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也曾想煮雪烹茶,也曾想仗剑天涯
时间:2019-08-30 00:00:00
有人看了我前几天聊《小欢喜》里面中年失业的黄磊。黄磊说他曾经以为自己起码是个张无忌,杨过什么的,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没想到后来还不如个岳不群。看我这篇文章的人,还真的是煮雪烹茶,仗剑天涯。因为他是个职业作家,网络作家。你问我怎么认识的,还真不是写公众号认识的,而是十几年前,就认识了。那时候恐怕我比他有名,因为我喜欢在BBS上挖坑,等着别人来灌水,但没想过靠那个混饭吃。那这哥们坚持做,人家就把它做成自己的主业了。我不给他推广,因为他写的吧,都是些庸俗小说,呵呵。但他自己,确实实现了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像他这个级别的网络作家,多的没有,但收入肯定不会比BAT的小主管们低。要知道这就不少了。因为生活成本低,他不是非得呆在一二线城市,他爱待哪儿待哪儿,哪怕菲律宾,柬埔寨都行。以他这种收入,如果跑去某些风景如画房价低的地方,一年买几套房都行。当然,他也没这个需求。他未婚。
别以为我这是替他征婚来着,这哥们年纪偏大,我们的读者群也年纪偏大,没这需求。但是吧,他确实活成了传说中的样子。想去西藏灵修就去灵修,想去日本沉思就去沉思,想去挪威看极光就去看极光。反正他一年365天,天天是周末。关键人家还自带收入。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曾经想过这样,我说过,大学寝室里,大家还想过去海上当海盗呢。但后来谁都没实现,我想,关键原因不在于工作方式,而在于大部分人都结婚了。一生儿女债,半世老婆奴。这意思就是说,这男人,没结婚,那就是草原上的野马,欢快的在蓝天白云下奔跑。要是结婚有孩子了呢,就是拴着笼头的骡子,跟那儿拉磨呢。所以有大龄未婚的女读者,就不要觊觎这哥们了,放生吧,人过的好好的,让他自由自在的挺好。我顺便回答了一个问题,是他问我的。在他看来,我也可以像他一样,换一种生活方式,他这么想,是因为他没结过婚。他不理解孩子需要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而不是仗剑天涯,跨马游花。这只是其中一个侧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什么呢?
是我觉得吧,一毕业就选择这种生活方式,其实,也很难真的有人生感悟。要说旅行,我妈旅行过的地方肯定比我多,时间比我长。但如果说感受,那我肯定比她深。这个道理很简单,感受在于参与而不是观察。我们说那些从事艺术工作的,比如作家,编剧,记者,拍纪录片的,他们也会采风,也会近距离观察。但观察,终究是观察。你能观察狮子,你能参与狩猎么?你近距离观察,会觉得环卫工人真辛苦,起个一大早,还得扫马路;你近距离观察,也可以写出各种看起来有点精彩的官场小说,但那终究是虚构的。这就是我对大部分现代作品的感受,当然也有特别好的,但大部分看起来,没啥味道。比如我们举一个很有名的作家,我也不怕他的粉丝骂。韩寒。韩寒的人生经历非常简单,你基本上可以认为到高中就结束了。所以他写高中,就写的特别生动,因为他的人生经历,就到那里。你让他写后来,那只能写赛车,如果写别的,就不像那回事。
比如红楼梦,这么伟大的小说,它是以一个中年人的心态和认知,去回忆13,4岁的青少年懵懂期的故事。非常的鲜活,非常的生动。你看高鹗续,就续的没有了灵魂。按说高鹗也是官宦人家,但和江宁织造的曹家差远了。他幼年没有那个生活经历,没那份回忆他就写不出曹雪芹的味道。如果我们要请曹雪芹写后来的故事,我相信他写出来,也不好看。因为他的人生到13,4岁,就打住了,后面没有亲身经历,只能凭借臆测。我这么说,没有针对谁的意思。市面上大部分一毕业就写作的网络写手,包括实体作家,给我的印象大都如此。缺乏生活经历。当然,这不影响人家的销售,毕竟没有人能有全部行业的经历。就好比你写一本描述医院生活的书,或者拍一部电视剧,我也看得津津有味。因为我不知道真的假的,我没当过医生,我判断不了,反正你能自圆其说就行。但你拍那些我懂的东西,我就特别喜欢或者特别不喜欢。比如《中国式关系》里面的第一集,你注意,只有第一集。第一集我挺喜欢,因为它就拍了场饭局。
我参加过的饭局比较多,那种商人与官僚之间的神态,对话,演的挺好,刻画的很像。当然,后面那些就是胡说八道了,因为不像嘛。我知道有人会说,不像就不像呗,也不耽误人家挣钱吃饭。这话没错,但从一个人完整一生的经历来看,就比较单一。你看着作家这个群体好像自由自在,但实际上,他们等于啥都没经历。你在玩医生的一生,老师的一生,创业的一生,或者其他什么行业的一生。可是作家呢?只能是在旁边观察,揣摩,以及记录。你看着他自由自在的,但他也失去了参与游戏,参与体验的机会。当然,有一类除外。比如金庸,古龙,或者各种穿越小说,玄幻小说,修真小说,这些人是在凭借想象力,去构造一个世界。与其说他们是作家,不如说他们是游戏设计师,或者叫虚拟世界设计师。你看金庸就是凭一己之力几乎构造了一个完整的武侠世界。我讲我对作家这个群体的看法,源于很多读者留言。他们觉得自己的职业比较枯燥,觉得自己在虚度人生,希望摆脱现在,从此仗剑天涯。
但我觉得吧,你觉得枯燥的那个,恰恰是人生的一部分。如果把它剥去,所谓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你能看到什么呢?其实和你在电视里看到的,没啥差别,或者说差很多。因为电视里起码是给你在特殊的季节,特殊的时刻,用最好的摄像机拍下最美的镜头,你亲自去,多半都会大失所望。我常说,蚂蚁和人类,看到的世界,难道不是同一个世界么?难道真的是同一个世界么?同一个世界,映射在蚂蚁的眼睛里,映射在人类的眼睛里,被不同的解读了。这才是真相。有个笑话。王勃,登上了滕王阁,赞叹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要是换个文盲,看到此情此景,也会赞叹,但就换一个说法了:我靠,好大一群鸭子啊!你看到了,同样的情景,不同的人解读出来,本就不一样。换句话说,一个人,刚毕业,未经世事,就能够从此仗剑天涯,也是好事,也未必是好事。你可能刚开始觉得挺有新鲜感,但走的地方多了,见的人多了,你会发现,自己的认知上不去,因为存货就学校里那点事。
你始终只能用一个学生的眼界来解读你看到的世界。那为啥我们平日里的感受不是这样呢?我们明明觉得自己生活的挺枯燥,而作家们似乎挺爽。绝大部分原因是未得升迁。一个人,你让他做几十年的工程师,他是很枯燥的。你哪怕把他提一级,让他做个小组长,他都会觉得游戏似乎又变得有趣了,因为有了新玩法。他开始关心团队的建设,开始关心任务的分配,对着原来自己抱怨的那些事儿,有了新的认识角度。这游戏变了花样,他说不定又能玩个几年,兴致勃勃。再过几年呢,你再提他一级,他管的不是那些具体干活的人了,他开始管那些管理者。那他就会更多的思考流程的建立,职能的划分。这个游戏可以继续下去,他可以再被提拔,他会关心行业的前景,公司在产业生态链中的位置,产品与市场的关系。他的眼光甚至会扩大到资本与产业生态链的结合。你看到了,他其实没有离开本行,也许还是朝九晚十一,也许还是成天要加班。但是他视野变了,玩的内容变了,就没那么枯燥,也没那么厌烦。
如果再往上提呢,也许他做了老板,他可能认识了其他行业的人,他可能涉足别人的行业。新业务与传统业务之间,也许可以碰撞出新玩法,这就叫跨界打劫。你看到了吧,随着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陪你一起玩,游戏变得更好玩了。是不是比煮雪烹茶,仗剑天涯,更有意思?当然有意思,因为生命的乐趣不仅仅在于广度,更在于深度。我们有极个别的读者希望我是一个隐士,然后像他们一样痛恨那些有权的和有钱的。但很遗憾,未能如你们所愿。我这人没有洁癖。如果人家给我一个封疆大吏做,那我肯定乐翻了天。不是痴迷权力,而是没有过那种生命体验。假如人生是场游戏,假如上帝随我许愿。那我巴不得大科学家,大艺术家,大政治家,大军事家,大商人,所有行业的顶峰,通通体验个遍。人生是场游戏,玩的开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