,那就是我的差。炒买炒卖就是我的差,就像表演煽动,就是人家的差,一个道理。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往往喜欢根据别人说了什么,来判断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比如对方总是慷慨激昂,就显得像个好人。但等你像我这么大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慷慨激昂的,多半是演员,比如马景涛。声嘶力竭,情绪失控,就是人家的职业。再变态的人,一天情绪失控一次,我信,可要是一分钟能情绪失控六次,那绝对是专业演员。所以,一个人偶尔抱怨社会一次,我信。
可人家要是天天都能写出一篇抱怨社会的文章,雷打不动,那绝对是训练有素的职业高手。有很多读者抱怨我为啥不能固定话题,好比就只写投资,只写职场,只写电影,只写新闻或者只写思想。我告诉你,我做不到,根本做不到。如果你觉得我都算高产的,那你好好想想,人家能够每天一篇甚至几篇只写一个话题,一个类型的。那是什么专业水平?你好好想想。我虽然写的杂乱,但我敢保证这是我的想法,这就是我当天脑子里的东西。他们敢保证么?谁特么有病啊,每天脑子里酝酿几千字的抱怨社会?雷打不动,持续几年?这什么大脑?奥特曼么?呵呵。所以,人家咪蒙年入过亿不稀奇,这是本事,你学不来。人不可能天天有情绪,而且恰好是男女方面的,咪蒙能做到,这背后有无数非常职业的操盘过程。只要一个人说真话,最后都得跟我似的,乱七八糟,没有主题。此外,我再告诉你一个有趣的数据。我常说大数据,我喜欢看数据,不喜欢听人家唱高调。我有个前同事,老公做生意的,她儿子都在国外把硕士念完,回国把婚结过了。
所以呢,闲,就热衷慈善。她本人是某慈善协会的省主席,是那种很靠谱的慈善协会哦。我曾经有一次问她,都什么样的人喜欢捐款,或者和她一起去那些山区里的学校亲自做义工。答案很让我意外。她的朋友圈里,那些平日里看着很正直,特别喜欢痛斥不良现象的,或者特别喜欢夸外国月亮的,没几个给她捐过钱,也没几个参加过义工活动。那捐款或者亲自做义工的,以什么人居多呢?往往是一些热爱生活的,就是平日里晒个美食,晒个旅行,看着活泼开朗,对生活抱有热情的。这个现象和我最初的想法大相径庭。我一直以为嘴上关心社会的人,最爱付出行动,但事实上,专业人士告诉我,岁月静好类的,往往更愿意帮助他人。我不是鄙视那些呼吁的人,我只是很好奇他们在哪儿呼吁。如果他们自费去说了算的场合,去呼吁,那我相信他们是善意的。如果,他们只是在网上,跟一群说了不算的人那里演戏,那这不叫呼吁,这只是出售一种精神抚慰剂。说白了,就是他们一说,你一看,他们得到了流量,你得到了感觉。
感觉自己好像很正义,感觉自己好像有努力,感觉自己好像把世界变得美好了一点点。你看到了,就这么点事儿。我是不是很讨厌?任何事非要给你扒的一干二净。但我觉得,凡事还是扒干净的好。我相信,有很多人过得不如意,是真不如意。但你往往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你听到的,更多的是打着他们旗号的生意人根据你的喜好制造出来的声音。就比如我们号,我看了下,有接近一成的读者待在海外,有一半的读者待在一线的那四个城市里,如果把二线也算进去,几乎接近全部读者。也就是说,三线及以外城市的总读者数,全部加起来,连5%都不到。这就是我们一个公众号里的读者分布比例。我在昨天的小号文章里,对比过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收入情况与发达国家的收入情况,也对比过实际购买力,或者说生活。结论就是其实差不多。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已经达到了和发达国家差不多的生活和收入水平。也就是说,我们号,有10%的读者就生活在发达国家,有85%的读者生活在和发达国家一个水平的地区。
那你告诉我,平日里说的那些艰难困苦的,指谁呢?谁又能听见呢?我相信有劳工,有偏远地区低收入的人群,可如果他们真的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工厂的流水线上。试问,有时间,有精力来听我们说相声么?那我,这个只在电视上见过生产线的计算机,金融领域的从业人员,假模假式的去为自己不了解的人悲痛的大声疾呼,而且是对着95%生活在发达地区的人大声疾呼。你觉得,这场戏,有意思么?有意思么?好好想想我说的话。最后,告诉读者,我就是个普通人,一个小老百姓。我能力的极限也不过是捐过点钱。至于改变别人,别说我说的话,别人不会听,连我爸我妈,我老婆我儿子,一样没人听。《礼记·大学》里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做不到齐家,所以我一直都在做修身。如果你愿意一起修身,可以听听我唠嗑,给你聊聊修身的心得。如果你非要让我去平天下,那就是个笑话。另外,我也不妨告诉你,你们指望的那些在网上给你们YY平天下的大V中V们,更加是个笑话。
他们只是些戏子,能力不见得比你高,能量不见得比你大。这就像古时候某些观众,他们看见剧台上演《铡美案》,激动扑过去抱着那个把脸涂黑了的村里的二狗子,一个劲的喊包大人。这也不能怪人家演员,是你自己入戏太深了。如果说我和他们有啥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不如人家专业。人家巴不得你入戏越深越好,我时不时的提醒你一句,这就是个民俗相声舞台,您听的高兴,乐一乐,拉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