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真的不喜欢一个环境,怎么办?

标题:如果你真的不喜欢一个环境,怎么办? 时间:2019-09-15 00:00:00 我前面回答过一个小读者的提问,读博好,还是去工作好? 我的笔下很轻松,就一个标准,喜欢就好,不后悔就好。 但从很多读者的留言,我能看出来,很多人纠结的并不在于此。 就像《小欢喜》里面的英子,被妈妈管的太多了,得了抑郁症。 这个话题有两面。 你可以告诉妈妈,天底下有一种爱,...

标题:如果你真的不喜欢一个环境,怎么办?
时间:2019-09-15 00:00:00

我前面回答过一个小读者的提问,读博好,还是去工作好?我的笔下很轻松,就一个标准,喜欢就好,不后悔就好。但从很多读者的留言,我能看出来,很多人纠结的并不在于此。就像《小欢喜》里面的英子,被妈妈管的太多了,得了抑郁症。这个话题有两面。你可以告诉妈妈,天底下有一种爱,叫放手。你也可以告诉英子,天底下有一种选择,叫靠自己。我是初中的时候读红楼梦的,当时觉得黛玉很不幸,就她自己说的: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但同时也有不解,不解就是离去嘛。人家汉朝的时候,卓文君都能当垆卖酒,你林黛玉,一边卖酒一边卖诗文,还怕养不活自己么?这个疑问不需要回答,如今看起来颇可笑。因为我初中的时候,还不理解人与人有性格差别,我以为天底下所有人都像我一样,打小就混不吝。所以很多人跟我说话,经常被我噎死。就像英子如果跟我诉苦,说妈妈管的太严,什么事儿都要插一杠,以至于她得了中度抑郁,四十多天睡不着觉,试图跳海。

我肯定会不解的问一句,那自己挣钱自己养活自己,离开妈妈,爱干嘛干嘛去不就得了么?你要是看懂了这点性格上的差异,才能明白为啥我回答人家孩子,读博还是工作的时候,语言中透露出的自由自在。很多读者与其说羡慕我的自由自在,不如说羡慕我的混不吝。我读书的时候,心里也没啥压力,说变学渣就变学渣,二十年后还来一句,不后悔。我工作的时候,想做就做,不做拉倒。我在想,假如我没有结婚生子,这一生会更加自由自在。恐怕像古龙一样,喝最烈的酒,骑最快的马,追最美的女人。这一切的前提在哪儿?在于你自己愿意承担结果,而不是仰赖他人。我聊过运营商里的那些事儿。我见过很多人每天抱怨,说,呆在甲方,特没意思,特没前途,简直就是耗费生命。这就像英子觉得,是她妈毁了她的一生,她想逃离,却不知如何是好。但每当我问他们,你可以走呀,他们往往会告诉我,哪有那么容易。是啊,你看到了,所有的不快乐,是你自己选的。把日子过成什么样子,都是你自己的选择。

你说英子痛苦,我还能理解,那是她妈,情感上有很多困扰。你说单位也能造成那么大的痛苦,我就很难理解。这又不是红楼梦的时代了,咱谁也不是谁的“家生子,儿奴才”,怎么着?还有卖身契落在人家手里么?所以呀,这问题说透了,是你的事儿。就像一个孩子,又想继承父母的财产,又想得到父母的照顾,又想被父母扶上马,送了一程又一程,又想自由自在?你不觉得矛盾么?我曾经说过,大学寝室里,我们四个人,有三个一起打游戏,通宵达旦,另外一哥们忙着倒卖电子产品。那时候,我们的梦想是有一天买一条船,然后开着它跑到公海上做海盗,四处打劫。等财务自由了,我们四个人,住在最好的养老院里,配最贵的电脑,玩最嗨的游戏,继续通宵达旦。事实上呢?本科毕业后,另两个人就去了当时的电力局,一做就做到今天。我和他们聊过,他们很不开心。不开心的原因是当年想要拥抱的整个世界,似乎在毕业后,就彻底关上了大门。从此守在一个单位,就为了那点鸡毛蒜皮的事,一晃到中年。

倒不是说电力系统的待遇不好,要是不好,也不会被全社会羡慕嫉妒恨。但是,吊死在一棵树上,却失去了整个森林,却失去了整个生命的体验,觉得很无趣。也许人年轻的时候会想很多,但等你年近四旬,大多数人都会理解,生命的本质是体验。几乎所有不变的人,都会有强烈的失落感。不是说只有长期待在一个单位的人才有。有的人一直在做研发,他也想知道,其它工作是什么体验;有的人一直在一个行业,他也想知道,其它行业是什么体验;有的人一直在一个城市,他也想知道,其它城市乃至其它国家是什么体验。你看到了,英子想去南京读大学,不见得是对北京有什么意见,也许只是想见见世界。但你想想看,见世界有没有成本?当然有嘛。一个人,选择接受最稳妥的安排,本质上是风险厌恶。林黛玉待在贾府,不快乐。可是贾府最起码给了她庇护,就像电力系统,就像某个熟悉的职业,一切的一切,本质上都是庇护。说白了,是你为了庇护,而放弃了冒险。

如果把人比作一艘船,你愿意停泊在港湾中,因为那里没有风浪,最起码当下看起来,没有风浪。你看我们当下最流行的话题是什么?是中年危机。所谓的中年危机,是一个人找到一个看似平静的避风港,结果待了十几年之后,发现它起浪了。这就是危机。于是乎不得不再次出发,再次寻找新的避风港。你看到了,这说明大部分人的潜意识里,想要的本来就是一个平静的港湾。那么待久了呢,又羡慕别人的经历。可你真把他放出去,一个浪头打过来,他就打退堂鼓了,他就觉得太恐怖了。就是这么一种矛盾和纠结的心理。在矛盾与纠结中,大部分人选择的是怨天怨地。是港湾阻止了自己享受探险的乐趣,是港湾不稳定,既然要保护自己,就该一辈子,怎么能保护了十年就不保护了呢?很少有人能跳出这个限制。有读者会很好奇的问,为啥你就不这么想?你明明在一所TOP5的大学里读书,只要按部就班,可以去全球顶级的大学里读研,可以有一个灿烂的未来。为什么沉迷于打游戏,打到差点儿毕不了业?

你明明在一个很不错的高收入的行业里做事,而且运气非常好,升迁顺利,前景美好。为什么沉迷于交易,在三十四岁的时候,就选择半退休?为啥?没那么多为啥,就是时间。我几百篇原创里最多提到的一个词儿,时间。生命的本质就是时间,只有时间,否则还能是啥?哪怕你得到了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你觉得,是你得到了它,还是它得到了你的一段时间?元朝到现在已经大几百年了,你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还没出生,它就已经诞生了。直到你孙子的孙子的孙子的孙子都不在了,它还在呢。你看过收藏的古代字画,就很能理解什么叫时间。一幅画上,盖的密密麻麻的章,那就是历代收藏者的印记。你看到了,一幅画经历了无数主人,主人们全不在了,它始终在那里。与其说是主人们曾经拥有过它,不如说是它占据了历代主人生命中的一段时光。它才是主人,而你,只是它生命中,一个过客。这就是财富观。财富本质上,就这么回事,比如《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比如乾隆爷最喜欢的《照夜白图》。

那你反过来想,既然生命的存在,只有时间。那怎么分配时间,才是最重要的事儿,没有之一。你想想看,有什么风平浪静?谁特么能不死?秦始皇能么?你想想看,有什么能属于你?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既然作为一艘船,咱这辈子注定沉没,既然作为一艘船,咱这辈子注定只能有经历。那所有的问题还存在么?统统不存在了。我当年想做学霸是因为学霸是一种体验,做了学霸我又做学渣,是因为学渣是另一种体验,做完学渣再回归正轨,是回归的体验,等把研发,市场,乙方,甲方,管理,创业都体验过了,又去投资,还是希望得到新的体验。我以后还会体验很多很多,我想玩的,我要玩的,很多很多。生命就像光荣公司的大航海时代,那只是一个游戏,能有的,就是你的游戏体验。